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自由”难实现?记者探访生猪生产:年底全市有望出栏生猪百万头

来宾日报 2020-08-12 07:43 大字

广西合山聚仁生态养殖园养殖的生猪。

猪肉价格一直牵动着广大市民的心,为满足群众猪肉消费需求,来宾市出台一系列政策,确保生猪稳产保供。8月7日,记者走访多家生猪养殖企业,了解来宾市生猪生产情况。

整合社会资金

生猪产能逐步恢复

今年以来,来宾市围绕“菜篮子”工程,坚持一手抓非洲猪瘟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猪产能恢复,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尽快恢复生猪产能,确保群众“菜篮子”拎得更稳。

记者在来宾新好农牧有限公司育肥基地看到,工人正忙着建设猪舍。“我们基地设计规模为存栏量7.2万头,本月底完工就可以把猪苗运进场。”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目前的设计规模,该基地年可出栏生猪18万头,首批生猪将在明年春节前后上市。

据了解,近年来,来宾市先后引进正大集团、力源集团、鑫广安集团、新希望集团、正邦集团等国内外大型生猪养殖龙头企业,今年又引进东方希望、牧原集团两家大型生猪养殖龙头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同时,继续加快生猪养殖重大项目建设。通过“公司+农户”的合作养殖发展模式,以大带小,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加快补栏增养。目前已有6家种猪场竣工投产,新增种猪6.07万头。

同时,来宾市全面落实扶持政策。一是简化年出栏量5000头及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审批流程,尽量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审批速率;二是充分利用兴宾区、武宣县获得的中央预算内投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及象州县获得的生猪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和粪肥还田利用项目等扶持政策,恢复生猪生产效率;三是做好获得中央和自治区财政扶持资金的25个生猪规模化养殖场项目实施的跟踪指导。目前,已竣工的项目有9个,在建项目14个,预计今年年底前竣工投产;四是组织各县(市、区)申报2020年非整县推进项目县生猪规模化养殖场粪污治理和粪肥还田利用项目、2020年稳定生猪生产贷款贴息项目及2020年稳定生猪生产助力产业扶贫项目。

在政策扶持下,来宾市生猪产能稳步恢复。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全市生猪存栏55.27万头,累计出栏63.25万头,分别完成自治区下达来宾市目标任务的77.85%、63.25%。预计今年底,全市生猪存栏将超过85万头,累计出栏将达112万头。

养殖成本增加

猪肉价格难回落

“我们采用发酵床技术养猪,贵就贵在这个发酵床垫料。”在广西合山聚仁生态养殖园,负责人韦丽柏告诉记者,该养殖园应用“微生物+垫料床”模式养殖生猪,养殖成本低、生产效率高,从乳猪断奶饲养到145天,体重可达125公斤,还可提前15天出栏,成活率高达99.3%。然而,发酵床需要钱,人手增加、手续增多,无形中提高了养殖成本。

“现在育肥猪,养殖成本约要13元/斤。”一家养殖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可能会维持很长一段时间。有分析认为,鉴于当前形势,猪肉价格将不会跌破20元每斤,这符合当前的市场规律。

由于成本增加,各生猪养殖企业想尽办法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在来宾市兴宾区众成兴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魏光宇告诉记者,公司计划配套建设1.5万立方米可发电沼气池2座,把养猪场粪尿制成生态有机肥,用于生态园区配套的千亩种植基地,打造规模化生态种养结合模式。■晚刊记者 莫岑 谢仁凤 文/图

新闻推荐

凝心聚力 迎难而上 □特约评论员 莫思委

今年以来,全国各地都经受着各种重大风险考验,合山市也不例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尚未结束,目前又进入汛期,强降雨持续不断,给工...

合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合山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