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作奉献 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魏公河本报记者 贵富堂

白银日报 2019-01-02 09:44 大字

他不分节假日,只要一有时间,就下村进棚、进果园,帮助农民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技术难题。在他的办公室,经常有农民前来请教,他都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解答。多年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跑遍了白银区的沟沟岔岔,走过了无数的田间地头,为农民解决了农业技术难题……他,就是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魏公河。

魏公河,1957年生于皋兰县什川镇,中共党员。1981年8月,毕业于清水农校果树蔬菜专业,被分配到白银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和种子公司工作。1984年2月担任副站长和副经理,1990年5月担任站长和经理;1990年8月担任白银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和种子公司经理;1995年11月调任白银区科委主任;1997年8月任白银区科技局局长和科协主席;2001年12月兼任白银市科协副主席;2017年4月退休。

翻开魏公河的履历表,众多荣誉让人为之震撼。他个人曾荣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国科教兴区先进个人、全国星火计划先进个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个人等6项奖励;荣获全省先进工作者、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农业科技推广工作者、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全省农村科普工作先进个人等12项奖励;荣获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全市农技推广先进个人、全市科普先进工作者、白银市科技功臣等7项奖励;荣获白银区优秀共产党员、白银区十佳人民公仆等13项奖励。他还是省农科院特聘研究员、甘肃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

这些荣誉是对魏公河最好的褒奖,这些荣誉也记录下了魏公河奉献的一生。

自参加工作以来,魏公河一直从事科技管理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心系群众,服务人民,爱岗敬业,廉洁奉公,遵守职业道德,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反映好,发挥了一名农业专家的作用,用科技为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群众利益无小事,要时时挂心上”是魏公河的做人原则。他深知农民挣点钱不容易,为了防止社会上一些人坑农、害农,他用自己掌握的科技知识和科技信息,当好农民的科技参谋,帮助农民辨别真伪,多次避免了农民上当受骗。魏公河下乡时随身携带果树修枝剪、果树嫁接刀、锯子等园艺工具,只要农民要求,他都热情指导修剪果树。无论是在烈日炎炎的酷暑下,还是在寒风凛冽的冬日,只要接到农民电话请求,他都及时赶赴田间指导解决技术问题。2010年6月13日下午,魏公河接到四龙镇金山村两位农民的电话,反映苹果树发生一种流“黄油”的怪病,很严重。当天晚饭后,他连夜赶到金山村果农王成泰家进行诊断,确诊为苹果锈病。第二天,也正是端午节放假的第一天,他又去四龙镇金山村,深入果园进行认真观察和分析,并将编写好的苹果锈病防治技术发送到农户家,及时科学指导防治工作。为了不耽误农民白天干农活,魏公河利用夜间农闲时间,带着投影仪等培训设备,下乡进村在露天为农民讲授种菜、农作物病害防治等农业新技术,受到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转第三版)

新闻推荐

一位 86岁老人的奋斗之路 记“兰州好人”陈守文

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颜晨文/图退休不退岗全力推动群众文化事业冬日的一场大雪,让村里的道路有些湿滑。西固区柳泉乡东坪村...

皋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皋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