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妖气:西游记妖怪图典

澎湃新闻 2020-06-23 12:55 大字

《有妖气:西游记妖怪图典》

五色神石著,吕洋绘,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在《西游记》中,唐僧师徒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方从西天取得真经。八十一难故事的主角便有大大小小的妖邪精怪。本书从《西游记》中的这些妖怪入手,不但对妖怪们的动物原形、故事梗概、身份后台、历史背景、文化涵义等进行了剖析,而且以唯美的笔触勾勒出妖怪的面目情状。

《安徒生童话》

[丹]安徒生著,[英]维尔纳·克勒姆克绘,叶君健译,贵州人民出版社

这本安徒生童话选包含了安徒生不同时期所创作的13篇经典童话故事。包括《海的女儿》《豌豆上的公主》《拇指姑娘》《小克劳斯和大克劳斯》《影子》《野天鹅》等。德国插画大师维尔纳·克勒姆克散发浪漫与艺术气息的水墨画插图为故事增加了异彩。

《谢谢您,阿嬷》

[美]欧吉·莫拉著、绘,方素珍译,天地出版社

阿嬷做了一锅美味的炖汤,打算作为自己的晚餐,炖汤的香气飘出窗外,街坊们闻到了香味都想来尝一尝。他们一个接着一个敲开阿嬷的家门,阿嬷热情地邀请每个人品尝炖汤。很快,慷慨的阿嬷将炖汤都分给了别人,而那些得到过阿嬷馈赠热汤的人,也都带来了自己的晚餐与阿嬷分享,最终阿嬷收获了一顿丰厚的晚餐。2019年凯迪克银奖作品。

布艺艺术童话(9本)

[日]藤田樱著,张泽译,人民文学出版社

藤田樱为日本著名的布贴绘画艺术家,现已九十高龄。她利用自己擅长的布艺艺术表现形式,将欧洲风情和日式审美紧密结合,以一种精美而又复杂的布艺剪贴技巧,创作了这套“布艺艺术童话”系列绘本。该系列包括了《匹诺曹》《金鹅》《小鸟的朋友》《月光下的音乐会》等九种。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

[日]安房直子著,彭懿译,少年儿童出版社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由《黄昏海的故事》《白鹦鹉的森林》《风与树的歌》《遥远的野玫瑰村》《花香小镇》《银孔雀》六册构成,集中选取了日本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安房直子的代表作。安房直子的幻想小说有着浓郁的日本民间气息,故事中常常会出现各种古老而神秘的精灵,它们以自然和纯洁为人类世界带去别样的风景。

《等到月圆的时候》

[美]玛格丽特·怀兹·布朗著,[美]伽斯·威廉斯绘,阿甲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从前,有一只小浣熊,他和妈妈住在一株高大、温暖的栗子树底下。他想在晚上到外面去看看,去认识一下猫头鹰,看看夜晚的黑有多黑,看看月亮是不是只兔子。但是,他妈妈说:“要等一等,等到月圆的时候。”于是,小浣熊就等着,内心充满了好奇。月亮越升越高,越来越大,直到一个最最特别的夜晚……

本书是玛格丽特·怀兹·布朗和伽斯·威廉斯合作的作品。玛格丽特·怀兹·布朗创作了《晚安,月亮》《逃家小兔》《我的世界》等经典童书,而伽斯·威廉斯则是为《精灵鼠小弟》《夏洛的网》等作品绘制插画的插画家。

《心烦的猴子》

[美]苏珊娜·朗著,[美]马克思·朗绘,孙莉莉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一个晴朗明媚的早晨,吉姆一觉醒来,发现一切都不对劲了。他毫无理由地感到心烦。他的朋友们没法理解,这么美好的一天,他怎么会心烦呢?他们鼓励他舒展身体,微笑,做一些让他们感到快乐的事。可是,吉姆虽然有了一点点变化,但那些建议对他完全不管用。难道他只是需要一天来心烦吗?童书作家苏珊娜·朗以轻松幽默的文字讲述情绪主题,两度荣获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提名的动画导演马克思·朗配上色彩明亮的卡通风格插画,本书是艺术家夫妇的默契合作。

《因为你是我的宝贝》

[英]萨莉·劳埃德-琼斯著,[英]弗兰克·恩德斯比绘,朱雯霏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小红松鼠和他的爸爸在大森林里玩。他不停地问爸爸、想知道爸爸为什么爱他——是因为他会爬树吗?是因为他勇敢?敏捷?好看?是因为他很贴心?还是因为他擅长找浆果?松鼠爸爸的回答温暖感人,深含一个父亲对孩子的爱。《纽约时报》畅销书作家萨莉·劳埃德-琼斯联手插画家弗兰克·恩德斯比,为我们带来一个关于父母无条件的爱的故事。

《河流是什么?》

[立陶宛]莫妮卡·瓦希娜维伊琴妮文、图,王梦达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外婆,河流是什么?”河流拥有神奇的力量,河流的滋润使流域的土壤更为肥沃,河水的流动使人们的出行更为快捷。河流的丝线在大地上勾勒出蜿蜒曲线,编织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连结起不同时空和各族人们。本书通过小女孩和外婆的谈话,探讨了关于河流的各种问题,融入了地理、历史、天文等科学知识以及美好的神话传说。

《猫和鱼》

[澳]琼·格兰特著,[澳]尼尔·柯蒂兹绘,杨玲玲、彭懿译,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一天晚上,猫和鱼在公园里相遇了。他们来自不同的世界,但他们喜欢对方的样子。他们一起捉迷藏、爬山、坐船去冒险……他们发现,尝试新的生活方式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快乐。超现实主义的大幅黑白钢笔画很像木版画,充满戏剧性。

《纽扣士兵》

九儿著,贵州人民出版社

一枚从衣服上脱落的纽扣,它掉下来。辗转于拥挤的人流,疾驰的车轮底下,臭烘烘的垃圾堆……从秋天到冬天,它历经风霜雨雪,身上的光泽早已暗淡。然而有一天,阳光正好,当它闪出一点微弱的光时,一只小胖手拾起了它。那是一个善良的小男孩,他如获至宝地把纽扣带回家。从此,这枚平凡的纽扣,迎来了崭新的使命……

《一朵小云》

赵梦雅文、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大大的城市里,有一朵孤独的小云,他飘来飘去想找到一个朋友。但是每个人都忙忙碌碌的,谁也没有注意到他。小云非常伤心,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么,于是一场大雨下了起来……不过他没有想到,雨过天晴后,有一些美好的事情会悄悄发生。

《大个子夫人从高高的山坡上骨碌骨碌地滚下去啦!》

抹布大王文、图,明天出版社

大个子夫人是一位优雅的女士,有一天她拎着一篮子苹果,突然脚下一滑,从山坡上骨碌骨碌地滚了下去。小猫咪看见了,像个体操运动员一样从山坡上滚下去啦;小花蛇看见了,像甜甜圈一样从山坡上滚下去啦;还有小熊和小猪也加入进来,从山坡上滚下去啦……在小动物们的花式翻滚中,让我们一起享受自在玩耍的无穷乐趣。

《满身是洞的房子》

周旭文、图,新世纪出版社

小兔和爸爸在旅行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件有趣的事,回到家后,小兔决定要做一件大事儿……羊奶奶和牛爷爷也过来帮忙,最后齐心合力做了一件什么大好事呢?

《一口咬下去》

[日]木曾秀夫著、绘,[日]江田海译,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快乐村里的动物们都是好朋友,它们经常一起玩一起散步。一天,他们在散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大大大西瓜。鳄鱼咔嚓咔嚓地把西瓜切成了10块,大家会怎样“大口大口”地吃西瓜呢?日本第三届剑渊绘本之乡·美羽鸟奖获奖作品。

《暴风雨之夜》(全七册)

[日]木村裕一著,[日]阿部弘士绘,彭懿译,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暴风雨之夜,山羊咩和野狼咔嘣阴差阳错地躲进同一个黑暗的山间小屋。自然界的天敌竟然相谈甚欢。狼和羊的秘密被族群发现,它们决定去寻找传说中狼和羊和平相处的乐土。然而,族群的追捕、狂风暴雪的侵袭,无数艰难险阻等待着它们……日本动画电影《翡翠森林:狼与羊》原著绘本,全新“狼羊”故事。

《如何成为宇航员》

[英]希拉·卡纳尼文,[阿根廷]索尔·利内罗图,钟虔虔译,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

随着科技的进步,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未止步,宇航员便是人类探索宇宙的代表。进入太空前,宇航员需要进行哪些准备?宇航员在太空环境下如何生活?国际空间站又是如何运行的?……这本书全方位介绍了有关宇航员及航天事业的知识。

《挖不到的宝藏》

[俄罗斯]卡特瑞娜·格瑞里克著,赵佼佼译,甘肃少年儿童出版社

一天晚上,獾老师为森林里的居民们讲起了一个寻宝故事。可是,宝藏究竟长什么样呢?小鼹鼠还没弄明白,第二天一早就背起背包,急急忙忙拿起自己心爱的小铲子,踏上了他的寻宝之旅。

《宝贝,晚安》

[日]新井洋行著、绘,季颖译,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本书是一本设计精巧的晚安主题的创意翻翻书,由日本新生代图画书作家新井洋行创作。其中四张内页分为上下两部分,可以上下分开翻页。孩子可以通过这种独特的翻页形式与不同的角色,如小熊、小兔子等玩具动物们互动,向它们道晚安,体验盖被子的乐趣。

《小真的长头发系列》(全3册)

[日]高楼方子著,季颖译,海豚出版社

《小真的长头发》用一段“攀比”的童真对话、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表达出“头发到底可以有多长”。该系列新书《小真的酷妈妈》在幽默的故事中,添加了孩子最喜欢的魔法元素,表达出孩子们对“不乖行为”的渴望和对亲子陪伴的需要;《小真的新围裙》则通过一次视觉大发现游戏,增加孩子对色彩的认知,发现书中的细节。

《楼里来了新邻居》

[英]萨拉·麦金太尔著,娟子译,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楼里来了新邻居,小兔子们超级兴奋,迫不及待地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姐姐小莱。小莱觉得应该去跟新邻居打个招呼。住在楼里的其他邻居对新邻居有什么评价呢?随后发生了什么奇怪的事情呢?

《快快城市最快的爷爷》

[韩]朴永玉文,[韩]惠敬图,叶雨纯译,河北教育出版社

小萱生活在快快城市里,吃饭、上课、补习,都被要求快一点!快一点就代表很厉害,落后成了一件丢脸的事。小萱去公园接爷爷回家时要爷爷快一点,爷爷却让她坐在秋千上慢慢荡秋千……补习的时候下起大雨,同学们都打电话请家人送伞。没想到,小萱最后一个打电话,爷爷却是第一个来接她的人!爷爷才是快快城市最快的人!(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脱下“宫装”换上“工装”后 “大女主”职场剧为什么高开低走?

孙俪在《安家》中饰演房似锦近期,两部职场剧《完美关系》《安家》正在热播,剧中女性角色格外抢眼。《完美关系》里,佟丽娅化...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