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我眼中的禁毒”用笔画出来 西昌市公安局举办禁毒专题海报画展

西昌都市报 2018-07-12 11:01 大字

展厅里琳琅满目、表现禁毒思想的作品。 作品里一个瘦骨嶙峋的人迷失在种满罂粟的地里。

西昌市公安局举办的向社会公开征集以“抵制毒品参与禁毒”为主题的海报创作活动,近日已评出优秀作品,并在西昌市公安局2楼大厅以禁毒专题画展形式集中展出。海报创作的参与者,多为西昌市各学校的师生,前去观看展出的市民都感慨这些学生不简单,作品的创意与表达都让人很赞叹。

海报形式多样

展示“我眼中的禁毒”

近日,记者前往西昌市公安局参观了此次展出,展出规模虽不大,有来自西昌市阳光学校、西昌市第七小学、西昌市川兴中学、西昌市高枧中心小学等多所中小学师生的参赛作品40余幅。

不过创作内容却让不少人眼前一亮,师生创作的海报形式各异,素描、水彩、油画等绘画形式多样,用色大胆,表达很有新意。例如,西昌市高枧小学学生吾古么的海报创作就采用了整体的灰色调来反映禁毒的主题;西昌市阳光学校学生张磊,作品则在一堆黑色的骨头上,开出带刺的鲜艳的花,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西昌市阳光学校学生祝紫媛画了一个瘦骨嶙峋的人,行走在一片罂粟地里。今年读小学四年级的她对禁毒有自己的理解,她告诉记者:“平时老师给我们讲解了吸毒的危害,禁毒的知识,让我对禁毒有了更多的了解,我所画的内容是一个人沉迷于自己的内心,开心地走在一片罂粟地里,其实,这是一个陷阱,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害社会。”

在展出的作品中,表现形式或诙谐或严肃,或鲜明或沉重,但无不反映出创作人员对防拒毒品的不同角度的认识。

创新宣传方式

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其中

据了解,此次活动,主要针对当前吸毒人群日益青少年化的情况,同时进一步深化毒品预防教育,营造浓厚的校园禁毒氛围。西昌市公安局创新禁毒宣传形式,以禁毒宣传月为契机,积极搭建“警校共育”网络,6月16日,西昌市公安局在辖区民警进校开展禁毒宣传活动的基础上,通过“西昌公安”双微平台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海报创作作品,要求海报创作主题为“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征集信息推出后,立即得到了全市各中小学校的积极响应,在短短10天时间内,就收到了不少参赛作品。

通过此次海报征集活动,有效提高了师生识毒、拒毒、防毒能力,让青少年充分认识到毒品对社会造成危害的严重性,增强了大家禁绝毒品的决心,使禁毒宣传教育活动更加深入人心,在青少年群体中营造浓厚的禁毒氛围,为加强依法治校、创建无毒、和谐校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本报记者孙文婧图/沈智

新闻推荐

重点项目“牵手”民生发展成昆复线西昌西站周边乡镇发展都有了“小谱谱”

成昆复线西昌段跨安宁河太和大桥线路正紧张建设。“成昆复线西昌西站在太和辖区建设,为我们安宁河西岸带来了发展...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