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张庆涛投资千万搞农学课堂 4个月吸引2300多个孩子走进田园

农村大众报 2020-01-06 15:50 大字

孩子们在观察纺车。农村大众报郓城讯(记者魏新美通讯员赵考壮)因爱心助学获得“中国好人”称号的张庆涛,投资1000多万元把产业园区变成孩子们的农学课堂。截至12月28日,4个月共吸引2300多个孩子走进田园。

张庆涛,47岁,郓城县南赵楼镇甄庄村人,2004年当选村党支部书记。他带领村民流转土地种大棚蔬菜,工厂化育苗提升蔬菜品质,建万头生猪场,推广有机肥……十多年,他走出一条种养循环、绿色高效的产业发展之路。他成立的山东绿禾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也成为占地2000余亩、集科研开发、种养、采摘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科技产业基地。

事业发展红红火火,张庆涛也没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在村里成立教育基金,先后资助18个孩子完成学业;每到年节给村里老人和困难家庭发放福利和红包;2011年起每年自掏腰包两三万元奖励村小学教学成绩提高的教师……2016年,张庆涛获得“中国好人”称号。

农业农村要发展,关键靠人才。张庆涛一直这样想。采摘季节,他常看到有孩子在蔬菜大棚里玩不够,哭着闹着被大人拉走。“要留住孩子们对农业的好奇,对土地的感情。”3年前,张庆涛萌生了办农学课堂的想法,并积极付诸行动:引进葡萄、火龙果、百香果、四季梨等20多种5000多棵果苗,建起占地4000平方米的研学教室,和山东农业大学联合成立教学科研、实践育人基地,请全国优秀教师实地参观、研讨课程,把有经验、有能力的员工送出去参加专业培训;把大棚棚头绘上农业知识并用卡通形式表现出来。投资1000多万元,经过两年多的准备,再加上公司基地原有的资源,绿禾公司农学课堂形成了“种养循环一条链、自古至今一条线、现代农业一个面”的课程架构。

2019年9月,农学课堂开门迎客。科学的设计理念、生动的教学方式、贴近生活的内容,吸引了当地及周边的孩子。每到周末,农学课堂少则七八十人,多则二三百人。

“真想不到农业这么好玩。”前段时间来农学课堂的初一男孩李昂对记者说。

新闻推荐

彩色粘豆包 蒸出好生活

近日,记者来到郓城县玉皇庙镇西陈庄村,见到了正在将粘豆包装盒的马红梅。“快过年了,订单比平时多了两三倍!”马红梅笑着说。...

郓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郓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