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强化基础设施 奋力追赶超越—— 访岐山县委书记、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宏年

宝鸡日报 2017-10-21 01:46 大字

本报记者陈继良

党的十八大以来,岐山县坚持以旧城改造为突破口,以道路建设、绿化亮化美化和民生工程为重点,补短板、强配套、提品质、创特色,城乡基础设施和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经济发展环境和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显著优化。自 2012年以来,岐山先后获得全国绿化模范县等 20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连年获评中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县, 2016年成功跻身全省“十强县”。

5年何以有如此巨变?岐山县委书记、蔡家坡经开区党工委书记何宏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岐山按照“拉大框架、完善功能、突出特色、精细管理”的总体原则,确定了“北拓东扩、南调西控、内优外设”的县城空间布局,努力做大做精主城区,带动全县城乡面貌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

5年来,岐山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等“七城联创”为统揽,累计投资485亿元,启动实施了 560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先后建成了凤鸣湖生态公园、体育馆和全省首家县级一级汽车客运站等一批市政基础工程,岐蔡路、文王路全程点亮,岐伯路等总长 19.2公里的 8条道路全线贯通,城区供水管网、 10千伏供电线路实现全覆盖,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加到

11.6平方米,燃气普及率达到 95%,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 100%。县城建成了凤鸣东路商业步行街和南大门,市民广场成为“拆墙透绿”的样板。在实施“打造副中心重塑蔡家坡”战略中,他们累计投资33亿元,优化蔡家坡基础设施,努力建设宜居宜业新城。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带、三轴、多节点”的镇级市空间结构,近 3年累计引资 680多亿元,一大批重点项目纷纷落户蔡家坡。

何宏年说,为扮美扮靓新农村,岐山实施了三年亿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计划,努力建设和谐幸福家园。岐山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覆盖,全县累计建成八角庙等市级美丽乡村 26个, 2个镇和 3个村分别跻身全市“十强镇”和“十大美丽乡村”。县上开展了增绿造景行动, 5年来共完成工程造林 13万亩,植树10412万棵,通村公路里程达到1100公里,开通公交线路 18条,农村班线普及率达到 97%, 1.2万农户用上天然气, 15.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彻底解决。

何宏年表示,岐山将以蔡家坡镇级市、周文化景区、岐蔡新干线“一市一区一路”为主攻目标,进一步加大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谱写实力、品位、幸福岐山的新篇章。

新闻推荐

岐山县logo标识正式使用

华商报讯(记者李琳通讯员崔海燕)为了统一规范岐山县对外宣传标志,扩大岐山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影响力、知名度,面向社会征集了富有岐山地域、人文、历史等文化元素的logo标识,岐山县logo标识近日正式使用...

岐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岐山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