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照顾家中四位老人,她还义务献血,建“帮帮团”,做志愿者 爱,不止于孝老敬亲

农村大众报 2021-01-28 15:02 大字

张云菊为重度残疾人刘某洗脚。1月21日,天气阴冷,张云菊再次来到单县终兴镇蔡溜村,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刘某料理家务。“我参与的是政府招募的‘四护一保’社会志愿服务队,我和我的同伴们照顾着近百名困难重度残疾人。”张云菊说。

45岁的张云菊家住山东单县终兴镇五里庄村,丈夫满保文常年打零工。张云菊的娘家在不远的徐官庙村,她是父母的独生女。“公公、婆婆都65岁了,年纪虽不算大,但都患有高血压,重活累活不能干。”张云菊说,自己的父母皆年逾古稀,一个患有脑中风后遗症,半身不遂,一个患有冠心病。几乎每天晚上,张云菊都是先把公公、婆婆安顿好,再赶到娘家,先伺候父亲躺下,再守着母亲入睡。趁着老人进入梦乡,她清洗晾晒老人的衣物,打扫屋内院落卫生,收拾瓜菜粮食,感觉一切有模有样了,才能安心歇息下来。

“有时瞅着孩子忙得连饭都吃不上,我们都感觉心疼!”母亲王美荣抹着泪说。其实,云菊忙活的不仅是伺候老人,还有娘家近10亩耕地。张云菊说:“父亲对土地很有感情,坚决不让流转给他人,耕种收都由我和丈夫一早一晚地干。”

在公公、婆婆和父亲、母亲的眼里,张云菊是一个孝顺的好儿媳、好闺女;在熟悉她的人的眼里,她还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大好人。

张云菊是一名义务献血志愿者。多年来,她瞒着家人和朋友,趁着进城办事的机会,“偷偷地”义务献血,累计献血量达到2000多毫升。一次,她的献血证被丈夫满保文意外发现。丈夫埋怨她说:“乡下人哪有你这样逞能的,更何况你的家庭负担还这么重。”“我们不能大把大把地捐款捐物,但献血力所能及。我们照顾了他人所需,他人也会在我们需要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张云菊的回话,让丈夫一时无言以对。

早在2014年,张云菊就和十几名要好的姊妹自发成立了“帮帮团”,大家自掏腰包,积少成多,资助寒门学子,慰问孤寡老人,救助遭遇事故的乡亲。后来,她加入了单县志愿者联合会、单县爱心协会,参与“611助学工程”,每天拿出1块钱,一年捐出360元,与其他5名爱心人士一起,资助1名优秀困难学生。她还加入了雷锋义务救援队,尽己所能地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2019年以来,单县对重度残疾人实施集中照护、日间照护、居家照护、社会化照护及医疗保障“四护一保”照护服务,招募“四护一保”志愿者时,张云菊第一个报名参加。她每天和4名姊妹巡回终兴、时楼、张集、龙王庙、李田楼5个乡镇,帮助困难重度残疾人料理家务、洗头洗脚、洗换衣物等。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刘厚珉

新闻推荐

单县一集体一个人获司法部荣誉

□记者赵念东通讯员刘厚珉报道本报单县讯日前,司法部对全国300个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和995名模范人民调解员进行表彰,单...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