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这一片绿水青山 记莱芜区国有吉山林场孙家峪森林消防中队中队长王正强

济南日报 2021-04-09 11:11 大字

巡查前例会

“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自3月份以来,随着气温升高,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积极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森林火险,吉山林场孙家峪森林消防中队中队长王正强,每天都带领中队人员全副武装巡查至22:00,随时保持森林防火临战状态,认真恪守着这份职责。

王正强身材魁梧,体格健壮,皮肤略显黝黑,虽然进入森林消防中队年限不长,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多次参与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对于这份责任,王正强坦言,一棵树成材不易,一片森林生长更是不易,森林火灾是林区最大的敌人,保卫森林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认真巡查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每年的11月1日至次年的5月31日是莱芜区的森林防火期,但对于土生土长的王正强来说,一年365天,天天都是防火期。由于孙家峪森林消防中队辖区主要树种为树龄在50年左右的赤松,森林覆盖率高,森林防火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

每天早上8:30到晚上10:00,除午饭、晚饭休息的两个小时,队员都在巡查的路上,这样的巡查一直持续到防火期结束。

王正强说:“‘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是孙家峪森林消防中队的战斗口号,上级领导指示命令一经下达,我们中队就能迅速集结马上贯彻执行。半军事化管理,靠前驻扎,让我们随时保持森林防火临战状态,中队队员的家都在周围附近的村庄,我的家更近,就在中队的山下,离中队驻地不足500米,大家都集体吃住在中队,我作为队长更应该身先士卒,以身作则。这是工作需要,也是责任担当!”扑防结合森防责无旁贷

根据多次森林火灾扑救实践,王正强总结出森林火灾防重于救的经验。他说,森林火灾发生后,由于热气流动会产生不小的风,风助火势,火情蔓延很快,哪怕是再专业的扑火队伍,控制火势也非常困难,最好的办法就是避免森林火灾的发生。因此,孙家峪森林消防中队除了肩负森林火灾发生后的扑救工作外,还承担着辖区村庄防火期的值守和宣传等工作。长期的临战状态和参与扑救森林火灾的直观感受,让他们养成了随时宣传森林防火的习惯。

看到有人烧荒烧地堰,不管在什么时间,他们都会情不自禁地走过去告知,远离林边、人离火灭……“不仅是因为森林火灾危害大,也因为我们扑救森林火灾很危险,”王正强说,所以我们努力做好森林火灾扑救的各项准备,绝不愿见到森林火灾发生。

4月份是森林防火工作紧要期,又关系着“清明”、“五一”两个假期,外出祭扫活动、踏青游玩人员增多,森林防火形势十分严峻。中队既要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又要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和林区巡查工作,应急队员全部在位在岗、集中食宿、严阵以待,每天保持临战状态,任务极为艰巨。尽管这样,王正强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他说,老一辈栽下这片林子不容易,我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担负起看护好这片林子的责任,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刘琴通讯员张利郭卫)

新闻推荐

清明假日红色旅游人气旺

红色景区内参观人群络绎不绝。清明假日期间,莱芜区各景点共接待国内游客21.2万人次,实现游客消费1.05亿元,相比去年...

莱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莱芜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