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曲“三变”改革释放农村新活力

甘南日报 2018-12-14 09:51 大字

本报舟曲讯近年来,舟曲县坚持把农村“三变”改革作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有力抓手,引导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村“三变”改革释放出新活力,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东山镇谢家村东盛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协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组织贫困户发展从岭藏鸡养殖产业,辐射带动本村及周边乡镇群众创业增收。目前,该合作社养殖从岭藏鸡30多万只,年纯收入达到1100多万元。今年4月,89户预脱贫户分红7.56万元。

舟曲县在土猪散养的基础上,重点推进规模化、标准化养殖。舟曲县江盘乡南山伟业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采取“合作社+贫困户+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将财政扶持资金量化入股到合作社,合作社每年向云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保底分红,贫困户零风险坐地当股东,土猪养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博峪镇永安土蜂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筹项目资金,搭建股权平台,引导农户以项目、自有资金、其他资源优势入股公司,成为公司经营参与者。合作社帮带周边养殖户,扩大养殖范围,带动贫困户实现共同致富。卧欧诺村8户贫困户脱贫,卧欧诺、尖果诺、檫合代古3村贫困户44户实现稳步增收。

甘子沟村成立了综合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按照“村集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积极探索发展梅花鹿、黑驴养殖产业。今年6月,举行了“三变”改革签约仪式,合作社每年以5万元的标准为甘子沟村集体经济进行保底分红,并与13户贫困户、25户脱贫户和8户土地入股农户按不同分红比例签订了协议,稳定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

以羊肚菌、黑木耳为代表的特色食用菌产业成为舟曲群众脱贫致富的有效途径。舟曲县天河菌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姜宝介绍,为了拓宽产品品种,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按照“公司+技术单位+农户”的合作经营思路,积极探索“羊肚菌+黑木耳”轮作模式,扩大食用菌产业规模,投资450余万元用于新建黑木耳生产基地,聘请种植专家,优化黑木耳种植技术、产业种植流程。预计2019年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广种植1500亩黑木耳,产量90万斤,产值可达2700余万元,带动800户农户,农民人均增收4000至6000元。

目前,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488个,入股资金6.4亿元,其中87个贫困村共有3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了全覆盖,每个贫困村达2个以上。通过改革试点,全县养殖从岭藏鸡43.8万只、土猪1010头、中华蜂2670箱、黑驴420头、梅花鹿74只、牦牛60头,种植中藏药材578亩、经济林果2229亩、食用菌30亩,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

(姚剑)

新闻推荐

“扶贫车间”到村口 群众脱贫有盼头 舟曲县多类型“扶贫车间”撑起群众脱贫新梦想

记者李建舟张继元装货、卸货、垒货……在舟曲县宏生源实业集团“扶贫车间”,着统一工作服、佩戴工牌的员工正认...

舟曲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舟曲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