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纠纷矛盾 就要“和为贵”

济宁晚报 2020-10-22 07:51 大字

“老吴,我这两天帮你留意着点收购鸭子的,你抓紧时间把鸭子给卖掉,别在家里养了。老刘,你就姑且再忍两天,两天他要是还没处理好,我领着你上他家吃烤鸭去……”近日,针对因村民吴德海在家饲养鸭子产生的异味对邻居刘新军一家的生活造成影响,汶上县南站街道北村村支书张云强把两位当事人拉到村“和为贵”调解室内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

南站街道北村于2016年在村委办公楼一楼设立“和为贵”调解室,依法调解村内各类矛盾纠纷。调解室由村支部书记任主任,另外选聘了7名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在村内德高望重的群众任调解员。“其实,像老吴、老刘他们这样的矛盾,都是多年的老邻居了,来到调解室一坐下,听我们讲讲过去的事和道理,疙瘩就慢慢解开了。”张云强说。

截至目前,南站街道已在街道一级建立“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与O2O便民服务中心、综治办等一体运营,37个行政村全部设立“和为贵”调解室,累积调解各类纠纷案件2000余件,调出成功率达98.1%,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初衷。

(本报记者杨柳

通讯员张华杨家兴)

新闻推荐

久病床前有孝媳

本报记者张彦彦对于汶上县郭仓镇黄庄村的张桂莲来说,她的一天是这样开始的……天空刚刚泛起鱼肚白,张桂莲关闭凌晨5点半的...

汶上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汶上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