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时仍飞雪,归来正春风

农村大众报 2020-04-03 14:33 大字

从2月6日开始,崔嘉伊盼了56天,4月1日,他终于盼到了山东省援助湖北第一批返鲁人员集中隔离休整完毕的日子,这是妈妈回家的日子。7岁的崔嘉伊小心翼翼地装好给妈妈准备的巧克力,和爸爸早早地来到济南医院,等待妈妈的归来。

山东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暨山东省援助湖北护理专业医疗队队员、济南医院职业病科副护士长李娜下车踏上济南市区土地的那一刻,声音从激动到哽咽。见到领导、同事和家人的那一刻,从早上挥别战友就开始哭的李娜,在拥抱中哭得更厉害了。

“妈妈,你看我变了吗?”崔嘉伊上前,钻进李娜的怀抱里。

“妈妈觉得你长高了!你觉得妈妈有什么变化?”

“妈妈剪了头发……”此刻,李娜才又想起为战“疫”被自己毫不犹豫剪掉的留了多年的长发。

“妈妈瘦了……”在武汉东西湖方舱医院一个人负责50多名患者,尽管每顿饭都要求自己尽可能多吃一点,李娜还是足足瘦了6斤。

崔嘉伊眼中的妈妈,李娜眼中的家乡,有许多和想象中的不同。

正如,别时仍飞雪,归来正春风。

2月5日下午3点,正在上班的李娜,接到济南市卫健委选派护理人员紧急驰援湖北武汉的通知。身为一名医护人员,又是一名党员,李娜感觉义不容辞。

那天,李娜回家收拾行囊,崔嘉伊拿着书桌上的照片告诉她:“妈妈,我想你的时候,就看看照片。”

李娜的丈夫崔凯,典型的山东大汉。平日里他言语不多,当听到妻子真的要去武汉的那一刻,他慌了。在妻子出征武汉的第8天、情人节前夕,他给妻子写了一封长长的信:“出发的那一天早晨,医院同事们为你壮行出征。你走的时候儿子还没醒,你亲了亲儿子的额头就出门了。那天,外面下起了小雪,我在雪中看着接你的车走远……”

在迎接李娜的队伍中,还有一群特殊的“亲人”。“王大妈!”“艾大娘!”他们是济南医院职业病科的住院患者,因为疾病的特殊性,常年住在医院。听说善良负责的护士长去了武汉战“疫”前线,他们一直牵挂着护士长,今天她平安回家了,他们那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后,李娜回家。

一大早,李娜的丈夫崔凯就把家里打扫干净,等着妻子回来“视察工作”。一进家门,他又赶紧钻进了厨房。“上车饺子下车面。”崔凯说,这也算是一个小的迎接仪式。

李娜端起碗,不停地吐槽说面不好吃。崔凯憨笑着忘了提醒,除了自己的手艺仍待提高,原因大概还有一点——她把泪水滴进了碗里。

“终于回到家了,感觉连空气都是甜的。看到你们,我才感觉到,我是真的回来了!”

“一路走来,当初这个决定是最值得,也是最正确的一个决定。”李娜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王闯

新闻推荐

不出门不搬家找48快装“云下单”便可住新家 本周日(4月5日)下午3点董事长做客直播间,扫码加入济南48快装管家群了解详情

突如其来的疫情,检测了绝大多数人的“宅家”能力。当每天与爱家面面相觑,是否想过在无需搬出去的前提下,为它从里到...

济南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济南,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