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时的赔偿金到位了

山东法制报 2022-03-23 14:50 大字

“张叔叔,经法官调解,我和肇事方亲属已达成赔偿协议,我爸的医疗费终于有着落了……”近日,高唐县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张洪亮接到国家司法救助对象老时女儿的电话,老时后继的康复治疗费用解决了,同时也化解了老时一家与肇事方的交通肇事赔偿纠纷。

事情从 2021年 5 月份说起。这天晚上11时左右,老时步行回家时,被小赵驾驶的电动四轮车撞倒,当场昏迷,后被送往医院进行治疗。

在治疗过程中,老时亲属与肇事方多次协商赔偿,最终肇事方只赔偿了9万元。但这些钱对于昂贵的治疗费来说只是杯水车薪,难于维持治疗。

案件移送检察机关后,老时女儿了解到:只要犯罪嫌疑人赔偿损失、认罪认罚,可减轻处罚,便到高唐县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咨询。

张洪亮接待了她,向她讲解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当然,我们在依法办理认罪认罚案件时,应当听取被害人及其代理人的意见,并将犯罪嫌疑人与被害人是否达成谅解协议作为量刑建议的重要考量因素,所以,我们要敦促犯罪嫌疑人向被害人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尽可能保障被害人合法权益。”张洪亮一边解释,一边与承办检察官张文洁取得联系。

“主办案件的检察官出差了,我帮你向办案人员反映,我们随时保持联系。”张洪亮坚守“让信访人最多跑一次”接访理念,与老时女儿互留了联系方式。

事后,张洪亮与张文洁探讨了通过释法说理方式,督促肇事方赔偿事宜的可能性;同时,张洪亮根据老时病情和家庭生活状况是否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向张文洁了解相关情况,并对老时的病情、家庭收入、肇事方赔偿情况等进行调查。

经调查得知,老时与妻子、女儿都属于工薪阶层,老时的医疗费高达 70 多万元,而且还需要继续康复治疗,医疗费用数目之大,超出了工薪家庭所承受的压力。

“我刚参加工作,父母都是普通职工,没有太多积蓄,我爸的病情掏空了整个家庭,还借了十几万元的外债,家庭生活确实困难。”老时女儿也很无奈。

张洪亮向院领导汇报后,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通过调查、核实,呈报,争取领导支持,在较短时间内,帮助老时申请到司法救助金2万元。

张文洁也从减轻诉累、化解矛盾、 修复社会关系角度,多次与肇事方小赵及其父母释法说理,讲解赔偿损失与从轻处罚的法律关系、欠债“老赖”与正常生活的关系,小赵父母表示尽快筹集资金赔偿老时的医疗费用。

因诉讼期限即将到期,检察机关以小赵涉嫌交通肇事罪向法院提起公诉,张文洁及时与主办法官协商,共同继续与小赵父母保持沟通,争取赔偿到位,减轻老时一家医疗费用压力。

在主办法官主持下,小赵父母与老时一家达成赔偿协议,将准备为小赵结婚买的单元楼折款赔偿给老时,并再赔偿21 万元,后根据老时后续治疗费用,继续共同协商解决。

纠纷终得化解,但问题并未圆满解决。小赵父母系农村居民,家庭收入有限,张洪亮思考着通过相关政策能否争取更多资金,在解决老时医疗费用的同时,也可减轻小赵父母筹款赔偿压力。

“ 我准备与民政局和残疾人联合会联系,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帮助老时申请临时困难救助金和残疾人补助金,不能让老时和小赵父母两家同时陷入贫困。”张洪亮有了解决问题的想法。

“ 在接待来访群众和执法办案中,要坚守能动履职和人民至上的理念,推进‘四大检察’协调发展,更好地维护司法公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要有‘如我在诉’之心办好每个案件,充分运用法律法规和国家利民政策,彻底解决群众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高唐县检察院检察长陈峰说。

杨兆峰

新闻推荐

金融“活水”来 扬帆两岸阔 聊城银保监分局引领全市银行机构支持高成长性企业

在山东中探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高唐农商银行工作人员(右)正在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高唐农商银行供图)■尹腾淑12月...

高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