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公安分局市西派出所所长刘博:与时间比赛 和病毒赛跑 护群众平安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罗军通讯员徐瑶

滨州日报 2022-04-15 17:44 大字

“根据指挥部指令,该封控区实行降级解封,相关小区勤务届时作出调整。”4月5日深夜,刘博通过对讲机告知所有值班民警,辖区封控小区将在6日零时变更勤务等级,实行防范区管理,这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3月10日以来,作为市公安局滨城公安分局市西派出所的所长,刘博吃住在派出所,与街道和疾控部门密切配合,团结带领全所扎实做好电话随访、数据排查、“三区”管理等防控工作,有效保障了辖区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警察的誓言。

与时间比赛,和病毒赛跑,15分钟内落实封控区措施

4月6日,随着疫情形势持续稳定向好,防控勤务转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下达完变更勤务的指令,刘博长长舒了一口气,脑海中再次浮现出20多天前开启的这场战“疫”。

3月11日,对市西派出所来说是特别忙碌的一天。上午,刘博带领民辅警协助处置了一场火情,疲惫的他们刚刚从火场返回,还没等坐下歇歇脚,就接到了疫情防控的紧急指令——滨城区发现两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无疑让刘博的神经再一次高度紧张起来。

“马上行动,立即落实对阳性病例涉及门店管控和经营店主的防控措施。”此时已是3月12日凌晨,还未睡觉的刘博收到了最新的流调信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到过市西街道三家门店,需要尽快落实对场所和人员的管控措施。

刘博马上联系街道和卫生服务中心,安排警力落实门店地址、店主、店主住址和同居住人员,15分钟完成管控,店主及同居住人员全部居家隔离。

刘博说,派出所进行电话随访,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每一分每一秒都是必争,我们都是在与时间比赛,和病毒赛跑。虽是一夜未眠,却只是刚开了头。

3月17日上午10点,刘博再次接到上级指令,辖区内核酸检测过程中,在混检中发现核酸阳性!

警力再一次站上了与时间赛跑的赛道。10分钟后,刘博带领20余名警力对相关人员所在小区、楼道和住所全部封控到位,等待疾控部门复检。

很快,复检结果落实,其中病例已确诊阳性。病例所在楼被列为封控区。派出所保持10名警力,联合街道、社区和村居等落实相应管控措施。

刘博说,派出所最大的压力来自海量的随访工作,病例确诊后尤为突出。派出所警力全天运转也无法满足工作需要,为此,刘博协调街道帮助,抽调专门力量来所配合,卫生服务中心为派出所开通绿色通道,上门为警力开展核酸检测。关键时期,社区、卫生、公安等基层队伍拧成了一股团结协作的抗疫力量。大家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把疫情传播的风险降到了最低,筑起了严密的防控高墙。

敢于担当,严谨细致,随访管控也有温情

电话随访这边是紧张忙碌的落实、登记,那端面临的情况各异。

民警在随访时发现,张先生夫妻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需要被集中隔离。但是妻子并不认同,认为信息有误。况且家中有两个孩子,一个上5年级,另一个只有5岁,如果夫妻二人集中隔离,那么两个孩子将无人照看。

随访人员了解情况后,立即上报给刘博。

“如果对群众的具体情况不加考虑、不予辨别,简单机械地执行管控,肯定会对当事群众的生活造成影响,尤其是家中还有两个孩子。”刘博说。

面对这种情况,刘博一方面先协调社区人员专门照看孩子,另一方面多渠道对张先生夫妻的实际情况进行了进一步核实。发现,张先生妻子并不属于密接人员。最终,张先生被执行集中隔离措施,其妻子和两个孩子作为次密接在家中居家隔离。

刘博告诉记者,对待随访和管控,我们始终坚持细致和认真来严谨对待。

病毒传播虽然无情,但守望相助却充满温情。

划定封控区后,市西派出所在严格执行管控措施的同时,还积极组织开展“双敲”行动,联合社区、疾控,逐户开展排查,查看落实是否有特殊情况。

在排查过程中,民警发现某小区一位老人因患慢性重病,需要每周到医院进行透析治疗。了解情况后,执勤警力每周配合疾控落实“闭环”措施,陪同老人到医院进行治疗,治疗结束后再安全送回。

3月11日以来,刘博每天只睡二三个小时。他说,抗疫以来,自己的同事每个人都在努力。尽管自己每天都要面对不同情况,需要思考、商量和判断,但他认为,正是在艰难的局面中,坚持了下来,付出了,做了很多实际的事情,自己的人生得到了充实,人生价值得到了实现,践行了一名人民警察的誓言。

20多天没有回过一趟家,以身作则当好“班长”却愧对家人

作为班长,刘博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封控区管控,他最先到达现场部署,钉在岗上;连夜随访,不管到多晚,他都是最后一个休息。派出所民警孙晓宏说:“有次快凌晨4点了,大家都去休息了,他还在打电话帮着协调。”

发现本地确诊病例后,市西派出所全警全员参与,处理110值班出警、电话随访、封控管控、应急处突等各类事项,每天超负荷运转,如果说一开始拼的是体力,后来拼的就是毅力和耐力了。

看着大家没日没夜地坚守岗位,刘博十分心疼:“大家基本上是全天盯靠岗位,没有时间回家,也没有精力照顾家人。”

“不仅充当指挥员,更要当好服务员!”刘博说,在关键时刻,既要统筹考虑好人员配置,更要照顾好全所警力的生活。针对大家天天加班加点的实际,刘博安排后勤,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固定蔬菜水果供应。每天,有专人统计每个人所需物品,并根据物品价格代收采购费,进行集中采购,送货到岗,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疫代购”。

所长带头靠上,坚守一线岗位,带领同事们冲锋在前,主动作为,让全所在面对庞大的随访量额情况下,随访率和排查率一直保持在全区前列。

但同事们不知道的是,刘博70多岁的老母亲独自生活在惠民,从大年初一到现在,刘博没时间回家看望老人,有事只是视频连线。两个孩子都由妻子一人照看,自己20多天里没有回过一趟家,更不用说照顾家庭,陪伴妻儿。

“谁让您的儿子是警察,谁让你是警察的儿子。”这是刘博夜深时写在笔记本上的话。他毫无保留地投身工作,全身心扑在了疫情防控前线,家人的支持和包容既是他的动力,也让他深感愧疚。

刘博说:“从警无悔。多年后回想起来,我会因为参加了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而觉得生命实现了更有价值的意义。”

新闻推荐

开发区法院建立完善“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 实现涉企纠纷案件审理时限同比减少38天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范颖王思雪报道)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法院积极优化司法保障措施,努力营...

滨州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滨州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