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游的农家

广安日报 2021-06-06 00:58 大字

□老童

最近,想写一个以陆游在岳池的故事为题材,以诗歌为体裁的剧本。自己平素只写点诗,散文都写得十分稀少,剧本却是连想都没想。虽然,曾经在上大学时,熬更守夜读过中外众多戏剧名作,为梅兰芳、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和布莱希特为代表的世界戏剧三大表演体系而折服,甚至毕业时还写了篇以戏剧为主诣的论文,但那完全是为了学业和欣赏,绝无当戏剧家的志向。

但这次为何又有了写剧本的妄念呢?原因只有一个,就是我喜欢诗人陆游,喜欢诗画田园,喜欢陆游歌之咏之的岳池诗画田园农家。所以,便产生了写个以陆游为主角、以岳池为背景、以诗歌为形式的剧本。

陆游是位伟大的爱国诗人,他爱国、爱家、爱岳池。他戎马倥偬,一直期盼着王师北定中原日,写下了众多渴望山河梦圆的诗篇;他南来北往,到过不少地方,写下了千百首吟赞风光的诗篇。但他当年在岳池写下的《岳池农家》一诗,却是最让岳池人百年传唱,倍感亲切的一首。也是最让我这个岳池邻家人,记忆深刻的一首。

因此,我想写这样一个颂扬陆游风采、传扬农家风情、激扬岳池奋进的剧本,送给我喜欢的岳池人民。

新闻推荐

诉前鉴定:为当事人减负 助力办案提速

本报讯(见习记者黄钟锐)“现在开始摇号,鉴定机构将从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确认的鉴定机构库中随机抽取。”日前,随着鼠标的点击...

岳池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岳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