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土永不苍凉

陕西工人报 2021-05-07 06:39 大字

读完贺享雍的长篇小说《苍凉后土》,深深被小说中的人物所吸引。尤其是余中明和他儿女们的生活就像我们身边的人身边的事。或许是四川生活多年的缘故,感觉小说中描述的一切那么亲切那么熟悉。

小说以种粮大户余中明一家遭遇为线索,展现了8 0 年代末9 0 年代初四川农村的状况,既有对农民艰难生存状况的真实描写,也有对农村新生活新人物成长曙光的热忱歌颂,被称为中国当代文坛最早一部全景式反映中国农村变革与农民命运的史诗性作品。

通读全书,两个人物印象特别深刻。一是老一代农民典型余中明老汉。另一个是现代新型农民代表余老汉的三儿子余文义。小说对余老汉的描述篇幅不是太多,但人物形象感人至深。他深深眷恋着土地,把庄稼和土地当生命,教育自己的孩子们庄稼是人的命根子。为了庄稼,他不让孩子们外出打工,尤其对三儿子不惜动用武力阻止外出。在他的意识里,如果大家都不种地了,吃啥?他总怕哪天出现又没饭吃的窘境,作者真实描述出一个与土地打了几十年交道的老农肺腑忧虑。小说对余老汉的描述除了对土地的热爱,同样笔墨描述了他作为父亲的形象:质朴忠厚老实勤劳,对儿女表面严厉内心充满温情爱意,他正直善良做事讲信用富有同情心,像极了我们的父亲。书中有个描述特别感人:村支书毛开国为报复余家,把五保户余天志硬塞给余家赡养,余中明看五保户可怜就接受了,但他的决定遭到家人反对,余老汉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并以不吃不喝住岩洞的要挟式说服家人,把余老汉的善良大义刻画得淋漓尽致。就这样,余家负责老人吃穿起居,甚至卖粮食替他治病,最后用余老汉的棺材替他送终。读起这些,让人感动落泪,一个朴实的农民用行动谱写伟大。

第二个重点人物是余文义,他是新时代青年农民代表。高中毕业后在父亲要求下回乡务农,他喜欢思考,能言善辩,是余家的主心骨。可以说,围绕余家发生的每件大事都与他有关。在二哥余文富、妹妹余文英的婚姻问题上,只有他头脑清醒,像一家之长,处理事情比父亲还老练。他虽是农民,但目光远大见识非凡,他去南方打工不是为挣几个小钱过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生活,而是到开放的地方学技术,为回乡创业积累资金,最终他如愿办起了食品加工厂,闯出了适合当地农村情况的创业之路,这是一个新型农民的觉悟,有这样的农民经营土地,厚土永远不会苍凉。

总之,作者用平实的语言,淳朴的感情刻画了几十个有名有姓的人物,并把这些人物生活的场景、氛围描绘得有声有色,生动而真实,为读者娓娓讲述着时代变迁中农村的风土人情。读着读着,如同走进了渠县那个小山村,面见了余东明老汉和他周围的那群人。 (黄陵矿业瑞能煤业)

新闻推荐

达城六旬大妈的“便民缝补摊”

“小针线,大世界。"缝纫机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结婚的四大件之一,也是那个年代不少家庭生活中的宝贝。随着岁月的...

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