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为民 奋斗有我

河池日报 2020-05-27 03:23 大字

编者按:5月30日是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近年来,河池市科技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科技界大力弘扬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研当以报效国家为己任,学必以服务人民为荣光”,积极奉献社会、支撑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现推出河池市五位科技工作者,用他们的事迹勉励鼓舞更多人投身科技创新、建功立业当中。

疫情下的勇敢“逆行者”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疫情期间,广西迅速组建多批医疗队伍驰援湖北疫区,中共党员、33岁的河池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兰祖在10分钟内,便完成报名,离开刚有两个月身孕的妻子,加入广西第六批驰援武汉医疗队。

到达当地后,为节省防护服,他连续几小时不吃不喝,因为长时间佩戴口罩和穿着笨重的防护服,耳朵、鼻梁和脸颊都压出一道道深深的痕迹。即使汗水湿透里边的手术衣,护目镜上满是雾水,兰祖每天依然坚持工作,为病人的健康、也为给即将出生的孩子树立好榜样。

在工作岗位上,兰祖执行力强,业务水平高,积极开展学科新技术及新项目建设。

工作期间,他大胆开展医院新项目建设2项,即:院级呼吸内科超声支气管镜技术EBUS-TBNA新技术项目和内科胸腔镜新技术开展;积极参加《老年CAP患者血清D-二聚体CRP和PCT水平变化及疾病程度的相关研究》《复合镇静在支气管镜检查中的应用》《超声支气管镜检查在肺部淋巴结诊断中的相关研究》等课题研究。

同时,在《医学食疗与健康》《医药界》《中国医学人文》等省级以上专业杂志发表了多篇优秀科研论文。

兰祖担任科室总住院医师,一直坚守职责,任劳任怨,很好配合主任的各项工作,做好科室部分管理工作,按时完成主任、医务科等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一切以病人为中心,把病人当亲人,热心服务每一位患者,给每一位患者精准治疗,获得了病人的一致好评。

在学术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学科新技术及新项目建设,为学科建设的发展贡献力量,提高一线医疗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未发生医疗纠纷、差错事故等。

2020年5月,自治区妇联公布广西50个抗疫“最美家庭”,兰祖家庭成为河池市4户家庭中的一个。

除此之外,兰组2013年度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党员标兵、医德医风先进个人、优秀总住院医师;2014年度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2015年度评为优秀党员标兵、先进个人;2016年度评为医德医风先进个人、优秀下乡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评为优秀党员标兵、先进个人;2018年度评为优秀带教老师、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医德医风先进个人等荣誉。

(记者杨天宇通讯员黄朝军)

耕耘在教育一线的科技辅导员

2019年3月,环江毛南族自治县第二高级中学学生覃丽蓉、黄龙参赛的项目在广西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该校荣获“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称号。

作为学校科技总辅导员的谭孟怀同时被评为大赛优秀科技辅导员,她高兴地说:“这个过程不是我一个人在辅导,是我们科技创新社团的整个团队共同努力的成果。”

今年34岁的谭孟怀毕业于桂林理工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环江县第二高级中学、环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数学教研组组长兼学校科技创新社总辅导员、学校社团团长。

自2009年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执教中职机械电子专业课、高中数学文化课,再到组织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和课外科技实践活动,每到一个新的工作岗位,她都能以极大的热情和钻劲投入其中。

2016年开始,谭孟怀从一名普通的社团指导老师到科技创新社团总辅导员,她积极组织和指导环江二高、环江职校一届又一届学生参加国家级、自治区级、市级的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并在各级比赛中获得多个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2019年秋季学期,在学校社团人才紧缺的时候,谭孟怀勇担学校社团团长之责,组建学生社团联合会,将学校近30个社团凝聚起来,组织了首届“校园社团嘉年华”活动。活动中,各社团会员积极参与,活动深受师生喜欢。

谭孟怀同时又身为科技创新社团总辅导员,每年10月份,带领社团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校园科学节活动。作为每届科学节活动主要负责人,她充分调动科技创新社团成员,分别对每届校园科学节的各项活动环节进行细节规划和构想,并确定了各分项活动开展的负责人及相关工作人员,确保了科学节活动有序开展。

除此之外,谭孟怀还兼职主持校园科学节的“科普之夜”,主动担任“科普宣传员”,利用学校的多媒体展厅对全体师生进行“防雷科普知识”宣传互动,对“垃圾分类知识”进行图文视频现场学习互动。

作为一名科技辅导员,谭孟怀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和人工智能设计比赛,屡创佳绩,其个人作品在各级各类科教活动中也获得肯定。

其中,2018年12月,谭孟怀与科技社团一位指导老师共同带领数十名学生体验了水果电池实验之后,合作的《“水果电池——寻找生活中的科学”科技实践活动报告》被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评为2018年青少年科学调查体验活动优秀教师作品。

2018年至2019年,谭孟怀科技教育方案《“会说话的函数”——基于图形化编程的高中数学函数探究实践活动》,分别在河池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34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荣获科技辅导员科技创新成果竞赛(科技教育方案类)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本职教学工作方面,谭孟怀先后被评为河池市普通高中教学质量优秀教师、河池市优秀教师,还在2019年12月举办的第七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中,被评为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先进个人。(记者杨天宇)

“我不干谁干?”

“工作总是要有人做,我不干谁干?”面对朋友和亲戚对传染病科的不解,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兼感染性疾病科主任覃松碧说道。

1995年,覃松碧调到大化人民医院。当时医院条件十分落后,传染病病房更是设备简陋,医务人员非常缺乏。“传染病科,又苦又累,风险大,你应该考虑转科或跳槽。”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朋友劝说。

我有能力也有信心胜任这个岗位,覃松碧暗自说道。

覃松碧没有在意朋友的劝说,用自己的耐心和责任心,为患者服务。“当时,利用有限的医疗资源将患者从病魔苦难营里拉回到正常生活,我坚定了自己的选择。”

1997年2月,覃松碧脱产到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感染性疾病科进修一年,回来后,他带领科室人员开展了一系列新的诊疗方法研究,在病毒性肝炎规范诊疗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功夫不负有心人,默默无闻的覃松碧于2002年5月获得主治医师职称,凭借过硬的技术,同年被医院推荐担任传染病科(内二科)主任。

刚刚担任科主任不久,震惊全国的“非典”疫情发生,他被安排进入当时封闭式的流水卫生院参与医疗救治组工作,主要对发热病人和疑似病例进行甄别和治疗,吃住都在隔离区。

就在他进驻封闭式医疗站的第14天,他父亲因病过世,他仍坚守岗位,无法回家。疫情过后,当时的卫生局办公室想撰写一篇通讯报道他的先进事迹时,他却说:“没有必要,与在疫情中殉职的医务人员比,我这点算得了什么。”

学海无涯,需精益求精。

2011年3月,覃松碧到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进修学习半年,回来后,各项业务的开展排在同级医院的前列。已经取得副主任医师的他,又于2016年到柳州龙潭医院“充电”。

在覃松碧的带领下,如今,大化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传染病科的医师熟悉掌握新发传染病甲型流感、手足口病、人感染猪链球菌病禽流感等传染病种的应对和治疗措施。他还率领团队确诊并成功治疗当地第一例布鲁氏菌病,该医院传染病科在结核病防治项目和艾滋病防治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成绩排在河池市前列。

覃松碧多次被单位评为优秀医师、优秀科主任。2016-2017年度和2018-2019年度,被评为河池市防疫工作先进个人。现兼职广西医师协会感染病学常委、河池市医学会感染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

从事传染病工作的25年,最忙的时候,覃松碧曾管床病人22位。他常常告诫自己,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爱心,要学会换位思考,体谅病人。

今年,自新冠性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覃松碧以院为家,带领同事一直忙于发热病人的诊治,与专家们一道忙于疑似病例的甄别和救治,还负责指导发热门诊、预检分诊和医院隔离区的规范化建设。

除夕之夜,他是在病房度过。

有人提醒他,能不在前线就不要在前线。他回答,作为传染科的医生,这个时候我不干谁干呢?

据统计,今年1月23日以来,覃松碧和他的团队共接诊的发热病人有2500多例,经他本人接诊的发热病人有400多例,率领科室医护团队履行大化县防疫责任及专家组首席专家职责,以实际行动诠释“白衣战士”的责任和担当。

(记者韦玉厦通讯员黄朝军)

在学生心中播下科技创新的种子

“农民伯伯通过智能系统HMI屏上获取土壤、农作物的信息,从而对农作物进行精准浇水、施肥,这样可以避免因过度施肥对环境造成危害。”在第35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河池高中学生蓝缘时,向评委展示介绍自创作品《灵慧农业分析系统》,这一作品在当届赛事中获得中学组科技创新成果一等奖。

蓝缘时是覃福军老师培养的众多“小发明家”之一。

覃福军是河池高中的科技辅导员,近年来,他带领该校科技创新团队学生参加各级科技比赛,斩获多个比赛一等奖。

2018、2019年,河池高中连续被评为“河池市科技创新教育优秀学校”“河池市科技创新教育先进组织单位”“广西科技创新教育优秀学校”,覃福军也连续两年被评为“河池市科技教育优秀辅导员”“广西科技大赛机器人比赛优秀辅导员”。

据了解,覃福军2017年从河池市统计局调到河池高中从事教学工作,在他兼任科技辅导员时,他没有这方面的教学经验,但他加强自身学习,研究比赛规则,利用课余时间,网上查看历年来比赛获奖作品,翻阅科技创新方面的专业书籍,关注最新的科技发展状况和发明成果,撰写校本教材。

为了让学校科技创新教育快速发展起来,覃福军有意识地寻找志同道合的教师和家长组成河池高中创新导师团队。为了早点实现目标,他到校外向有经验的科技辅导老师学习,同时,他创建学校科技社团,并根据报名加入社团学生的特长,策划每个人学习研究方向,有计划地开展培训指导工作。

同时,覃福军善于发现在科技创新方面有潜力的学生,然后对其进行有针对性的培养,不仅努力提升他们的科技创新素养,还有意识地将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有机融合。

覃福军说:“搞创新搞发明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件从构思到成为较成熟的成品,需要几个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在这个过程中,除了需要不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还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耐心、毅力等品质。”

覃福军时常鼓励学生拓展思维、大胆创新,提醒他们多观察日常生活,从生活中发现问题,然后用所学的科技知识去解决问题。学生提出的想法、设想,他都会认真倾听,尽管有些想法很天真甚至不切实际,但他不会直接否定,而是通过实验或科学实例来加以证明和解释;对于学生提出的金点子,他会毫不吝惜自己的夸赞,且积极帮助他们将想法付诸实践。

河池高中499班学生蓝小丫说:“在覃福军老师的影响下,我养成了多观察、勤思考的习惯。”当蓝小丫看到同学们使用平板电脑上课时,有的同学认真听课、有的同学去玩游戏,于是她利用覃老师指导方法,用一个多月时间去研究《关于学生使用教育类APP的活动调查分析》的科技实践项目,该作品获得2019年河池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获得第35届广西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

(记者杨天宇)

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有兰花的高雅,有青竹的节气。罗兰青如她名字一样。

罗兰青以娴熟的护理技术、宽容善良的心、温暖的言语、饱满的热情,为患者排忧解难,赢得患者家属和同事的好评,她是河池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主管护师,守护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她曾荣获河池市中医医院“优秀护理带教老师”“先进工作者”“优质护理先进个人”“优秀护士”称号,2018年度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优秀进修生”,2020年度河池市“抗疫先锋”、广西“三八红旗手”。

技术过硬有担当传帮带宣传俱佳

罗兰青从护理学校毕业后,来到河池市中医医院,在危重患者最多的脑病科从事临床护理工作6年。医院组建重症医学科,作为骨干,抽调参与组建工作,担当科室主要业务培训教师,协助护士长对护理人员进行急救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和考核,在短短的1个月时间内,培养了一支护理和急救技术过硬的重症护理团队。

医院转型为中医医院后,积极配合医疗组,利用中医特色优势开展穴位贴敷等技术,解决危重、卧床患者的肺部感染、预防压疮等问题。并主动下基层推广艾灸、刮痧等中医护理适宜技术,开展医联体同质化中医护理,让中医技术受惠更多百姓。

在医院重症病房中,她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导尿、插管、翻身、吸痰等工作,用医者仁心、爱心、细心挽救了一个个危重病人,换得他们的舒心、放心、安心。患者把对她们的感谢,凝结成一面面熠熠生辉的锦旗。

她调侃说道,“妈妈陪玩一次”已是一双儿女的奢望,“不加班加点”已是丈夫的祈求。

科技创新助远航抗击疫情有功劳

为了解决危重患者的临床护理难题,罗兰青组织科室护士姐妹开展品管圈活动5项,利用PDCA循环等质量工具方法解决“危重患者卧位摆放正确率低”“降低呼吸机相关性肺炎”“危重患者口腔异味重”“减少危重患者尿管留置率”等临床护理难题。积极参与科研课题工作,先后参与《通络方外敷配合神灯照射促进内瘘血管穿刺后修复的效果观察》等护理科研课题研究工作2项,主要参与课题申报,课题培训、实施、观察、数据收集、分析和论文撰写等,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和能力。

疫情发生后,医院的防控物资严重紧缺,罗兰青自主研发设计用透色文件袋等物品制成防护面屏,暂时解决临床一线防护面屏的紧缺情况。

“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更是一名党员,国难当头须医者时刻,挺身而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得知河池市要组建驰援武汉护理医疗队时,罗兰青主动请缨,递交了“请战书”。来不及和家人多做解释,她匆匆收拾行囊准备出发,成为广西第六批驰援武汉护理团队队员。

经过考核培训后,罗兰青和队员们进驻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为3床送上药片和热水,为5床捧上热腾腾的饭菜,提醒8床记得采取鼻、咽拭子标本,协助9床老爷爷翻身拍背……在一层层防护装备的保护下,罗兰青每天工作8小时,汗水浸湿了衣衫,眼罩压在鼻梁上形成压疮,口罩在脸上勒出深痕。

“小罗,你歇一会,看你出汗热的,这可是冬天啊!”“姑娘,你在我放心。”罗兰青贴心的服务,为病人战胜病魔树立了信心。

9床老爷爷因合并有脑梗死,一天,突然无法自行排出小便,憋得满脸通红,血压直升,主管医师说道:“立即插尿管”。因听说患者尿液里分离到新型冠状病毒,年轻的护士有些犹豫,罗兰青走到队伍最前面说:“大家都去忙别的吧,我来!”解决了尿胀的不适后。血压正常后,老爷爷眼睛闪着泪光,嘴唇哆嗦着,双手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我只是千千万万个战斗在抗击疫情一线的一名普通护士,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的使命。”罗兰青说。

(记者韦玉厦通讯员黄朝军)

新闻推荐

第一书记话脱贫

编者按亮眼成绩凝聚合力,战鼓声声催人前行。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广西,5月9日21个县(市、区)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批...

环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