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津建设乡村人才公寓让农技人员不再“走读”

大众日报 2019-04-21 10:00 大字

□江玉宝王新华报道

本报宁津讯乡村振兴如何留住人才、发挥好人才作用?宁津县建设乡村人才公寓,让农业技术人员扎根农村、留在基层的经验做法具有借鉴意义。

阳春三月,走进宁津县探访,引人注目的是各乡镇皆建有规划如一的乡村人才公寓,可为乡镇和企业引进的工程师、种植养殖专家提供吃住、健身、文化、娱乐一条龙服务,让农业技术人员不再“走读”。

到柴胡店镇王世英村指导泥鳅养殖的技术专家,以前每天吃住在县城,来回奔波很辛苦。现在镇上有了乡村人才公寓,建有专门的澡堂,农技专家免费入住,安心扎根农村,指导村集体成立泥鳅养殖专业合作社,通过流转村民土地、村民入股分红、参与养殖等方式,实现村集体与村民双增收。

据了解,2018年以来,宁津县把乡村人才公寓建设作为全县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来抓,出台了建设乡村人才公寓补贴政策,支持鼓励有条件、有需求的乡镇或已引进人才的村通过整合镇、村集体房源,或租用村里一些进城务工人员的闲置住房,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装饰、统一配置“三统一”的要求,高标准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23处60套乡村人才公寓,累计入住各类专家580余人次。

乡村人才公寓的建成有效助推解决了基层生产一线招不到、留不住人才的问题。长官镇积极与齐鲁工业大学对接,帮助辛集村油用牡丹种植基地聘请齐鲁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执行院长、山东省微生物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新利教授为技术指导。有了人才公寓,刘新利教授常住辛集村,为牡丹园项目解决了众多专业技术难题。

新闻推荐

食品“消费升级”带动小麦种植结构调整 农村大众报记者杨鸿

前不久召开的“中国粮油泰山论坛”上,食品的消费升级让功能性食品成为大会热议的话题。近年来,功能性食品的发展,带动了...

宁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宁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