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四年砥砺前行 济医人不忘初心

都市女报 2017-11-15 14:24 大字

□女报记者 孙墨琦 通讯员 闫真

“发展有方向,专业有特色,服务有品牌,管理有规范,建设有品位,群众有口碑。”这句话是在济南医院的官网上流动播放的医院宗旨,也是深深映刻在每一位济南医院医护人员心中的工作指南。医院自2013年转型发展以来,突出特色强抓康复建设,重点关注弱势人群,将善爱之心长存,为老年病、职业病、特殊儿童创造越来越优的医疗环境,提高越来越高超的医疗技术。

为了不断提升医院综合服务水平,济南医院在专业发展上努力做到四个结合,即“医健结合、医教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盘活医院医疗、健康、教育、中西医、职业病等优势资源,提升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护佑泉城百姓健康。

回首过往,济医人一路前行不曾停歇,一路硕果不曾怠慢,四年的时间砥砺前行,从未忘却医院复兴之梦想。

实现四大结合 完善就医体验

医院自2013年成功转型为济南康复医院以来,始终贯彻以全科医疗为依托,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以差异化发展为目标,走建设“大专科、小综合”为发展之路,深化内涵,提升服务水平,实现了转折式发展。四年时间转瞬即逝,再回首成果显然,四个结合,即“医健结合、医教结合、中西医结合、医养结合”已经成型。目前康复医学专业已得到细分:老年病康复、职业病康复(心肺康复)、运动及创伤康复、儿童康复、中医康复已形成五大专业特色品牌。

打造“医健结合”新格局 坚持以医疗为主体,教学、科研为两翼,实现医疗、教学、科研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今年5月,济南医院作为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实践教学基地正式揭牌。据了解,山东体育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设立的运动康复专业、特殊教育专业与济南医院康复专业、特殊儿童教育专业对口,而医院的康复训练设施和带教师资力量已具备实践教学基地的条件,医院在接收运动康复、特殊教育专业学生见习、实习的同时,也将作为兼职教师到学院进行带教,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能力建设。

另外,早在2014年起,医院就长期聘任中国康复医学会常务理事、康复医学会运动疗法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全国著名康复专家陆廷仁教授到济南医院指导康复建设工作,定期开展义诊,至今,陆廷仁教授已接诊千余名患者。

持续发展医教结合 今年,济南医院的儿童康复培训学校新开展了轮滑、鼓乐、职业康复等多项特色课程,在注重非智力因素的启迪和诱导的同时,开发特殊儿童的艺术潜能,康复、教育、艺术教学构成了特殊儿童的康复治疗模式,医院医教结合模式已得到广泛认可。中心已成为中国康复医学会儿童康复专业委员会医教结合学组中部地区负责人单位,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借力借势促进外科专业发展,医院利用与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建立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协作关系,为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方便患者就医,齐鲁医院乳腺外科定期派专家团队到我院进行坐诊、手术、查房、带教等业务指导,结合新审批的整形外科,将会带动外科专业的快速发展。

注重医养结合的发展 医院按照济南市社保局下发的《济南市职工长期医疗护理保险实施办法(试行)》的相关要求,在老年护理病房的基础上,建立长期医疗护理病房(医疗专户)。主要针对脑卒中后遗症、创伤各类大手术后康复、各类老年病、慢性病、长期卧床且有医疗康复需求的失能或半失能患者。医院加大医护人员培训力度,完善医院的软、硬件设施,同时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充分提高广大参保人对长期医疗护理病房的知晓率。

另外,医院在加强重点专业职业病发展方面,不断规范流程,整合资源,职业病诊断办公室、职业病病区与健康体检中心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全面做好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及信息上报工作,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诊疗环境与医疗服务。

重视人才培养 促进就医服务

医院始终重视人才培养,采取“请进来,送出去”的原则,先后送出30余人赴北京宣武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郑州大学五附院、无锡国际同仁康复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佳木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等国内、省内医院进修学习康复理论与技能,学习疼痛技术、学习化学中毒物急救技术、学习心肺康复评定治疗技术,并聘请省内、国内知名专家坐诊带教,不断开阔视野,提升服务能力。

积极鼓励各专业医师进行康复医师及全科医师转岗培训,先后有15名医师通过全省康复医师认证考试,取得合格证书,30余名医师获得全科骨干培训证书,医师的大康复意识已逐步形成。院内培训由陆廷仁教授为医院量身制作的康复护理知识及骨科康复培训,24名骨干护士取得康复护理结业证书,70余人次参加康复治疗师骨干培训班。通过形式多样的人才培养与带教,打造了一大批业务好、服务优的医师、治疗师、护士康复团队,医院整体服务能力有了显著改变,社会美誉度不断提升。

优化医院格局 改善医院环境

四年时间,医院在就医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信息化建设有了较大发展,医院人力资源得到逐步加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稳步上升,医院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正在形成。今年医院也是收获满满,《医疗卫生与特殊教育相结合的模式与路径的创新性研究》软课题获得市科技局有资立项,内科黄凤珍主任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获省保健科技协会三等奖。

如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学员在医院燕山社区培训已形成常态化。今年,医院新增成为山东体育学院、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淄博职业学院等多所高校的实践教学医院,燕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山东大学临床医学专业“5+3”硕士研究生社区实践基地。目前医院现已成为山东大学医学院5+3临床专业等7所高校的实践教学基地。实践教学专业覆盖康复治疗、针灸推拿、运动康复、特殊教育、护理、临床医学7个专业。燕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接收山东大学70余名临床医学专业5+3硕士研究生进入社区实习。

医院作为全市唯一一家职业病防治专业机构,每年在宣传周期间均举办各种宣传义诊活动,增强劳动者和企业的防范意识,提高全社会对职业病的重视程度。今年,在全国第15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到来之际,医院积极参加了两场《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大型义诊活动。首次启用医院健康查体车在职业病日当天,进厂为一线工人进行现场免费查体,对筛查的重点人群分别进行了心电图、肺功能、电测听、DR胸片等项目的职业健康检查。

为进一步改善服务流程,理顺工作职责,职业病诊断办公室由1人调整为3人,增加1名职业病诊断医师协助门诊工作、1名护理人员负责档案管理;职业病诊断办公室、职业病病区与健康体检中心密切配合,全力做好职业病诊断和职业健康检查及信息上报工作,为患者提供方便快捷的诊疗环境与医疗服务。

后记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经过四年的蜕变成长,济南市康复医院在“强化服务,特色专业,塑品牌”的科学发展主题引导下,已逐步实现“以全科医疗为依托,以中西医结合为特色的“大专科、小综合”的现代化康复医院的发展目标。未来济南市康复医院将在科学谋划中不断创新,在差异化发展之路上越走越远,把康复等一大批特色专业做大做强,稳扎稳打,不断进步,为泉城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为建设现代泉城做出贡献!

新闻推荐

执著奋进共享城市温度

黎青作□崔清泉济南创城迎来了捷报,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个人,此刻正共享这座城市的温度与荣光。从创城伊始,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就携手共进。创城,在社区居民那里,有着种种眼前利益被抛却...

济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济南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