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虹洁: 2021,一个角色都没辜负

金周刊 2022-01-02 00:43 大字

俗话说:三个女人一台戏,正在热映的电影《爱情神话》中,徐峥饰演的上海中年男人老白就在三位性格迥异、各有风情的上海独立女性之间迷失了自我。片中倪虹洁饰演的“格洛瑞亚”被观众亲切的称为“小野猫”,热情洒脱、自由至上。

回顾2021年,倪虹洁贡献了多部优秀剧作,如《中国医生》《突如其来的假期》《阳光姐妹淘》等。在全女性脱口秀综艺节目《听姐说》中,倪虹洁还跨界爆梗,凭借笑对非议洗礼的态度和有声有色的讲述,屡获观众笑声,深受大众好评。

人物再创造 找到自己与角色的共通性

电影《爱情神话》由徐峥监制,邵艺辉编剧、导演,徐峥、马伊琍、吴越、倪虹洁、周野芒领衔主演。在上海这座摩登之都里,三女两男凭借智慧、幽默过招,描摹出多样的市井烟火。

“不管几岁,爱情万岁”既是《爱情神话》的口号,也是倪虹洁想传递给观众的感情观:“爱情没有年龄界限,从十几岁、二十几岁到七八十岁,我们都有爱的权利。不要焦虑爱情为什么还没有来,会等到的,说不定不经意的某一天就来了。所以,不管几岁,爱情都是万岁的,都是可以永远陪在我们身边的”。

影片中,倪虹洁饰演的格洛瑞亚,被赞为《爱情神话》中的一抹亮色,与其他两个女性角色相比,有些“跳脱”的她显得更加自由自在,魅力十足。“用上海话说格洛瑞亚,谐音就是很牛的意思”。倪虹洁也从角色身上学到了很多,“她让我发现,原来女性可以是这样的——爱自己,取悦自己,为自己而活。同时她又是热情、善良、仗义的,她不存在于常规的框子里面,享受自己的生活”。

其实,最开始拿到剧本时,倪虹洁并不理解自己将要诠释的角色。“这个角色在原剧本上就很流畅了,但有时候她的某些表现,会给人很‘装’和‘心机’的感觉,我不想她给大家的印象是那样的”。于是,她将片中人物变得更加立体、丰满,就有了银幕上那个热辣又潇洒,热情又人间清醒的倪虹洁。“我只是慢慢把我跟角色可能会有的共通性找出来,安在格洛瑞亚身上。甚至把我自己身上的某些傻气加进去了,我不希望她太精明,要不然她所有的人设都不成立了”。

拒绝标签化“现代女性” 鼓励大家打开自己勇敢追爱

从《爱情神话》到已经上映播出的《中国医生》《阳光姐妹淘》《突如其来的假期》等,过去一年倪虹洁出演了不少影视作品,在去年12月备受好评的《爱很美味》中,倪虹洁也作为特邀主演,参加演出。谈到近年被热议的“现代女性”话题,倪虹洁直言不能轻易贴标签,“现在一说到现代女性,大家会不自觉的打上独立、果断、自信,有决断力等标签,这些标签其实都是褒义的,但有的人就会故意曲解一些含义,比如独立,被曲解为独断专行,不是的”。

倪虹洁强调:“现代女性有自己的想法和判断,但这并不是说她不尊重别人,她也会参考并尊重周围很多人的意见。只是在做决定的时候,她会判断那些意见有没有用,并最终做出自己的决定,这是她独立思考的能力。同时,她会在不妨碍、不涉及别人的情感下,让自己过得更好,更懂得取悦自己。”

就像《爱情神话》里的三个女性,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属性。“格洛瑞亚就属于比较浪漫的、自由不羁的,想做就做的那一种属性,性格热情又爽朗”。倪虹洁希望,观众在看完电影后能够有所收获,能够敢于打开自己的心,去接受身边的事物。“爱是需要勇气的,该爱的时候勇敢去爱。我希望来看电影的人,不管你现在是在恋爱中,还是正在寻找爱情,或您都能在电影里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都可以有自己的收获和感悟”。

三个女人一台戏

从格洛瑞亚身上学会说“不”

《爱情神话》中,倪虹洁饰演的格洛瑞亚、马伊琍饰演的李小姐和吴越饰演的老白前妻蓓蓓经常上演三个女人一台戏的名场面。而戏外,大家也一直都用上海本帮话交流,倪虹洁笑着说:“感觉徐峥老师戏里戏外的处境差不多,都是被三个女人围着一直说话,语速还特别快。”大家从家长里短聊到孩子上学再聊到化妆,去哪体检、吃了什么好吃的,“那是一种很奇特的氛围,就像回到在学校里的那种感觉,只不过以前是学习,现在是工作”。

说到和徐峥的合作,倪虹洁觉得他是特别好的合作伙伴,“而且是帮助特别大的那种。”这些年倪虹洁也遇到过一些演员,经常会告诉对手戏演员要怎么去配合他,“徐峥老师从来不会以他的身份来教育你,不会让你走到哪,怎么配合他,他非常尊重对手戏演员,给了我很大的空间,而且我给出的东西,他接得可快了” 。

这两年,倪虹洁参演了很多电影和热播剧,有时候戏份虽然不多,但是却能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慢慢大家看到我的表演后,开始敢于把越来越多能够出彩的角色交给我去尝试了。然后我也开始参与到一些大制作中,能够和好的导演、优秀的演员合作”。以前,倪虹洁只能在有限的角色中“使劲”,现在她的表演舞台越来越广阔。“我特别开心的是,我觉得自己的人生经历越来越丰富了,因为我在每一个角色中都活过一遍,不管时间长短,每个角色无形中都会带给我影响”。而说回到格洛瑞亚,倪虹洁觉得自己被影响最多的就是学到了格洛瑞亚的果断和决断力,“以前我是一个很不会拒绝别人的人,不愿意对别人说不,但是我现在也在改变”。本刊综合

新闻推荐

电影《铁道英雄》再演英雄;自言私下与其饰演角色性格都不同,坦承表演没有标准答案张涵予 没人敢说自己演得“天下第一”

在《铁道英雄》片场,大家喜欢围着张涵予听他讲故事。电影《集结号》中张涵予饰演的谷子地深入人心,他也因此被外界贴上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