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济宁分行 助力企业按下“重启键”和“快进键”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加强银企对接,深入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

济宁日报 2020-04-03 08:23 大字

疫情发生后,中国银行济宁分行负责人带队前往兖矿集团交流座谈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工作人员就企业授信情况到企业座谈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工作人员到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座谈金融支持工作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行长尹卫东带队前往防疫重点企业开展调研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副行长宫明带队到企业深入开展金融辅导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快速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办理授信手续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为疫情防控资金划拨开通绿色通道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为医护工作者提供信用贷款专属优惠利率

加强银企对接,深入企业调研生产经营情况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

本报通讯员刘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第一时间进行抗击疫情金融服务工作部署,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为企业提供强力金融支持,解决疫情防控期间企业生产经营、复工复产的资金后顾之忧,切实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的“重启键”和“快进键”。

优化授信政策 全力支持防疫重点企业资金需求

为贯彻落实国家防疫工作部署,中国银行总行下发了《中国银行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全力做好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力以赴支持防疫重点企业资金需求,并确定了客户自动准入、实施因客授权、支持客户预授信、建立客户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客户发放审核要求等措施,优化对重点防疫企业授信支持政策。中国银行山东省分行也相应推出了“疫控贷”等金融产品、政策实施细则,为支持防疫企业资金需求提供了政策保障。中国银行济宁分行落实国家相关部门及上级行工作部署,快速反应,及时梳理了国家及省级重点防疫物质生产企业名单,逐户对接,商讨方案,充分利用好上级行各类支持政策,压实责任,落实节点,全力加强对济宁地区重点疫情防控企业支持力度。

目前,中国银行济宁分行针对防疫重点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针对济宁市两批累计12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国家级10户,省级2户),该行已实现全面对接,并为上述企业上报新增信用总量合计3650万元;已为其中11户核定信用总量合计3150万元,并全部实现投放,投放金额合计3150万元,其中国家级防疫重点企业10户,金额2950万元。

抓实金融辅导 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将企业金融辅导作为当前重点工作来抓,加快推进企业金融辅导工作落地实施。该行在市级层面成立两支企业金融辅导队,分行两名分管行长分别牵头任组长,公司金融部、风险管理部分别作为具体“联络员”,全面对接调研48家市级金融辅导企业;辖区县市区支行则根据当地政府安排部署,分别成立县区级企业金融辅导队,支行行长牵头带队,全面对接调研县级金融辅导企业。通过市县两级金融辅导队,该行深入企业实地调研辅导,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动态、现实困难和金融诉求,宣导金融惠企政策,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一户一策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切实助力企业按下复工复产“重启键”和“快进键”。

调研辅导期间,济宁分行市县两级企业金融辅导队成员直入一线,全面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详细记录每个企业的发展诉求,根据各企业发展状况,及时向企业解读存量贷款利率优惠等惠企金融政策。对调研辅导企业的金融诉求,济宁分行量身定制个性化服务方案,明确专人高效对接,随时为企业提供咨询指导,及时反馈企业提出的服务需求。具体操作上,该行根据企业延期还本申请,结合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和经营状况,通过贷款展期、续贷等方式,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临时性延期还本安排;根据总、省行政策要求为相关符合企业申请优惠减免;对于不能满足该行合理融资需求的企业,积极协助企业对接银行同业予以支持;考虑到现外汇、贵金属市场波动剧烈,依托外汇专业优势,该行积极向企业推介利用线上电子交易平台发起询价、即期远期结售汇、外汇买卖、大宗商品、贵金属交易等业务,及时捕捉价格,规避汇率风险,提升交易的及时性和稳定性。截至目前,该行已与4户企业达成新增授信合作意向,其中为3户新增贷款8225.9万元;为12户企业接续贷款2.4亿余元,为1户企业调整降低利率,并与3户企业达成降低利率合作意向,拟于近期调整;为4户企业叙做了4笔临时性延期业务,合计金额2630万元;为1户企业办理了临时性利息延期19.93万元。对于存量客户企业或暂无融资需求的企业,该行将持续跟进企业经营情况,关注企业金融服务需求,及时为企业提供定制化金融服务。

简化信贷手续 保障信贷服务连续性

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信贷服务,中国银行总行下发了《中国银行关于积极应对疫情、强化信贷支持和管理的通知》,提出了开启总量延期绿色通道,自动延长信用总量至3月31日等授信政策优化,以保障信贷服务连续性。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积极贯彻上级行工作部署,充分利用上级行政策优化,简化信贷手续,积极支持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资金需求。疫情发生以来,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已为省工信厅确定的双向联系企业兖矿集团、济矿集团等发放贷款4笔,合计金额10.93亿元;为中小企业客户发放贷款72笔,合计金额3.04亿元;为企业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叙做贴现业务18.19亿元,保障了信贷服务的连续性,满足了企业复产复工资金需求。

加强银企对接 积极扶助疫情影响困难企业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积极响应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及山东省政府、济宁市政府等有关文件精神,坚持对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积极支持保障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以及有发展前景但由于疫情暂时存在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制造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该行多次针对所有授信客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复产复工情况进行摸排,提前与企业沟通经营情况与还款资金安排,确定受困企业范围,加强企业沟通,做好受困企业后续金融服务。

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复工困难、资金无法及时到位还款的企业,济宁分行加强与客户的主动沟通,针对不同情况提前确定合理续贷方案,并加强与政府部门的合作,为企业提供转贷和延期,减轻企业压力。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已根据省行“普惠金融十六条”政策,迅速启动扶助工作,通过叙做展期、应急转贷、“中银接力通宝”(无还本续贷)或按暂时经营困难延期还款等方式,与广大企业齐心协力、共渡难关。针对受疫情影响的大型企业客户,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坚持分户定策,加强与企业沟通联系,保障企业生产运营。如某集团原3月末需按计划归还6000万元项目贷款,该行积极为该笔项目贷款进行展期,还款计划延后半年执行,极大地缓解了企业因疫情影响而带来的资金压力。

畅通服务渠道 保障基础结算服务畅通

众号及分行员工线上技术支持,为客户在使用企业网银进行结算过程中答疑解惑,确保业务办理顺畅。

中国银行济宁分行还积极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实行电话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实时关注疫情相关紧急支出和资金拨付业务需求,确保第一时间应答,确保资金拨付及时畅通。合理安排网点营业,保证应急物资采购资金、日常经营所需现金的支取,通过智能柜台等加快业务办理时效。通过手机银行、95566客服等为社会公众提供7×24小时金融咨询及服务。仅春节延长假期期间,该行辖内金乡支行、鱼台支行、曲阜支行等网点累计划拨疫情防控救治资金88笔,金额7695万元,业务处理时间整体控制在一小时内完成,业务办结快速高效,确保了防疫资金及时拨付。

疫情防控期间,中国银行济宁分行持续通过企业网银功能,保障线上渠道畅通。中行新版企业网银目前支持29大类业务共计800多个功能,70%以上的对公业务均可通过网银办理,该行利用中行新一代线上交易银行服务,积极引导企业使用手机银行、企业网银,全流程在线办理转账汇划、银企对账、对公理财、报关即时通、在线融资等,强有力保障疫情防控资金拨付汇款畅通。通过在线实时结汇、挂单结汇服务,帮助企业自由掌握结汇时机,实现经常项目外币账户自助结汇。简化与疫情防控相关的购付汇、跨境结算、接受境外捐赠以及资本项目收入资金的支付使用等业务流程,免收相关手续费。同时,该行积极利用省行网上战疫专题微信公

切实让利于民 推出多项个人贷款暖心举措

济宁分行承担社会责任,推出多项个人贷款新政策,以实际行动支援“抗疫”,为白衣天使保驾护航,用金融支持温暖大众民生。对于参加疫情防控的医生、护士等医务人员,中国银行济宁分行为他们提供了“中银E贷”产品,4月15日前申请“中银E贷”年利率仅为4.35%;而为满足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的经营需求,支持他们尽快恢复生产,中国银行济宁分行还推出了利率优惠的个人经营贷款,3月30日前进行申请,年利率最低可执行3.55%,额度最高可达700万元。

开通征信异议绿色通道。针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政府工作人员和因疫情被隔离人员,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已开通征信异议处理绿色通道。如上述客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个人贷款发生逾期,可出具相关证明或资料进行异议修复,不视为违约,不纳入违约客户名单。对于受疫情影响暂时失去还款来源的人群,中国银行济宁分行提供了调整到期日、调整还款日、延迟还本等服务。例如,对于收入来源受到影响的客户,可选择调整到期日,延长1至6个月贷款期限,每月还款金额相应下降。对于收入暂时受影响的客户,可选择调整还款日,适当延后当期的还款日(最长28天);也可选择延迟还本金,利息继续按原还款计划每月归还,延迟的本金将分摊至剩余贷款期限中。延迟期限原则上不超过6个月,最长不超过1年。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60余人次办理了贷款调整,解除了客户后顾之忧。

此外,中国银行济宁分行全面贯彻人民银行要求,大力简化银行账户开户流程,减免疫情相关账户收费,涉及防疫工作相关单位账户,可以先行开立,后补手续,针对机关事业慈善机构因疫情救灾需要,新开立的账户免收手续费和账户管理费。

新闻推荐

曲阜三孔景区正式恢复开园

农村大众报曲阜讯(记者祝超群通讯员陈曙光张艳)3月29日,因新冠肺炎疫情暂停营业60余天后,曲阜“三孔”景区恢...

曲阜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曲阜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