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 娱乐热点> 正文

《听见她说》成文艺爆款 总制片人金娜:让女性“独唱”汇聚为合唱

华西都市报 2020-12-28 02:45 大字

杨紫出演《许愿》聚焦\\\"原生家庭\\\"。

打开豆瓣网站,点进综艺频道,就能看到在一堆近期上映的节目中,《听见她说》独树一帜的8.4分,显得格外高调。而点进《听见她说》的词条,更会被网友写下的评论所触动:长达数十年的外貌自卑、原生家庭带来的痛楚、用一生去治愈童年……这些声音杂糅、混合在一起,道出了该片所揭露的痛点——女性生存的困境。

11月17日,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听见她说》上线,与此同时,话题#你有容貌焦虑吗#登上热搜榜,此后,每逢该剧更新,都会带起相关社会话题的引爆。原生家庭、重男轻女、容貌焦虑、大龄单身、全职主妇、家庭暴力……该片创作了8个不同主题的女性故事,并由8个女演员分别演绎,在每集不到20分钟“喃喃自语”的演员独白中,能够看到一幅中国女性的生存“群像”。

“女人如果在另一个女人的故事中听到自己的声音,她就会变得勇敢,单薄的‘独唱’就会变成合唱。”在《听见她说》开播前,总制片人金娜曾在微博中写下这样一段话。而在接受封面新闻的专访时,她再次说到了这段话,“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我做这件事情的意义。”

做纯文艺纯商业不难

把文艺做成爆款很难

杨幂、杨紫、白百合、咏梅、郝蕾、奚美娟……当《听见她说》的演员名单一曝光,自然引起了舆论的一阵哗然。顶流的当红小花、毋庸置疑的演技派、足够压秤的“老戏骨”,更别说,背后的导演团队包含了李少红、赵薇、吕乐、尹丽川、李孟桥等金牌制作团队。所以,当问金娜是否料到《听见她说》会爆红时,她说这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仔细想想,这确实是“情理之中”。齐聚流量与口碑的演员班底,直击女性生存困境的剧情,一流的编剧和导演团队,都在这部作品中产生了默契的融合。所以,当观众看到齐溪所扮演的女主人公,面对镜头卸下脸上的浓妆,讲述对样貌的病态追求时;听到杨紫饰演的“小雨”,向母亲控诉着自己因原生家庭,多年来所遭受的无数委屈时;感受到白百合饰演的全职妈妈,日渐被生活吞没而无法脱离时……每一个议题都精准地打到了屏幕前的女性最脆弱的那根神经。观众一边被演员发出了自我的心声所抚慰,一边面对短片展示的赤裸而淋漓的真实感到苦闷,真的是“治愈又致郁”。

面对国内独白剧的空白,该片可以说是“第一个吃螃蟹”的冒险者。要知道,每个故事仅有一个演员出演,长达近20分钟的独白台词,非剧情化的情节推动……这不仅对于演员来说是巨大的演技考验,如何能让观众在这不短的时间内,不按下屏幕中关闭的按钮,更需体现导演和编剧的功力。

“人在什么情况下会独白呢?是当你内心极度挣扎、百感交集,或是所有矛盾压力都积压到不得不爆发的那个瞬间,我觉得这就是人物的高光时刻。”金娜说,在项目萌芽的初期,她与总监制赵薇,都坚持了要保留独白剧这一模式。“用独白的形式,让一个演员无对手完成全部表演,这才能让观众将所有的注意力凝聚到她身上,不被任何别的东西干扰,观众与听众形成真正的‘听见她说’的关系。”

事实证明,担着“国内首部女性独白剧”称号的《听见她说》,没有辜负金娜和赵薇及其团队的坚持。回忆起创作阶段,金娜也将这部作品称为自己又一个“高光时刻”,多年在影视行业浸淫,金娜担任编剧的《团圆》曾拿下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编剧,作为制片人也有不少代表作,但《听见她说》在其中仍显得尤为特别。

“我一直觉得,做纯文艺的项目不难,做纯商业的项目也不难。但怎么把一个文艺项目做成爆款?其实蛮难的。”文艺的小众属性、爆款所需具备的大众审美,这听起来似乎有着天然“相悖”的属性,就如同“综艺”和“独白”那么矛盾。“可我们做出了一个文艺的‘爆款’,我觉得这挺有价值的,也是挺骄傲的一件事情。 ”

不依附女性红利

提供“表演教科书”

真正做起这个项目来,金娜表示难度相当大,因为《听见她说》的创作团队涵盖了8个演员、7个导演,每个篇章都能算作一部单独制作的微电影,且前后的制作周期细算下来只有一个多月。

《听见她说》在前期一直被热议的,自然是其强大的演员阵容,而在播出后,女演员们的演技更是“碾压式”登上热搜,成为话题的中心。从“杨紫一口气说20分钟台词”、“看齐溪卸妆看疼了”等热搜词条中,能够看到观众对其演技的认可。

有趣的是,早期曾有人问金娜,该片是不是一档演技竞技类的节目?金娜回答:不是的,我们是来提供表演教科书的。

而在呈现出的8个短片背后,更是数量多达60个的故事池。而在故事的打捞和选择上,团队一直希望能够兼具广度与深度,能够折射出当代女性的“群像”,触达更多人的内心。

当然,2020年也是女性题材“乘风破浪”的一年,不管是电视剧、综艺、纪录片,都出现了爆款的作品,而《听见她说》的爆红,再次给这个市场提供了另一套成功的范本。

对话

不是因为话题爆了

才选择做女性题材

封面新闻:这并不是你第一次跟赵薇合作了,但该项目涉及到如此多顶尖的演员和导演,在合作中是如何磨合的呢?

金娜:我1998年就认识了赵薇,她是我遇到过的女艺人中,极其有思想的人,情商、智商、财商、逆商都非常高。这个项目不好做,要克服的困难很多,遇到分歧或者困难,我们更多的是问怎么办?然后一起想办法去解决。她是一个深谙市场规律的创作者,我也是一个懂剧本的制片人,我们俩的性格也都比较大条,我觉得还挺默契的。

封面新闻:光从演员阵容来说,《听见她说》的阵容就足够重磅了。看到之前采访说因为口碑,好多演员主动想来参演,那前期选择演员,是否有相关考量呢?

金娜:我们大概做了有将近60个左右的故事池,同时也给编剧和导演来选择。编剧和导演也会有自己的偏好,会和我们探讨并不断深化和优化。我们更多的是平衡和选择,哪个演员会更适合哪个剧本,八个剧本是不是题材撞车,能不能涵盖更多的面。有些剧本呢,则比较类似于量身定做,比如杨幂的《完美女孩》。

在我看来,女性议题非常丰富,第一季我们的话题选择和演员选择,希望能涵盖不同领域、不同类型,不同年龄感,表达来自不同阶层、不同地域、甚至不同时代的女性,具备广度、宽度和深度。所以能看到,既包含了杨紫这样的新生代小花,也有齐溪这样的文艺女神,还有郝蕾、咏梅这些公认的演技派,以及奚美娟老师这样的“老戏骨”。

封面新闻:从电视剧到综艺到纪录片,女性题材呈“井喷”状态。但是这种题材一旦没有契合受众的价值观,就会被指责“消费女性”,所以在创作的前期有承受这种压力吗?

金娜:我和赵薇自己就是女性,我们干嘛要消费女性?我们不是因为女性题材爆了,才来选择做女性题材,这有个先后和因果关系。我们决定做这个项目是2018年,当时什么“她”题材的火爆是不存在的。但是比较巧合的是,今年有《乘风破浪的姐姐》,也有《三十而已》,然后加上岁末我们的《听见她说》,感觉突然之间就形成了一股洪流,女性题材就爆了。艺术这件事,你是投机的还是真诚的,观众一眼即明,如果发心不单纯,那么是不会被市场所认可的。

封面新闻记者李雨心

人物简介

金娜,制片人、编剧。代表作有《听见她说》《谁都渴望遇见你》《团圆》等,曾凭借《团圆》拿下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最佳编剧”。

新闻推荐

喜泪漫洒归乡路 ——观影片《我和我的家乡》有感

◇傅彩霞家乡,是没有年轮的树,永远苍翠;家乡,是悬挂空中的月,永远忧伤。影片《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我和我的家乡...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