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唐:土地“保姆”让种田更轻松

聊城日报 2021-02-18 09:13 大字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邹辉通讯员杨立元)春节的喜庆气氛还未消退,高唐县春耕生产已掀起高潮。家住高唐县姜店镇王楼村的小麦种植户王者华,丝毫没有往日农忙季节的紧张,因为他把土地全都托管给了合作社,不少农活由这个聘来的“保姆”代为打理。高唐县农业农村局农村经济服务中心董和江介绍,目前,高唐在11个镇(街)的161个村开展了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托管面积达11520公顷,共涉及农户18182户。

今年65岁的王者华拥有4400平方米耕地,因为需要亲手打理,他无法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外出打工。去年6月,王者华将田地全部托管给国家级示范合作社——高唐县瑞杰农机专业合作社。土地种植收益有了保障后,他跟随建筑队进县城打零工,每年又可以增加近万元的收入。“土地托管这种模式真不赖,农忙时也可放心出门挣钱,关键是省心。”尝到土地托管甜头的王者华说。

在王楼村,像王者华一样享受土地托管服务的农户并不少见。王楼村党支部书记王冲斗介绍,王楼村共有土地40公顷,已实现托管37公顷。实施土地托管后,病虫害防治、小麦收获、秸秆还田、土地旋耕、小麦播种5个环节都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管理服务总费用229.6元,老百姓自筹160.72元,剩下的由合作社承担,降低了生产成本,增加了粮食产量,提高了农民收入。

今年45岁的张瑞刚是高唐县三十里铺镇三十里铺村的一名农机手,将土地托管给村里的印象三十里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每月进城打工可挣4000多元。平日里,张瑞刚将自己的农机具存放在合作社“农机大院”进行日常维护;农忙时,他再回乡参与合作社的麦收和秋收,可以额外获得1万多元的收入。三十里铺镇依托印象三十里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整合各村农机资源,建立“农机大院”,与12个村签订托管服务合同。合作社以低于市场服务价10%的价格,为农户提供整地、播种、施肥、浇灌、收获等全程托管服务,为农户降低种植成本,提高粮食产量。据统计,目前,高唐全县注册登记党支部引领合作社251家,合作社经营收入2324.66万元,累计增加集体收入104.97万元,社员人均增加收入3.38万元。

与三十里铺镇实施的土地托管模式有所不同的是,尹集镇发展合作社+央企托管服务模式。中化集团与尹集镇10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托管服务,实行整村托管、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全程跟踪的科技+套餐农业产业链服务,实现了集体、农民增收。琉璃寺镇、赵寨子镇则发展“保底+分红”模式,积极建立村级“托管服务站”,除统筹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外,还提供播种、施肥、飞防、浇水、收割等托管服务。农户以土地入股,保底收入800元一亩,实施保底收入加二次分红。

高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任希恒介绍,去年以来,作为山东省农业生产托管服务项目试点县的高唐,专门成立了试点专班,顶格推进各项工作落实,积极协调银行帮助服务组织申请贷款,解决了土地托管资金问题。镇、村广泛宣传,改变了广大种植户对生产托管的思想误区,有效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为粮食生产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高唐警方 摧毁两个诈骗团伙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沈欣欣)近日,高唐警方连续摧毁了两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名,挽回群众损失十余万元。1月19日,...

高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