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台县干部沉下去成效显起来

济宁日报 2020-10-21 07:26 大字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韩伟丽孙彦立)“真是太好了,县长办公会开到了家门口,不出门就把问题彻底解决了!”9月15日幸福佳苑小区内热闹非凡,一场汇集了全县民生部门主要负责人的县长办公会正在进行中。“我们今天把会议开在幸福佳苑小区民意“5”来听现场,与群众代表面对面交流,仔细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真心为他们解决最急需的问题,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鱼台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学圣在听取了群众代表的心声后说道。

今年以来,鱼台县把开展民意“5”来听行动作为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新平台,不断创新丰富方式、方法,努力把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办成放心事、暖心事,生动诠释“民情书记”的为民情怀,扎实推进民意“5”来听行动落地见效,逐步打造鱼台县为民服务新名片。

举措创新

在解决问题中检验做法

为避免走访工作质量不高、形式单一等问题,鱼台县积极探索新做法、新载体,鼓励县直部门单位依托部门优势,创新工作方法,将工作真正向一线延伸、向一线倾斜。县医保局“民情书记”落实“三个一”走访制度,即一份干群联系单、一张家庭成员信息表、一册“民情书记”记录本,确保民意动态掌握、诉求尽快解决;县委组织部“民情书记”以谷亭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运用调研在前、告知在前、后期跟进、后期反馈的“两前两后”工作法;县农业农村局“民情书记”结合单位优势,推出“上门”服务,随时为群众提供农业技术,并将《农业保险政策解读》、《农业政策问答》小册子送到群众手中。一系列新举措、新做法受到了社区居民和群众的一致认同,为进一步深化民意“5”来听行动打下了良好基础。

镇村联动

在多方配合中形成合力

为促进走访工作落地见效,整合多种资源力量向基层集中发力、精准发力,确保“走访”出成效、见真功。面对村庄长期以来脏、乱、差的现象,王鲁镇小周村“民情书记”孙小璇发动村两委开展“民意‘5’来听+微治理”活动,共帮助清理四大堆130余立方米,清除小广告13处,种植树木40余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张黄镇迟别村为搬迁村,群众夜间文化生活较少,许多妇女同志想学跳广场舞,苦于没老师,县气象局“民情书记”团队得知后,积极与张黄镇政府对接,镇政府派专员组织广场舞培训2期,惠及周边妇女100余人;李阁镇成立了党员流动服务队,购买了45辆电动摩托车,帮助“民情书记”收集民情民意、解决群众诉求,确保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事事能解决,实现服务群众的“零距离”。

严督力导

在细化措施中鞭策前行

没有督查就没有落实,没有调研就没有深化。一是鱼台县坚持两条腿走路,将线上与线下监督相结合,成立县直部门、镇街、下派干部民意“5”来听工作联络群,要求各“民情书记”将每天走访的照片、视频及时上传到相关微信群中,对各“民情书记”的走访情况实时线上“动态监督”。同时,抽调人员组成专门民意“5”来听行动督导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民情书记”团队走访入户情况进行督导。确保督导“三直达”,即督导工作直达现场;督导情况直达组织部部长;处理结果直达“民情书记”团队主要负责人。二是推进调研常态化。探索建立调研专班,定期开展走访调研,针对“民情书记”走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民情书记”普遍反映的问题,由专班汇总调研报告报送县委主要领导,专门研究解决方案。三是形成后续跟踪制。针对办结、正在办理的事项,通过走访、抽查、回头看等方式及时跟踪办理实效和办理进度,确保问题按时解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问题解决不及时、工作开展不到位的严肃问责。

新闻推荐

鱼台县王庙镇 “补短板”构建绿色乡村

本报鱼台讯(通讯员李雯雯)今年以来,鱼台县王庙镇以坚定决心打好整治的主动仗,坚持从弱处着手,朝问题开刀,向短板攻坚,用尽全力、...

鱼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鱼台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