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瓣“刮骨疗伤”

新安晚报 2022-04-15 17:51 大字

从2010年5月建组至今,豆瓣鹅组历经十余年,已然成为中文互联网流量最大的娱乐社区之一。豆瓣鹅组前身为小组“八卦来了”(因此被叫做“八组”),名字灵感来源于综艺《康熙来了》。八组平时以娱乐八卦帖子为主,早期通过一些关于李易峰“不可说”等“内部人士”的爆料,逐渐成为众多娱乐新闻的第一发酵地。

2018年,全网开始整顿涉及八卦内容的账号、自媒体,出于规避风险的考量,八组从成员自称“八组er”的谐音中获取了灵感更名“豆瓣鹅组”。

2021年下半年,为响应“清朗行动”要求,豆瓣曾发布公告对鹅组进行部分功能性暂停。9月初,豆瓣先是关闭了小组的回复功能,在月底,又对部分娱乐小组进行了关停处理,而“豆瓣鹅组”面临的则是封禁两个月。

2021年11月23日,鹅组整改期满解封。但不少网友发现,在鹅组第一次回帖,需要先回答五道选择题。

解封五个月后,鹅组又被停用。不过,豆瓣这次没有给出具体停用期限。外界猜测,鹅组可能将被永久停用。

养出鹅组的豆瓣,日子也不好过。2021年1月至11月,有关部门对豆瓣网实施20次处置处罚,多次予以顶格50万元罚款,共累计罚款900万元。

2022年3月,针对当前豆瓣网存在的严重网络乱象,有关部门派出工作督导组,进驻豆瓣网督促整改。

豆瓣曾是一代文青的“精神角落”,但由于社区治理缺位,近年来平台上滋生了各种乱象。

停用鹅组,刮骨疗伤。希望陪伴了中国最早一代互联网用户成长的豆瓣能早日回归清朗,还互联网一方净土。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不靠颜值靠演技,蛰伏多年大爆发 大器晚成的大叔们开启霸屏模式

最近两年,影视圈的风向似乎变了:电视台播出的剧集逐渐放弃让流量艺人当主角,进而大量起用实力派演员担纲主演。一拨近年凭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