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援港青衣方舱医院接收首批病患洪水桥等5个方舱医院已完成场地平整工作;两个永久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也在持续推进中

新京报 2022-03-02 01:16 大字

3月1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市民进行核酸检测。2月28日14时至3月1日14时,呼和浩特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例。图/IC photo

3月1日,中央援建香港的青衣方舱医院正式交由香港特区政府营运,并接收首批无症状或轻症新冠肺炎确诊者。

1日晚7时,记者在现场看到,载着新冠肺炎确诊者的车辆陆续驶进青衣方舱医院,每辆车载着一名确诊者。随后,确诊者在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协助下,在露天摊位办理相关手续。

据了解,目前,前新田购物城、元朗潭尾、洪水桥、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粉岭5个临时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方舱医院),都已经完成场地平整工作,整体进展顺利。位于竹篙湾和启德的两个永久性社区隔离治疗设施项目也正在持续推进中。据新华社

上海

新确诊1例1地调为中风险地区

3月1日下午,上海举行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当日,上海新增1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

该病例为女性,56岁,退休,居住于普陀区志丹路155号西部名都花园。2月28日下午因发热前往同济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3月1日,市疾控中心复核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经市级专家组会诊,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结果等,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该病例已全程接种过新冠肺炎病毒疫苗。

截至3月1日15时,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78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4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检测中。

已排查到在沪密接的密接199人,均已落实管控,其中102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采样检测中。

累计排查到筛查人员19031人,其中6793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余正在采样检测中。

累计采集环境样本1752件,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

该病例涉及的轨迹为普陀区甘泉街道志丹路155号西部名都花园,石泉街道宁强路33号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甘泉街道甘泉路436号好客时代生鲜超市,甘泉街道志丹路151号老上海面馆店。对上述场所已严格落实相关消毒和管控等措施。

上海已将普陀区石泉街道宁强路33号石泉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调为中风险地区。

持续加强对人、物、环境同防措施

发布会上,上海市卫健委主任邬惊雷介绍,最近境外输入压力比较大,同时各地又有一些散发的病例,上海将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策略,持续加强对人、物、环境同防的措施。

邬惊雷强调,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新增的本土确诊病例是在发热门诊发现的;科学防控、精准防控、主动防控、综合防控,特别是联防联控上,加强对人、物、环境同防的措施;上海将加强高风险人员的管理,严格落实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口岸一线、冷链物流等地的高风险人员的防控措施,包括健康管理、定期核酸检测、全程疫苗接种等。

会上有关负责人强调,近期部分周边国家和地区新增病例快速增长,国内本土疫情多点散发,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一刻也不能大意,主动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综合防控一点也不能放松。市民要继续坚持防疫“三件套”、牢记防护“五还要”,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佩戴医用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

内蒙古呼和浩特

累计确诊385例已有52例治愈出院

3月1日下午,呼和浩特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2月28日14时至3月1日14时,呼和浩特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例。本轮疫情呼和浩特市累计报告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5例,已有52名患者陆续治愈出院,现有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33例。

会上通报,呼和浩特市第十轮核酸检测共检出阳性17例,其中2例属于社会面传播。呼和浩特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大伟介绍,目前,大多数病例是从重点管控区域检出,但这些病例进入隔离前存在社区活动,提示社会面传播风险依然存在,这是当前工作的重点,也是早日实现“社区清零”的关键环节。

王大伟表示,由于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具有一定的潜伏性和隐匿性,想要通过一次性的、一个时间点上的检测,就把所有的感染者和传染源都发现,是不可能实现的,需要开展多轮次的核酸检测。

另外,2月28日12时起,呼和浩特将新城区成吉思汗大街街道东河社区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土左旗京包铁路线以北、在建三环路(土左旗金川段)以东、原110国道以南、金三道以西、金四路以北、金华学府小区东墙沿线以西围合区域调整为高风险地区;将新城区锡林北路街道车东社区,回民区攸攸板镇金龙社区、新华西路街道大庆路社区,土左旗白庙子镇白庙子村、台阁牧镇大东营村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调整后,呼和浩特市共有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93个。

黑龙江哈尔滨

新增5例感染者系隔离医学观察期间发现

3月1日下午,哈尔滨市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当日,哈尔滨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4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5人均住在道外区梧桐郡小区,为省内其他地市抵返哈尔滨市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2月24日乘坐绥芬河至哈尔滨D9812次列车抵达),系隔离医学观察期间核酸检测发现。

道外区副区长王振宇在发布会上介绍,截至3月1日12时,累计追踪排查在哈密接人员188人,其中密接133人、次密接55人。

对病例所在梧桐郡小区29栋楼、95个单元、1332户、3163人进行封控,实行“区域封闭、足不出户、不出不进、服务上门”的管理措施。对病例所涉及的2个单元91户197人全部连夜转运到集中隔离点,并同步进行核酸检测,首次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对封控区内43户经营场所暂停营业,全区中小学全部转为线上教学。对排查出的东华苑、天河园、病例家庭等20个涉疫场所全部封闭,进行外环境采样和终末消杀。待专家综合评估后,有序恢复开放。

此外,另据牡丹江市通报,截至2月28日24时,本轮疫情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例(均为轻型),无症状感染者4例。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据央视新闻

新闻推荐

全球至少38个国家和地区遭遇奥密克戎 海外舆论重新认识中国防疫政策

疫情下的巴黎当地时间12月3日,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在日内瓦表示,从她了解到的情况来...

东营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营这个家。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