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健康饮食控好你的血糖

德州日报 2017-11-14 09:57 大字

[摘要]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升至11.6%,专家建议——

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据了解,目前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升至11.6%。近几年,糖尿病呈现低龄化趋势,妊娠期糖尿病患病人群也在逐年扩大。为提高广大市民的糖尿病防治意识,记者采访了专家,针对糖尿病的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控制体重应从儿童做起

□本报记者张晓航本报通讯员郭吉显

病例点击

诚诚从出生开始就是一个小胖墩儿,如今12岁的他身高153厘米,体重竟有70公斤。诚诚母亲孙女士表示,孩子从小食欲就很好,爱吃零食、喝饮料,“一直觉得孩子多吃点好,可现在上体育课都困难,有点担心,就来医院查查体。 ”查体结果一出来,孙女士吓了一跳,诚诚居然患上了2型糖尿病。

专家解读:

德州市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赵青介绍,儿童糖尿病也可分为1型和2型两种,前者与家族遗传有关,后者主要与肥胖有关;如今,2型糖尿病已成为威胁儿童和青少年的常见慢性病之一。

预防儿童糖尿病,关键在于控制体重。“这一点可以追溯到母亲怀孕期间,就应做到合理膳食,不盲目进补;家长要做好饮食监管工作,限制其糖类、饱和脂肪酸及胆固醇的摄入;运动是控制体重的绝佳方式,因此要鼓励孩子参与有氧运动;此外,还应积极预防感染,做好血糖监测,接受胰岛素治疗。 ”赵青说,“需要强调的是,一般家长缺乏指导儿童进行糖尿病预防的经验,因此最好寻求专业医生的帮助,避免走弯路。 ”

中西医结合应对糖尿病危机

□本报记者滕璐本报通讯员左天普

病例点击

39岁的李先生7年前查出患有糖尿病,一直使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却没有戒烟戒酒。今年4月份,因出现肢体麻木、酸胀、刺痛等症状被送入德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治疗。

经过各项检查以及询问他的病史,医生诊断李先生患上了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并为他采取了中西医结合的方式进行治疗。

专家解读:

德州市中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陆汉军介绍,单纯的糖尿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像李先生的糖尿病性周围神经病变是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李先生平时血糖控制不好,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嗜酒等都加重了他的病情。 ”陆汉军说。

到目前为止,仍没有能完全治愈糖尿病的方法,只能以控制血糖、减少和延缓并发症的发生发展为治疗目标。“在这一过程中,中西医结合治疗优势明显,西药降血糖效果好,中医综合治疗可有效预防、治疗糖尿病并发症,让更多患者提高生活质量。”陆汉军说,中医上,我们经常会采用中汤药并配合针刺、拔罐、穴位贴敷、耳穴埋豆等方法治疗糖尿病及其并发症,临床效果好,副作用小。

改变生活习惯不做“糖妈妈”

□本报记者唐志梅本报通讯员李红

病例点击

今年3月,33岁的王女士怀上了二胎,但孕前患有高血糖,空腹血糖达13.8mmol/L,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建议她到糖尿病一日门诊体验,学习每种食物的热量和如何搭配,早、午、晚餐各该吃多少,王女士每顿饭都坚持用秤称,并进行记录。如今空腹血糖控制在5.1mmol/L左右,胎儿也很健康。

专家解读:

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陈玲玲介绍,妊娠期糖尿病分为两种,一种是孕前就有糖尿病史的;另一种是因为妊娠出现血糖代谢异常的。“除定时测血糖外,最重要的就是对母亲和胎儿的监测,包括孕妇体重管理,均衡营养摄入和胎儿发育情况等。 ”陈玲玲说,孕妇要在控制食量的同时,营养摄入要均衡,坚持饭后散步半小时左右。这样做不仅有助于控制孕期体重的增长,也有利于血糖的控制,避免出现巨大儿、羊水过多、流产、胎死宫内等危险情况。

据了解,市妇幼保健院开设了营养门诊和糖尿病一日门诊,为超重孕妇及“糖妈妈”们答疑解惑,目前已帮近4000位孕妇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新闻推荐

心电图可同步传至医院

市人民医院启用院前急救心电远程传输系统

德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德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