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国铜业新崛起

广西日报 2019-04-18 07:18 大字

本报记者莫迪

一炉炉火红的铜水倒出,一块块砖红的铜板浇铸而成……广西南国铜业有限责任公司铜冶炼项目生产现场一派繁忙。

这个位于扶绥县渠黎镇凤凰湖畔的广西最大的铜冶炼项目,是崇左市最大的工业项目,4月10日开始投料试生产,目前全线开工。

“一期投产年产值将近150亿元,可以增加1200多人就业,每年上缴税额15亿元。”南国铜业副总经理杨德鑫介绍。不仅如此,这里生产的废水实现100%循环利用,将建成全国现代化工业旅游示范区。

绿树掩映,碧草茵茵,清波荡漾,白鹭翩跹。一排排蓝瓦灰墙的厂房,一栋栋琉璃明亮的大楼,与青山绿水融为一体,如置身公园。

而在两年前,这里还是杂草丛生、坟茔满坡、遍地乱石。

A以上率下聚合力

“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服务项目建设,努力在招商落地开工、项目竣工投产、企业上规入统这‘三个终端’上见成效。”崇左市委书记刘有明说。他每月至少到南国铜业项目现场办公一次,解决困难和问题。当得知项目因资金缺口大而停滞时,他亲自找到桂林银行为项目落实贷款3亿元,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扶绥县委书记罗彪认为,必须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引领作为。他经常不打招呼就直奔企业和项目现场进行调研,对企业情况很熟悉,除了现场解决问题,企业还可以通过电话、微信向他反映情况。

扶绥县把园区作为工业发展的主战场,凝心聚力大抓工业、抓大工业,不断加大项目服务力度,推动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入规,不断提升工业发展质量。

如何解决企业用工难题,又让群众从中受益?时任扶绥县渠黎镇党委书记陈蒙一直没少操心。他带领全镇干部深入开展“一户一薪”工作,当好企业的“服务专员”,先后在南国铜业项目周边的笃邦村、碧计村、渠新村等培育村级劳务公司3个,组建施工队、运输队、绿化队等专业队伍,亲自带领农村富余劳动力到企业应聘,输送劳动力230多人。

B专员服务解难题

南国铜业项目规划用地1.2万亩,如何满足项目用地需求这一难题摆在当地政府面前。

南国铜业项目专干何宜彪是征地工作组的一员,有近10年的征地经验。在处理涉及1000多人的家族祖坟迁移事件中,何宜彪和工作组成员顶住被恐吓、威胁的压力,不分昼夜深入农户家中,不厌其烦宣传动员,最终实现和谐迁坟。

“那段时间每天早出晚归,孩子生病我都没能陪在身边。”说起家里人,何宜彪很是愧疚。“但是工作肯定不能落下,责任就扛在肩膀上,无论如何只能往前冲。”

正是有何宜彪这样的“服务专员”,南国铜业项目先后征地1.1万亩,和谐迁坟800多座,调处纠纷110多起。由于工作出色,2016年何宜彪从事业单位干部提拔为渠黎镇副镇长。

随着项目的推进,搬迁工作提上日程。渠黎镇笃邦村岜邦屯位于南国铜业项目规划范围内,按照要求,须整体搬迁。然而,这个有202户、655人的村庄,群众对于整村搬迁一致持反对意见,极不配合。

为顺利推进整屯搬迁工作,该县成立前期工作组,县人大选举联络工委主任严学恩出任组长。他驻扎岜邦屯,带领工作组成员走家串户摸实情,用心用情讲政策,实现和谐搬迁。从2018年7月10日至8月10日,仅用一个月时间,全屯202户全部签订了房屋征收补偿协议书和安置协议书。

C政企携手齐攻坚

为激励干部苦干实干加油干,扶绥县结合实际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对推动重点项目、服务企业等工作中因积极履职、勇于担当出现偏差失误的干部实行容错谅解。

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采取边设计边建设、边建设边报批的方法,其中有500亩用地未能办完所有手续就建起厂房,县工信局局长作为南国铜业“服务专员”,因监管不到位,在国土监察中被提出问责,但县委通过容错纠错机制,决定不追究其责任。

“南国铜业项目从2010年落户扶绥到2014年开工建设,中间经历了种种艰辛,项目一度进展缓慢,甚至停滞不前,我也曾有打退堂鼓的想法。”南方有色集团总经理周南方说。项目发展之初困难重重,但是崇左市和扶绥县把南国铜业当作工业发展的一号工程,主动对接,积极服务,逐一破解难题。

“政府的担当作为,让我们看到诚意和决心,也让我们意识到必须撸起袖子加油干。”周南方下定决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千方百计筹措30多亿元,解决建设资金短缺问题。

同时,南国铜业与扶绥县、桂林理工大学合作共建广西金属材料研究院,并与瑞林设计院合作,引进52名高层次人才,建立人才小高地,为产业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动力源泉。

新闻推荐

2019年壮乡美食展暨“烤金猪”大赛上演壮乡“饕餮盛宴”

本报大新讯(记者蒋欣攸)4月2日,2019年“壮族三月三?崇左花山国际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壮乡美食展暨“烤金猪...

扶绥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扶绥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