锚定“一个目标”聚焦“三个提升”济南长清大学城以营商环境赋能实力跃升

济南日报 2022-04-15 17:58 大字

本报4月14日讯(记者 邵明红 通讯员 许锋)今天记者从济南长清大学城获悉,大学城管委会新出台“营商环境提升”六个方面二十条举措。通过首席服务、专员帮办为相关项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和“极简审批”“不见面审批”等“软服务”,助力“发展指标”提升。这是大学城“三个提升”的开始,也是大学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路径。

大学城是长清经济发展的主引擎,是长清科技创新的新高地。长清区将举全区之力支持大学城发展,全力提升产业能级和水平,让大学城真正成为助推长清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和腾飞之翼。大学城也将主动扛起使命,锚定“一个目标”、聚焦“三个提升”,以“内生动力”回应“全区之力”。“一个目标”即利用三年时间,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三个提升”分别是指营商环境、作风建设和发展指标提升。

从“大学城·简至成”品牌看营商环境提升

“营商环境”提升既要抓好当前,又要从长计议。比如,现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为保障企业正常生产运转,大学城管委会积极协调检测机构上门集中对周边企业员工进行核酸检测;有企业疫情期间出口产品无法运输,管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有项目因疫情无法来济办理注册手续,在没有一名项目员工来济情况下,大学城管委会派出专员提供“不见面审批”,代办前期所有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开工……

“放管服改革的核心就是流程简化、事项简化。我们重点推行极简审批,率先推出相关事项零材料审批改革,真正实现‘一窗’‘一链’‘一网’‘一事’”。大学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道出了营商环境提升的个中意义。

从长期来看,大学城优化营商环境二十条涉及项目审批、建设、发展的全流程——从企业开办“零等待”、极简审批到项目推行专员代办;从助力企业融资到创新实施“大综窗”改革模式,“减窗”提效、“快办”提速;从试验“二维码”全覆盖改革到整合“一窗”、重塑“一链”、完善“一网”,攻坚“一事,对联办事项的材料、表单、流程逐一事项、逐一情景深度梳理,形成新的办理流程……这些实实在在的“软服务”,正塑造出“大学城·简至成”的营商环境品牌,全力推动大学城高质量发展。

从“抓小事、重细节”看作风建设提升

在作风建设提升方面,大学城管委会将着力整治工作中存在的“不严、不真、不细、不实、不快”作风问题,形成主动担当、真抓实干、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浓厚氛围。这也是对市党代会报告中提到的追求“严真细实快”,加强作风建设的要求落实。

具体工作中,大学城将作风建设纳入KPI考核,制定了考核细则,与绩效挂钩;拉升工作标杆,向先进看齐、以模范为镜,从小事抓起、从细节严起,确保各项工作有安排、有督促、有落实;鼓励担当作为,为符合规定的政商交往“松绑”,坚持“三个区分开来”,为实干者担当,鼓励部门和干部探索创新,把“亲清”政商关系落实到为企业服务、为项目服务中……

以“良性循环”促发展指标提升

以良好的营商环境和优良的作风服务企业和项目,最终才会带来发展指标的提升。

在一份大学城《发展指标提升年实施方案》中可以看到,管委会谋划在先,年初便制定总体发展目标,对全年工作任务进行全盘梳理,列出每项指标支撑项目清单。在这份发展指标提升方案中,亩均税收、实际利用外资和进出口总额等9个经济指标均有明确的、数据化的增长方向,与此同时,这些指标都有明确的责任部门和特定的实施路径。从路径中可见,“营商环境”的提升和作风建设的提升蕴含其中,共同推动发展指标的提升。

比如,在进出口总额增幅指标上,大学城将通过专员解读外贸政策,送服务上门帮助进出口企业争取扶持。支持企业采取参与国家对外援助项目、参与境外拍卖销售、进入跨国采购系统等方式开展进出口业务。在实际利用外资上,大学城则将通过跟进项目,推动相关手续的办理,督促项目尽快落地、开工,促进外资到账并纳入统计。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中,挖掘现有企业潜力,研究企业行业类型、经济指标、研发投入、拥有专利情况等资料,明确培育重点,靠上服务。

以作风建设提升督导营商环境提升,以营商环境提升促进发展指标提升。通过这“三个提升”的“良性循环”,大学城正朝着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目标迈进。

新闻推荐

景区抢“入营” 玩出新花样 济南多景点推出轻奢版“露营+”模式

狼人杀、剧本杀、篝火晚会、露天电影、露天KTV……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露营火爆“出圈”,而济南南部山区几家景区推出...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