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县独特的民间文艺瑰宝 田超、陈龙师徒和他们的非遗项目湖西快书

菏泽日报 2021-04-02 07:13 大字

田超指导外甥女孟聪打竹板、说快书

陈龙向邻家孩子传授湖西快书

陈龙表演湖西快书

“老师年轻时说过山东快书、数来宝、对口词,吸取三者所长,以‘单县话’说‘单县事’,创造了单县特有的曲艺种类湖西快书。”32岁的湖西快书传承人陈龙说。

湖西是革命老区,单县则是湖西区的中心区,其方言颇具代表性。因根植湖西大地,湖西快书曾一度成为单县及其周边地区文化舞台的“主角”。

陈龙的老师叫田超,今年88岁,家住单县张集镇田老家村。1954年冬,田超应征入伍,训练之余,其爱编唱“顺口溜”,颇受战友欢迎。后来,田超参加了文艺宣传队,成了说唱演员。

1959年初,部队筹备国庆十周年文艺汇演,田超编写了对口词《进岛十年》,与战友杨银山搭档表演,选入八一文工代表队,参加国庆文艺演出。

9月30日,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怀仁堂,观看国庆十周年文艺汇演。田超、杨银山配合默契、表演诙谐,赢得了满堂喝彩。谢幕时,田超目不转睛地寻找毛主席,动作出现不协调,本应左转身却右转了,与杨银山正面相撞。观众以为是两人最后的“抖包袱”、逗乐子,不禁开怀大笑。

10月5日,在怀仁堂东侧草坪上,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接见受阅参演部队官兵代表,并合影留念。田超和战友们鼓掌高呼,激动的泪水涌出了他的眼眶。

田超将这张巨幅合影照片视为“传家宝”,悉心珍藏至今。

十几年前,一次全县文艺汇演中,陈龙被田超精彩的表演吸引住了。他找到田超,开门见山地问:“大爷,我喜欢快书,您教我吧!”毛毛愣愣的陈龙把田超逗乐了。

之后,陈龙接过田超赠予的竹板,跟随老师演出。他边观看边模仿,遇到“坎儿”就请教,师徒乐教乐学,共同进步。

打竹板是硬功夫。陈龙坚持深夜到小树林苦练,手掌磨出血,结成疤痕,最终成了茧子,三个月就打得“格外顺手了”。看到陈龙很用功、进步快,颇感欣慰的田超就将作品和盘托出,手把手地传授。陈龙善于揣摩、心领神会,完全继承了老师的表演风格。

与师傅同台演出之余,陈龙悉心整理老师几十年来演出的600多个段子,并结集成册。陈龙还与时俱进,创作了百余个讴歌新时代、新生活的段子。

如今,田超年老体弱,离开了半个多世纪的舞台;作为唯一的湖西快书传承者,陈龙始终铭记老师教诲,毫不气馁、决不放弃。传统婚庆舞台,他的段子增添喜气;“三下乡”演出,他的段子寓教于乐;文艺进课堂,他的段子启迪智慧……

田超老人说,湖西快书采取民间曲艺数来宝的“押对字韵”格式,即下句对上句的字韵。同时吸取了山东快书的故事表现性强的特点,通过人物对话讲述故事,显得亲切自然、妙趣横生。

陈龙说,数来宝讲的是普通话,湖西快书说的是单县话;山东快书采用的是“一韵到底”,湖西快书则是“变韵”。因此,湖西快书非数来宝、山东快书,而是自成一系,较适合单县及湖西老区群众的“口味儿”。

目前,作为单县文化“特产”,湖西快书入选县级第三批非遗项目目录。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让产业项目成为发展的核心支撑 单县东城街道办事处乡村振兴工作侧记

3月11日,在单县孟渚林旅游康养基地,记者看到各种树苗长势旺盛,绿意盎然。据了解,该项目将打造600亩种植园区来配套80多亩康养...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