用心解民忧 真心办实事 冠县卫健局着力解决群众就医急难愁盼问题

聊城日报 2021-12-31 15:34 大字

■本报记者 鞠圣娇

“今年,家门口开展了好几次义诊。有时候赶个集,顺便就量了血压,也问了健康知识,不用专门到医院去咨询了。现在卫生院又升级了,这可是件大好事。”12月29日,冠县辛集镇居民李乐清到辛集镇中心卫生院就诊,现场正在举行的聊城市人民医院冠县院区揭牌仪式让他高兴不已。

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今年以来,冠县卫健局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干成事的动力,办好了一批群众满意的暖心事、贴心事、健康实事。

十大类实事提高幸福温度

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冠县卫健局确定了加强疫情防控服务、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关爱、万名医护下基层、万名特殊家庭得关爱、中医中药进万家等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并制作实事清单,公开承诺十大类民生实事项目,公开项目内容、承办科室,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数字最能反映变化。在疫情防控大提升行动中,冠县18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成发热哨点,科学设置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全县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31万余剂次。在公众健康素养大提升行动中,累计开展健康科普专家下基层活动40场次,受益群众万余人。在万名医护下基层活动中,全县支援医院共开展义诊次数600余次,上门巡诊400余次,受益群众1.7万人。在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关爱活动中,全年共完成乳腺癌筛查29790人次,宫颈癌筛查29420人次……数字背后,是冠县卫健局扎扎实实的工作和为民服务的情怀。

为乡村振兴打好“健康基底”

今年,不少冠县群众发现,家门口的卫生院变了,不仅有了上级来的专家,各项设备也在陆续更新,做检查不必再跑到县里、市里。

着力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是冠县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该县以实施基层医疗卫生设施提升项目为契机,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硬件方面,该县为18处乡镇卫生院配备救护车和相关疫苗接种设备,为5处中心卫生院配置16排CT,3处卫生院利用项目债券资金更新购置CT。同时,该县承担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451处村卫生室已全部配备血压计、血糖仪等智慧随访设备和康复理疗设备;12处市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112处县级示范标准村卫生室均配置智慧随访设备;对全县近60处村卫生室进行了屋顶防水、内外墙粉刷,提升了群众就医环境。

为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该县组建以冠县人民医院和冠县新华医院为中心、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网底的服务体系,冠县中医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立中医专科联盟。市、县级医疗机构选派对口支援帮扶医护人员以全日制形式到乡镇卫生院提供服务,通过坐诊、培训、带教、示教、巡诊、手术等方式,提升基层医师服务能力。

“民生实事为群众而办。这些实事都是在充分调研群众需求的基础上确定的,虽然有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满足群众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需求还有很大的距离。”冠县卫健局局长代硕表示,今后将继续改善医疗服务,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新闻推荐

鲁西健康大讲堂走进校园

本报讯(记者林晨通讯员梁艳敏)“记忆游戏”“数青蛙”“指鼻子”“金鸡独立”“同舟共济”“千里传珠”……一项项心理游戏...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