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念一改变 民宿富乡村

南国今报 2020-07-08 14:01 大字

7月5日,来自柳州的游客在大岭村民宿区游玩。 今报记者 颜篁 摄

今报记者蒙进煌

建房依傍五指山,推窗可见圣堂山——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大岭村,蒋桂合此前从没想过,自家老宅竟是块宝地,成了游客争相预订的网红民宿,助他脱贫奔富路。

7月5日,“千名记者一线行”采访团记者来到位于大岭村的“瑶岭天下”民宿点,蒋桂合指着一间阁楼式套房说,那就是他家老宅所在位置。在旅游开发公司的改造装修下,一幢“豪华套房”民宿建起,标价668元一晚,名为“瑶皇”套房。

曾经,在当地习俗中,宾客投宿瑶家,男宾女宾不许同居一室,否则被视为对主家的冒犯。如今,民宿旅游新业态很受追捧,游客对民居体验趋之若鹜。大床房、情侣房、家庭套房、院落套房……每到旅游长假,经常“一房难求”。

“观念意识改变了,路子就通了!”大岭村驻村第一书记莫秋明感慨地说。从来宾市文广旅局驻村的他,2016年刚到这个村,就看出打造民宿大有可为。然而,村民思想观念落后,“泥墙黑瓦”的老房子,就算残破坍塌也要留着,不得占用。

起初,莫秋明和村干部动员村民把房子让出来,发展民宿旅游,好说歹说也没几个人同意。他们一边做思想动员,一边招商引资。后来,大岭村吸引了一家旅游文化公司,“瑶岭天下”生态民宿项目宣告落户。

该民宿点2017年5月建成营业,让这个坐落大山腹地的村落有了发展生机。民宿旅游带动餐饮消费,带旺农土特产品销售;该公司安排村民到民宿点参与基建、管理服务、餐饮服务等岗位的务工;还有村民学到酒店经营管理经验后,把自家房子也改造成民宿,吃上“旅游饭”。

大岭村大登屯村民冯文生一家通过发展民宿旅游,前几年顺利脱贫。今年,他再筹10万元,加盖了一层楼,提高待客能力。“过去收入全靠种八角,现在有民宿加农副产品销售,家里人均收入比脱贫前翻了一倍多。”冯文生说,仅发展民宿一项,一年就有3万多元收入。

如今,在“瑶岭天下”民宿点,每个周末都有游客组团或携妻带子,到“瑶民家里”住上几天,旅游业带旺了当地的民宿。大岭村已有营业民宿8家、农家乐2家,共92间客房、181张床位,7家在建的民宿也将营业。2016年至2019年,全村接待游客38.6万多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00多万元,直接带动66户贫困户215人脱贫。

截至2019年底,金秀瑶族自治县建成一批瑶族民居风格鲜明的民宿。目前全县营业民宿有63家,床位达1263张。2016年至2018年,全县三年通过旅游扶贫带动3905名贫困人口脱贫。

新闻推荐

金秀 中草药种出致富路

本报金秀讯(记者/蒙进煌实习生/陈衍宁通讯员/廖晨言)初夏时节,金秀瑶族自治县金秀镇共和黄花倒水莲种植基地里,中草药吮吸阳...

金秀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金秀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