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拾荒老人”负案逃亡二十年

贵港日报 2019-04-17 11:30 大字

桂平讯20年前,桂平市一位因涉嫌参与人体藏毒进行贩卖毒品的男子侥幸逃脱警方的追捕,多年来一直被公安机关列为网逃人员进行追逃。法网恢恢,这名负案在逃人员逍遥法外20年后,最终还是落入了警方的天罗地网,于近日被抓获归案。

被警方抓获的涉毒男子姓罗,桂平市西山镇人,今年67岁。上世纪九十年代末,3名云南籍男子从境外以人体藏毒方式将毒品运输到中国境内,进行贩卖毒品犯罪活动。他们在桂平联系上了罗某,并在罗某家中将毒品排泄出来,由罗某负责将毒品进行贩卖。最终因罪行败露,3名男子被桂平警方抓获,并缴获了毒品海洛因688克。

当时罗某侥幸逃脱,躲过了公安机关的追捕。案发后,罗某的同伙3人均被判处死刑。经多次追捕未果后,公安机关将罗某列为网上追逃对象进行追逃,狡猾的罗某如人间蒸发般不知去向,但桂平警方对罗某的追捕从未放松。

在桂平警方多年追捕都没有消息的情况下,2019年3月30日,从广东省廉江市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廉江警方在当晚治安清查行动中,在该市城区一超市附近,将一位衣衫褴褛、打扮成拾荒老人的嫌疑人抓获,经网上核对,该人正是桂平警方追逃的网逃人员罗某。

经桂平警方再次认真核对,该名“拾荒老人”正是警方苦苦追寻20年的在逃人员罗某。4月2日,禁毒大队抽调几名精干民警南下广东,在当地警方的密切配合下,成功将罗某押回桂平,彻底终结了他20年的逃亡路。

经审讯得知,原来罗某当年参与这伙人体藏毒贩毒活动罪行败露后,他侥幸逃脱,躲过了警方的重重追捕。当得知当年参与贩毒的同伙均被判处死刑后,罗某十分害怕,不敢在桂平市久留。为了不留下罪证,他将自己身上所有证件全部销毁,选择步行逃走。罗某从桂平步行到贵港,停留一段时间后,再步行到柳州、桂林等地,一路风餐露宿,天作被地作床,沿途靠乞讨为生。罗某步行进入广东境内,并在廉江市住下来。为了生计,罗某只好靠捡破烂、拾废纸为生,天桥底、荒废的工地、破宅就是他的安家之处。

为了逃避警方的追查,罗某每天刻意将自己扮成蓬头垢面、衣衫褴褛的拾荒老人,一年又一年重复着拾荒生活。20年来,他不敢回家,甚至父母生病,也从来没有过问。当他庆幸自己将要在这度过余生时,他的画皮还是被警方剥下,终归还是逃不过公安机关布下的天罗地网。

目前,罗某因涉嫌贩毒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黄文庆梁添球)

新闻推荐

全市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召开农融讲话

本报讯(记者陆小洁)4月1日上午,市政府召开全市2019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分析研判贵港市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下一阶段...

桂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桂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