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州绍水镇:搭建文化惠民平台 发展乡村文化事业

桂林晚报 2018-10-12 12:25 大字

当地的群众文艺演出。通讯员唐冬梅摄

绍水镇文化广场。通讯员唐冬梅摄

近年来,全州县绍水镇立足建设农村文化地标、构筑农民精神家园的战略定位,把“乡村舞台”建设作为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和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载体,坚持高起点谋划、高品位建设、高标准管理、高效能利用,整合利用乡镇文化站、农家书屋、文化广场、村级办公场所、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等农村文化项目和资源平台,开展农民科技培训、普法宣传以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搭建起群众素质提升与文化惠民共享平台。

如今,蓬勃发展的群众文化,成为当地乡村文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了增进群众幸福感的“催化剂”。

1

巧用绩效杠杆让文化工作落地有声

全州县绍水镇拥有久远的历史,是全州县南端的中心城镇,是桂北客流、物流集散中心,是工农贸商特色镇,素有“桂北明珠”和“桂北第一重镇”之称。

近年来,绍水镇各项事业风生水起,先后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小城镇发展改革试点镇、自治区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镇和自治区重点镇、自治区100个新型城镇化“百镇建设示范工程”镇之一。

绍水镇作为全州经济发展的重镇,在做好城镇建设的同时,也在深度思考如何增强文化软实力。

“把村级文化工作建设纳入镇村干部的绩效考评考核,并指派一名主管副职人员负责统筹抓好此项工作,做到目标明确、责任落实。”绍水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说。近年来,绍水镇不仅将文化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而且相继出台了一系列绩效考评细则和措施,让文化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为基层群众送去文化、思想和理念,换来了文明、欢乐、幸福的新局面。

2

文化设施完善给群众带来福音

为深入推进文化惠民工作进一步开展,绍水镇以桂林市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示范乡镇建设为契机,着力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

在全镇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投资1500万元占地20亩的文化广场在今年1月建成竣工并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文化广场是集游乐、锻炼、观景、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公共空间,现建有中心舞台1个、文化长廊1座、功能房4间、旅游厕所1座,广场绿化带内安放了24块节气文化石、历史名人赵炳麟雕像1座等,有集18个村(居)委、5个传统村落特色亮点的文化长廊。

现在的文化广场已经成为绍水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每天晚上,很多群众会来到绍水镇的文化广场,或三五成群聊天,或在健身器材上锻炼身体,还有不少人跳起了广场舞。“现在各式各样的健身器材都装了,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也可以锻炼健身了。”在广场上健身的居民唐女士乐呵呵地说。

不仅如此,各村委均建有农家书屋,8个行政村建起了高标准的村级公共服务中心。

3

文化活动给群众提供精神食粮

近年来,绍水镇以“文化立镇、文化活镇、文化美镇”为依托,不断创新方法,积极扶持村级文艺团队,大力加强村级文艺队伍建设。

截至目前,全镇已组建广场舞队56支,锣鼓队5支,不少村庄相继成立了老年协会,并组建了自己的文艺队。每逢传统佳节,各村都自发组织各类文艺汇演、体育活动等,镇上每年都举办1-2次大型活动,前来观看的群众有上千人之多,文化氛围浓厚。

国庆黄金周刚刚过去,在这个假期,桂林不少乡镇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10月1日,绍水镇举行了迎国庆歌咏比赛,参赛的群众一大早就来到活动地点,他们有人身穿少数民族服装,有人穿上了红军服,还有人则是一身旗袍……大家用歌声庆祝国庆。

富有传统文化底蕴的“绍水文化广场”因为场地优势,可以承办各类大型文艺演出,文化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大大提升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内涵。绍水镇三友村委梅塘村是广西文联命名的全区“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文艺村(屯)之一的彩调·歌舞村。在80多年前,该村的村民曾与红军搞过一次短短的“联欢”。在农闲时,村民们尽情歌舞,村里文艺队每年都会受邀到附近的村庄甚至镇上、县城演出。梅塘村的拿手彩调剧《王三打鸟》、《龙女与汉鹏》等,受到了周围村民的欢迎与认可。

与此同时,绍水镇每年不定期举办培训班,邀请专业的老师到村进行指导。高田村委在迎接桂林市“千村万户文艺惠民工程”专家检查验收组时得到高度赞扬和认可。镇上多支队伍在参加县里举办的文化活动中获奖,也得到了观众和领导们的高度评价。

4

文化底蕴促进旅游繁荣发展

绍水镇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辖区内有革命遗址、古建筑(古祠堂)、古墓群等14处,其中全国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境内洛口是当年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的遗址,1996年电影《长征》、2006年电影《我的长征》都在该地取景拍摄。双早田古墓群和沿河村古墓群被定为自治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白塘、梅塘、水头、下宅、张家等古村落年代久远,保存尚好,价值独特,是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和富有开发价值的旅游资源。

建于清代的水头村乐耕公祠内,梁坊雕饰精美,保存较为完整,是红一军团指挥部旧址,已于2012年列入国家级重点红色文物保护单位。乐耕公祠在古建筑史和革命历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绍水镇投资200多万元,将乐耕公祠进行修缮,对红色文化资源进行系统挖掘和整理,使其成为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与此同时,绍水镇依托其独特的生态自然资源,着力推进文化与旅游整合,谋划发展以生态观光、休闲体验为主的红色乡村旅游。绍水镇还投资500万元将东古头、双早田打造成集休闲旅游、特色产业、特色村寨为一体的乡土特色示范村,修复水渠、村屯绿化,建设生态观光带,形成了以绍水文化广场→古井山庄→东古头、双早田为主要景点的生态休闲乡村旅游线路,也成为全州县生态农业观光旅游精品路线之一。

今后,绍水镇将进一步加大对群众文化的支持、引导和培训,使群众文化生活更加丰富。

记者谭熙通讯员王俐燕文小静

新闻推荐

带领乡亲们脱贫奔小康——— 记全国脱贫攻坚奖候选人、全州县咸水虹桥米业有限公司经理马玉荣

□本报记者胡逢超从普通小商户到粮食经营大户,从一人致富到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全州县咸水虹桥米业有限公司经理马...

全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全州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