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2017乐陵的激情燃烧年

济南日报 2017-10-18 14:27 大字

在乐陵东部枣林旅游片区,乐陵市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群利带领两名工作人员,正忙着督促湿地公园的自行车道铺设工作;在乐陵市齐鲁天和惠世医药产业园建设工地,铁营镇党委书记李涛正忙着召开现场办公会;在乐陵市朱集镇,党建特派员杨大为正忙着筹备“千年枣树万家情”古树认筹活动……

深秋时节,穿行乐陵,一路走,一路激动。这种激动,源于一种激情飞扬、活力迸发的干事创业氛围。

“尽情释放激情,每一寸土地涌动”

说起今年9个月以来的感受,乐陵市招商局局长殷宗泽用“火一样燃烧”来形容。他说:“从年初开始,这种浓厚的氛围就让你不由自主地融入其中,尽情释放自己的激情,我们都把2017年称作‘激情燃烧年\’。”

乐陵的许多干部都有着殷宗泽一样的感受。年初,乐陵市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打造和谐乐陵、诚信乐陵、活力乐陵、生态乐陵,建设富美和谐区域性中心城市”的新定位和新目标,并提出“单项工作争第一、全面工作创一流”的工作标准,点燃乐陵人奋勇争先的激情。在2月9日召开的乐陵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乐陵发展动员大会上,该市4个相关单位负责人就如何服务于“活力乐陵”建设公开承诺表态,随后,17个乡镇街道一把手上电视,就各自主抓的工作谈思路、晒目标、定时限、亮举措,3700多名党员干部个个摩拳擦掌,纷纷调高工作目标,作出承诺,决心站在新起点,争先夺魁,谋求新崛起。

招商局重新拟定《关于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意见》,组成6个专业招商小组,组建起100余人的专业招商队伍,分赴北京、天津、济南、烟台等地,瞄准央企、名企,定向精准驻地招商。同时,从项目洽谈到项目落地,各环节给予保姆式全程跟踪服务,帮扶企业解决难题60多件次,招商引资工作一路飚升,前8个月,引进投资过亿元项目39个,总投资143.84亿元。殷宗泽兴奋地说:“我现在感觉,乐陵每一个细胞都在跳动,每一寸土地都在热潮涌动。”“今日事今日毕,想不做事都难”

从大牛韩村查看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开展情况,已是晚上10点。虽然这一天从早上9点到现在,乐陵市郭家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马丙瑞连续转了5个村,又忙又累,但马丙瑞觉得忙得特别充实。

在马丙瑞的办公桌上,“今天的事情今天做”“今天的任务今天完成”,一个正反两面书写的话语格外醒目。马丙瑞告诉记者,今年,乐陵市对照全年目标任务,将重点工作分为高端人才引进、推进科技创新、教育改革等138个小项,每项工作都明确分管领导和责任单位,按时间节点明确工作计划;同时,该市17个乡镇街道、110个单位部门,确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棚户区改造、打造特色小镇、企业上市挂牌等185项工作在德州市年终考核、系统内考核或乐陵市年终考核中力争第一任务目标,并制定具体工作内容列表,明确时间表、责任人,乐陵市委督查室负责跟踪问效,实行“一月一点、一月一评、一项一查、一月一训”的动态管理机制,各项工作当月部署、当月考核、当月公示、当月奖惩,使干部个个头上有责任、有担子,人人心中有压力、有动力。今年以来,郭家街道办事处的智慧党建、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等3项工作列乐陵第一位。“在这种机制和氛围下,你想不紧张、想不做事都难!”马丙瑞深有感触地说。

该市每月还对工作进度迟缓、措施不力的进行通报问责,到目前,已对10余个单位进行通报批评,有12名“有为”干部被提拔,3名“无为”干部被降职,正是这种科学的考核倒逼机制,打造了一个高效务实、干事创业的“活力圈”。“党员干部沉下去,发展活力提上来”

指着通向园区门口的双向6车道柏油路,国强百源五金产业园负责人王宝栓感触地说:“我们这个园区是4月8日签约的,项目开工前需要修一条路,架一座桥,还需要搞好供水、供电、供热等管网配套,深入一线现场办公的乐陵经济开发区主任李浩闻讯,积极跑前跑后,不到1个月就协调各部门解决了这几大难题。”目前,已有凯瑞、中诺、梁氏、林昌4家五金企业签订了入园协议。

今年,乐陵市创新推行市直部门联系帮扶乡镇制,17名市级领导带领121个相关职能部门联系帮扶17个乡镇(街道),120名干部被派驻到乡镇挂职锻炼,1095名党员干部沉到乡镇、村队担任党建特派员,市级领导“分线工作”、“包大项目”,普通干部“包中项目”、“扶致富户”。同时,开展“转变干部作风、构建和谐乐陵”主题教育活动,实行乡镇党委书记领导制、AB角工作制、定期蹲点调研包村制、联席会议和联络员制、督导考核制等5大制度。

每周日,该市主要领导或包项目领导还带领相关单位“一把手”,深入重点项目工地,现场督导重大工作落实情况,查找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障碍”,当场研究明确责任人、解决措施。乐陵市委书记樊廷雷介绍说:“党员干部沉下去,发展活力提上来,前8个月,该市有37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解决实际问题270多个,有力推进了乡镇民生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扶贫开发等方面工作。”

时下,在乐陵,干部作风迸发创业激情,彰显出无尽的发展活力。(本报记者匡名梅 通讯员 贾鹏 郝坤)

新闻推荐

省运动场地专业委员会成立 一诺威献智助力塑胶跑道发展

□本报记者宓家峰报道本报讯10月10日上午,山东省运动场地专业委员会在德州市乐陵成立。山东一诺威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军在成立大会上致辞并接受媒体记者采访。徐军表示,山东省运动...

乐陵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乐陵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