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一辑出版发行

甘南日报 2018-12-24 09:27 大字

本报讯甘肃文化出版社在相继策划出版了《甘肃宕昌藏族家藏古藏文苯教文献》和《甘肃青海四川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后,近期又策划出版了《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第一辑(全25册)。本书系国家民文出版项目库项目、2016年民族文字出版资金资助项目。全套文献由尹洛赛、梁吉效和全永康主持编纂。

甘肃省舟曲县发现大量苯教文献的消息在藏学界反响巨大。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甘南州古籍保护中心、甘南州民族事务委员会、甘南州档案局等部门高度重视舟曲苯教文献的发掘保护工作,从人力、物力等方面对文献的搜集、整理和出版工作给予支持。甘南日报社副总编辑尹洛赛及编辑人员多次深入憨班、坪定等地十余个藏族村寨,走访年事已高的苯教法师和收藏有苯教文献的藏族家庭,统计文献数目,扫描文献三万余页,拍摄图符、法器等几千余幅,并对所藏文献、法器等登记造册,成为第一手资料。

文献为公元十世纪到十三世纪左右的珍贵手抄本。主要收录斯巴苯教文献和雍仲苯教文献。内容涉及天文历算、节候气象、卜筮卦辞、祈祷经文、治病除晦、祭祀山神、祈福招运、禳灾防暴等。部分经卷还有大量神秘难懂的苯教图符,文献中有大量古藏文缩写体,甚至还有类似象雄时期的“玛琼”文字,史料价值和学术研究价值极高,对研究苯教历史、文化、象雄文字、古藏文缩写法弥足珍贵。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规模大、数量多、种类繁多,内容丰富且年代早。文献有以下特点:一是散落民间,由藏族家庭收藏,因而呈现出民间化、家族化、世袭化的特点。二是虽历经数百年,文献中的图符仍然清晰,色泽鲜艳,栩栩如生。三是文献中有很多藏族文字厘定之前的词汇,书头符号的写法与敦煌文献有一致性,另外还有很多吐蕃早期的地名。四是文献中出现了许多敦煌文献没有的书写体和图符,以及形似“玛琼”的字体。五是文献中出现楷书和草书混合的书写形式,古藏文缩写体较多,并以数字或者符号代表字句,内涵隐晦,难以解读。这些文献年代久远,由于收藏条件简陋,多有遗失,残缺不全。有些受潮湿、烟熏、火灾等影响,文字模糊不清,损毁严重。因此,舟曲苯教文献的搜集、保护、整理、出版、研究工作迫在眉睫。

《舟曲民间古藏文苯教文献》的出版是我国少数民族古籍整理、保护、传承、出版工作的重要成果之一。对藏文古籍的搜集、整理和研究意义重大,对青藏高原古代文明的起源与发展、哲学思想、宗教信仰、传统文化、社会生活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大量原始可靠的依据。对继承民族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刘彦)

新闻推荐

舟曲县全力推进就业扶贫工作

本报舟曲讯(记者徐锦涛通讯员李建舟)针对贫困群众的实际需求,舟曲县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最长效的增收支撑、最根本的脱贫举措...

舟曲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舟曲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