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三种“底色”践行初心誓言 记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

济南日报 2022-04-15 17:53 大字

有这样一个人,68岁高龄,扎根社区20载,开通了山东省首条人大代表服务专线和党代表热线。他就是第八届全省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历下区文化东路街道和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永海。

2002年底,刘永海当选历下区人大代表,先后解决了暖气不通、锅炉污染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几件大事;2016年,他带领社区党委班子成立社区大党委,摸索建立了“3+4”民主协商机制;2019年,他联合辖区文化东路小学,打造“微校社”特色党建品牌;2020年,他带领班子创新探索出“党建引领做加法、矛盾化解做减法、多元共治做乘法、科技支撑做除法”的社区网格治理工作法,真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近30年的军旅生涯,让他将“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工作作风带到了社区。他召集辖区退役军人,建立了“红色火炬”宣讲团,先后深入辖区文化东路小学、小天使幼儿园等,为未成年人开展红色故事宣讲20余场。他还成立了“泥人工作室”“将军书画院”,向未成年人传承泥塑制作、宣讲红色故事。

社区老转业军人周天位提前退休,因为患有疾病家属又失业,生活十分困难。了解情况后,刘永海经常自掏腰包资助他,还为他办理了低保、赠送轮椅,协调驻地部队与他结成帮扶对子。每逢年节他都购买米、面、油、肉等去看望他,帮助他的两个孩子找到合适的工作。老人在病危弥留之际泣不成声:“你对我们全家的照顾、关心,我无以回报,只有来世再报答了。”这些年,刘永海先后拿出10余万元用于帮助辖区生活相对困难的居民群众。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作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的刘永海发挥自身优势,组织成立了“红色老兵巡逻队”。平均年龄在65岁的老兵志愿者们在刘永海的带领下每天对辖区20个楼院进行巡回检查。在疫情大考面前,刘永海以“小巷守护者”的角色走在防疫一线。在疫情防控工作最艰难的时期,他因过度劳累晕厥,但他只是吸了吸氧气、打了个吊瓶,休息了一下午,便继续回到社区投入到防疫工作中。

平凡铸就伟大,刘永海就是这样一个基层一线“平凡而了不起”的人。多年来,他一直行走在为人民服务、践行承诺的路上,用三种“底色”践行着为党、为人民的初心和誓言。老骥伏枥犹奋蹄,现在的他,初心依旧,奉献不止。 (本报记者郭哲启)

新闻推荐

只争朝夕奋斗疾行 迈向“六个现代化强省会” 二论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立足新发展阶段济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鲜明提出今后五年加快建设“六个现代化强省会”的...

济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