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广西有礼”名单出炉 桂林六个产品入选拓展“伴手礼”市场 让“桂林文化”拎得走

桂林晚报 2018-01-19 13:17 大字

师傅正在为团扇贴上扇面。一把团扇的制作从材料选取到制作技术,都有浓浓的“桂林味”。

漓江石画展现的,正是桂林的美好风光。

软糯香甜的桂花糕、口感润滑的金桔茶、享誉全国的桂林米粉……在琳琅满目的众多特产中,究竟什么样的产品能代表桂林?

近日,由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旅发委联合开展的2017“广西有礼”伴手礼评选名单出炉,本次共评出了工艺品类、茶叶类、食品类的品牌产品30样,其中,桂林有6个产品入选,不仅有罗汉果、桂林米粉、金桔、桂花糕等大家耳熟能详的产品,漓江石画和桂林团扇这样的手工艺品也列入其中,成为了代表桂林的“伴手礼”。

作为一个国际旅游胜地,桂林的伴手礼市场究竟有多大?而此次入选的产品,又能如何对外展现桂林的文化与特色呢?

1桂林六产品入选“广西有礼”

根据连横的《台湾语录》记载,“伴手贽曰伴手。俗赴亲友之家,每带饼饵为相见之礼。”

在人情味浓厚的华人社会,凡是出外或是回乡,为表达关怀礼数,都要携带随手的小礼物送给亲友。近年来,这样的概念也被广泛运用到商业行销各地名品级特产的专有名词,为携带伴手礼的人提供现成的选择,而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产品,也成了伴手礼的代名词。

方便携带又具有地方特色,这是伴手礼所需要具备的特点,而为了进入伴手礼市场,荔浦县马岭镇的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少数民族团扇,正是经过了一定的改良。

16日,记者来到桂林市广恒工艺品有限公司,团扇的生产正在进行中,师傅们将桂林特有的厘竹分成团扇40余根扇骨。制作出来的团扇上,Q版人物身着广西不同少数民族的服饰,活灵活现。

“这次入选的少数民族形象的插画团扇,都是以广西少数民族为题材,运用现代插画表现手法与传统团扇工艺结合。”公司负责人邱燕珍说,“团扇本身就具有轻便、实用的特点,此前公司主要承接大型的工厂订单,此次针对伴手礼市场,我们精美了包装,生产出适合携带的礼品产品。”

同样入选了“广西有礼”伴手礼的,还有桂林惠仁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漓江石画《漓江风光》,是用鸡血玉、漓江石为原材料,绘制着桂林的自然风光。

除了团扇和石画外,桂林市顺昌食品有限公司金顺昌桂花糕、桂林老盐街餐饮有限公司桂林米粉、桂林千烨农产品有限公司“甘鲜神果”罗汉果以及广西遇龙金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遇龙金丹”金桔干片同样入选。

2展现桂林本地文化特色

不管是食品类的罗汉果、桂林米粉,还是工艺品类的团扇和漓江石画,所展现的文化内涵无不具备桂林地方特色,而通过“广西有礼”的平台,也将成为展现桂林的文化符号。

“从原材料的选取和工艺的制作上,都是最能体现桂林特色的。”邱燕珍表示。据了解,荔浦县马岭古镇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而竹艺制品自古就是当地百姓生活不可缺少的用具。而团扇制作所选用的原材料是当地的一种厘竹,具有韧性强、竹节扁平、长等特点,适合团扇的制作。此外,在工艺上,一厘米宽的竹片需要被分为40多条扇骨,而这个工艺也是靠传承创新得来。

而惠仁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的漓江石画,也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所选用的材料就是桂林的鸡血玉、漓江石头等,首先利用工笔画出漓江的山山水水,再用这些石头,根据写意的手法,将风光表达得更加艳丽和突出。”负责石画制作的邓凤竹告诉记者。

在自治区商务厅和旅发委发布的《关于开展2017“广西有礼”伴手礼评选活动的通知》中,参评条件就注明需要具备广西特色和文化底蕴,凸显壮、瑶等12个少数民族风情。此外,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广西名牌产品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的品牌能得到相应的加分。

“广西特产资源丰富,仅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就有80多种,汇聚了罗汉果等一系列名优特产,还创造了壮族绣球、瑶族刺绣等一大批民族工艺品。这次将部分产品冠以广西伴手礼的名号,就是想根据市场需求,把这些名优特产品和民族工艺品打造成广西旅游商品新名片,使这些产品从‘藏在闺中\’变成‘大众热捧\’,让游客愿意带走、值得带走。”桂林市商务局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科长张朝友表示。

3伴手礼市场空间很大

与其他商品不同,伴手礼的特点也决定了它的市场定位,目前入选的6样“广西有礼”伴手礼,定价都相对偏低。

“现在出品的桂林米粉系列,分为盒装和袋装,售价分别是18元和10.8元。”老盐街餐饮有限公司负责人金龙权说,“这也是一个行业的标准定价。”另外,漓江石画根据大小,定价在200元到500元之间,而团扇的定价则在60元到200元之间。

“伴手礼因为特殊的商品属性,定价不能太高。此前我们的主攻方向都是高端定制,现在的定价也是为了配合伴手礼的市场,将以走量为主。”桂林惠仁旅游产品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说,“现在也主要投放到一些景区等场所。虽然目前伴手礼业务的比例不算太高,但是对整个桂林的市场需求,还是比较期待的。”

作为国际旅游胜地的桂林,伴手礼的市场究竟有多大呢?让我们来对比一下数据。在此前2015年国家旅游局统计黄金周的出游人数为7.5亿人次时,粗略估计了当时的伴手礼市场应有1500亿元以上。而在桂林,去年的前10个月共接待中外游客7212万余人次,同比增长61.3%;实现旅游总消费859.69亿元。

根据自治区的规划,针对入选产品,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做好伴手礼产品包装设计,提升产品包装形象和文化内涵,并扩大宣传推广,拓展品牌运营渠道,形成统一对外新形象,全面推进伴手礼进驻景区、酒店、机场等公共场所。

“桂林伴手礼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因此系统地推出桂林伴手礼产品,不仅是桂林文化的一种宣传,也有助于加速市场的推进。”张朝友说,“接下来也将进一步挖掘能够代表桂林特色的更多伴手礼产品,给游客和市民更多的选择。”

记者吴思思文/摄

新闻推荐

市发展改革委:加强稽察力度促进重点领域项目规范建设

本报讯(记者黄蓉通讯员欧乐)今年以来,桂林市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强化项目监管职能,加大重点领域和群众关注的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的稽察力度,有效促进项目顺利实施和规范建设。采取联合市审计、财政、...

桂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林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