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幼患小儿麻痹症,40岁的他仍放不下“诗和远方”造手摇单车,他梦想“自驾”游全国

济南时报 2018-04-17 14:40 大字

吴世峰与他自造的“手摇单车” 记者李尚隆 摄

靠自己力量去到更远方,你能走多远?你有试过吗?

今年40岁的吴世峰正在准备做这项挑战。自幼患小儿麻痹症、行走得靠手抓脚……这一切都阻碍不了他对“诗和远方”的追寻。花费3个多月的时间,他自造了一辆手摇单车,将从济南出发,开启自己的旅程。

梦·开始:

行走靠手抓脚,难阻向往远方

16日下午,

泺源大街附近,吴世峰驾着一辆造型别致的手摇单车,车尾部写着“自造残疾人车,游全国”字样,引得路人围观。

大风吹过,车上一个纸板落在地上,他赶忙下车去捡。与常人不同的是,他“站”在地上还不到一米高,双腿蜷曲,全靠双手抓着双脚“助力”才能挪动。原来,他自幼患小儿麻痹症。

吴世峰说,上完小学后,父母怕他出意外,将他“困”在家里,一待就是10多年,直到20多岁时,做电焊生意的弟弟接他来济南。偶然一次出行,他看到广场上有人在吹萨克斯,便也跟着学。自此开始半流浪半卖艺的“自在”生活。

去年,吴世峰从网上直播看到很多关于残疾人的励志故事,他觉得自己也该做点什么。“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他说,想买辆手摇单车去旅行,可市面上的售价太高买不起,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打算自己做一辆。

梦·行动:

网上找来图纸,自造车有7挡

说干就干,吴世峰从网上找到一张手摇单车的图纸,反复研究。

他又从网上淘了辆“N手”的山地自行车,把后轮改装成前轮,上面还装了变速器。为了旅途中可以应付上山下坡各种地势,这辆车可变7个挡位。

脚蹬则被他改到了身前,两脚蹬的高度也改成一致,以便平握。“毕竟胳膊没有腿有劲儿,如果(脚蹬)还像以前一上一下的话,遇到上坡只有一个手能使劲儿,很吃力。俩手更能使上劲儿。”他说。

放置水瓶的凹槽、放置衣物的“后备厢”……车身每丰富一个细节,他便在朋友圈中记录下来。今年4月,他的手摇单车终于正式成型。

梦·启程:

准备从济出发,目标游遍全国

这几日,吴世峰忙于与朋友告别。他将“驱车”启程,奔赴远方。

路途中的饮食、住宿等问题,他早已考虑好。在手摇单车的“后备厢”里,放着萨克斯和帐篷。“没钱了就吹个曲子,挣点路费。天黑了就找个地儿搭帐篷休息。”

路线他也早已规划好。从济南出发,第一站是淄博,随后到青岛、烟台等沿海城市避暑,等天冷了就往南方走,游遍中国。“杭州、海南我都想去看看。路上我准备搞个直播,也激励一下别人。” (记者李尚隆)

新闻推荐

为60岁以上老人免费保管遗嘱

面向基层,服务百姓,齐鲁遗嘱库是全国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李荣凯主任申请的一项重大尊老敬老的公益项目,以促进尊老敬老文化为目的,由济南市中正荣凯法律服务所出资建立,为6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起草...

济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济南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