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祥市检察院:聚焦主责主业维护边疆和谐稳定

左江日报 2019-02-12 09:06 大字

凭祥讯去年以来,凭祥市人民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以执法办案为中心,惩防结合,努力维护边疆和谐稳定。

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该院全年共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68件298人,审查后批准逮捕125件213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55件262人,审查后提起公诉131件214人。重点打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办理“两抢一盗”多发性侵财案件21件24人。重点打击影响边境安全稳定犯罪,办理毒品案件28件54人,办理妨碍国(边)境管理案件4件5人。办理电信网络等诈骗犯罪案件13件21人,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积极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该院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工作机制,出重拳、下重手,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维护边疆稳定、社会安宁。2018年该院受理审查逮捕涉恶案件31件81人,审查后批准逮捕31件74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涉恶案件19件67人,提起公诉10件38人。加强与公安机关、法院协同配合,提前介入引导侦查4次,召开工作联席会议5次,形成打击合力,从严从快惩治黑恶势力犯罪。加强社会宣传,丰富宣传形式,全面发动群众,营造强大声势,打好扫黑除恶人民战争。

创新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该院依法严厉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共办理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5件。依法起诉某教师猥亵儿童案,并建议法院对其进行从业禁止,成为崇左市首例判处从业禁止的案件。为受侵害未成年人提供司法救助金3万元,帮助未成年人走出生活困境。推进“法治?关爱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使用,把未成年人检察与妇女儿童维权工作有机融合。该院积极参与校园安全建设,在中学成立生活与法治社团,通过热线电话、谈心谈话等形式,防治校园欺凌;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与村委共同设立儿童家园,守护农村留守儿童合法权益;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开展校园法治教育全覆盖活动,选派干警兼任11所中小学校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报告、模拟法庭、以案说法等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宣讲活动。

结合办案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该院积极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矛盾化解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推进刑事和解,依法对犯罪情节轻微的犯罪嫌疑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坚持在法治轨道上解决矛盾纠纷。邀请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4件,加强释法说理效果。该院挂牌成立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整合线上线下服务群,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检察服务;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对生活困难的被害人提供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6万元,体现司法关怀。针对1起刑事申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和人民调解员作为听证员,以“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司法公正。(陆朝程)

新闻推荐

崇左中院执行局局长到凭祥市法院 调研指导工作并慰问干警

凭祥讯1月15日,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韩振森一行到凭祥市人民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看望慰问干警。凭祥市...

凭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凭祥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