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马仔”亮相土司老街

广西日报 2021-09-28 07:50 大字

“小马仔”供月是忻城独特习俗。 当地群众扮演的“刘三姐”“莫老爷”沿街巡游。 参加评比的“小马仔”。

记住乡愁

在忻城,中秋赏月没有“小马仔”,就没有了趣味。9月18—23日,在“中国土司文化之乡”忻城县,“我们的节日”——2021八桂民俗盛典·中秋供月暨“壮族民俗文化传承与乡村振兴”系列庆中秋、迎国庆活动的举行,让忻城的“小马仔”声名远扬。该活动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广西文联、来宾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来宾市文联及忻城县委、县政府联合举办。

“双节”期间,忻城土司老街家家户户张灯结彩,门前摆放着形态各异、五颜六色“小马仔”,还有各种美食和手工艺品。用火龙果扮成的“小猪”、在西瓜上雕花、在柚子上作画、用稻米染色拼图……明月高照,千米土司老街人来人往。由当地群众扮演的“莫老爷”“刘三姐”“祭司”等角色举行“供月大典”,吸引数万名观众前来观赏体验。来自区内的各民族艺术家则献唱与“月”有关的民歌、山歌,与当地群众共度佳节。

中秋佳节用“小马仔”供月,是忻城的独特习俗。“小马仔”多为十二生肖的动物形象,一般用大米制作,经过“浸、磨、滤、蒸、舂、捏、熬、色”八道工序制成。节前两三天,大街小巷都有手艺人售卖“小马仔”。中秋之夜,家家户户摆出“小马仔”和月饼、水果、花灯,一边赏月一边品尝。

“小马仔”虽是用大米制作,但是人们并不食用。“小马仔”的制作,已成为一项传统技艺。今年1月,忻城“十二生肖小马仔”制作技艺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20年,该县“中秋节·小马仔供月赏花灯节”还获评“新时代·中国最具特色旅游节庆”奖项。

本报记者蒙进煌通讯员蓝德龙郑春玲陆政凡/摄影报道

新闻推荐

新柳南高速全线21座隧道全部贯通 为年内通车按下“快进键”

吾排隧道是新柳高速施工难度最大的长隧道?(广西新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供图)本报讯(记者廖欣)昨日,记者从广西新柳南高...

忻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忻城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