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独立的年代为什么我们还需要婚姻

陕西工人报 2022-01-02 05:16 大字

作为一位妈妈,一位妻子,每天工作、哄娃、家务之后那夜深人静的时刻,我总会心痒难耐地掏出手机,手指在微信和微博的信息大海中自由地划来划去。

偏偏这美好的时光却总是被一些不省心的新闻扰得人心神不宁。我静静地躺在床上,回头望望睡相憨厚的老公,心里默念:“娱乐圈的混乱,与我无关,我只要凡人的婚姻。”

一边却心下戚戚然,在这个人人追求独立、花花万物络绎不绝的年代,婚姻是否还是我们的必选?

当下,离婚不应该被作为一个人失败与否的标准,但也要对婚姻怀抱基本的敬畏,身处婚姻之中,亦要对婚姻的本质有些清晰的认知。

婚姻不该脆弱得经不住一两步距离

最近,我的表哥准备跟结婚多年的表嫂离婚了,我们几个妹妹十分惊诧,纷纷打听。

表哥给出了一个我这两年听到觉得最扯的离婚理由,叫做“成长不同步”,让我这个10年婚龄的家庭妇女彻彻底底、结结实实地笑了:“哈?同步?婚姻不就是取长补短吗?为什么要时刻保持同步?修仙炼丹吗?”

“成长不同步”这个词,我第一次听说还是在琼瑶的电视剧里,剧情是妻子陪着丈夫一同创业,除了照顾丈夫的起居,还要操劳子女的教育成长,日夜忙碌。而丈夫名利双收之后邂逅年轻貌美的女孩,觉得跟妻子早已经没有共同话题,便想要跟妻子分开。

婚姻里,“成长同步”就是个伪概念,因为婚姻本身就是将两个不同背景、不同经历的人,用一纸契约连接在一起。

两个人的三观、习惯、认知、生长环境、工作机遇本来就不是相同的,在婚姻里成长的速度当然也会不一样。之所以后来会变得相近,一定是一方或双方作出让步,达到了一个平衡点。但因为成长速度不同就轻易放弃婚姻的人,除了自私,没有别的词语能够形容。

牺牲和付出是婚姻里的必答题

2004年,李娜复出打网球,但自由惯了的她无法再适应国家队的训练。这时她的爱人姜山甘愿牺牲掉自己的事业来做她的教练,陪她征战沙场。

李娜是个情绪化的选手,姜山为了能让她在训练中找到乐趣绞尽脑汁。练发球时,他把标志筒放在底线,只要李娜能击中,就奖她一个小礼物。

走进国际赛事,姜山深知李娜若要继续进步,就需要更好的教练。于是他自动让位资深外教,专心做起了老婆的陪练和助理。

一次比赛时,李娜当着全球直播上亿观众的面,对姜山大发雷霆,把他赶出赛场。这种委屈没有几个男人能忍得下来,但了解李娜的姜山却一脸云淡风轻地说:“她是世界级选手,压力太大了,只是需要个发泄的渠道。”

现在,这对网坛“神雕侠侣”已经变回平凡夫妻,姜山数十年对李娜的付出和牺牲,让彼此的感情越来越牢固,李娜在她的自传《独自上场》中深情地写道:“只要有姜山在身边,我就觉得自己还没跌入谷底,永远有翻身的机会。”

网上有些文章鼓吹,有钱有颜的女生离婚不叫离婚,而应该叫“恢复单身”。

言下之意,只要有颜有钱,离开了这个男人,女人未来就会有更多、更好的机会,婚姻只不过是过眼云烟而已。

我们先且不论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为一场婚姻耗费的心血都是不可计量的成本,虽然这个年代女性独立、自强,但“婚姻无用论”也绝对不是值得鼓吹的观点。

因为婚姻就是你人生中的那张最结实的大网。

谁也不能保证自己这一生永远顺风顺水,婚姻的一大好处就在于:如果你的低谷碰上了他的峰值,那对方就可以拉你一把;如果两个人都是在瓶颈期,那最起码还有人能陪你一起哭,一起笑。你帮帮我,我帮帮你,我扛不住了,你再接手,这才是婚姻最普通、最真实、最本质的模样。

诗人李诞在一次采访中说了这样一句话,让我禁不住点头赞同。他说,婚姻是一个壳,不是我们去保护婚姻,而是婚姻要来保护我们。两个成年人要把所有最坏的事情都说好,将婚姻这个壳做得足够坚固。

至于我们自己,虽然生活在这个四处呼喊“不相信爱情与婚姻”的年代,但总有些时候,你需要有一个人来释放自己脆弱的一面,需要一个人能在你艰难的时候撑你一把。 □雅妮

新闻推荐

电影《铁道英雄》再演英雄;自言私下与其饰演角色性格都不同,坦承表演没有标准答案张涵予 没人敢说自己演得“天下第一”

在《铁道英雄》片场,大家喜欢围着张涵予听他讲故事。电影《集结号》中张涵予饰演的谷子地深入人心,他也因此被外界贴上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