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多些宽容

四川日报 2021-12-10 06:27 大字

□李婷

12月6日,“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发布。“觉醒年代;YYDS;双减;破防;元宇宙;绝绝子;伤害性不高,侮辱性极强;我看不懂,但我大受震撼;强国有我”等词入选,引起网友热议。

有网友认为,“绝绝子”等网络语言显示了语言的退化、匮乏,热词的出现仅仅是昙花一现,不少词汇会因为使用的局限性或者其自身热度骤减,很快淡出人们的视野。也有网友认为,随着互联网深入大家的生活,我们可以更开放包容地看待网络语言。

网络语言产生于网络文化,它的出现,往往经过多元文化的交流碰撞,代表着新的潮流。比如今年网络热词中的“元宇宙”,就是代表科技行业的热词。“YYDS”本来是文娱饭圈用语,后来因为东京奥运会上全红婵和苏炳添不断超越自我的表现,被用来表达更广泛的称赞。“双减”是全国的教育热词,“觉醒年代”是今年现象级的电视剧。它们来自不同圈层,所以对圈层外的人来说,有些词显得陌生,但不代表它们是没有价值的。它们代表着某个细分领域最值得关注的现象,也不失为外界了解该领域的切口。网络热词的主要使用者为青年群体,他们的语言也代表了时代群体对时代现象的态度,从长远来看,有些词汇经过时间的考验,也会成为时代现象的记录。

正如学者何胜莉所言,历年来的热词反映的就是当时的时代文化发展潮流。比如2011年的“亲”,是电商兴起后的“淘宝体”,折射出人们对陌生人真实和温暖的向往;2015年的“颜值”因国内偶像综艺节目的火热而从数学和经济学领域跨界到社会学,体现了社交媒体时代容貌的“溢价效应”以及年轻人对自我意识、主体意识的追求;2018年的“凉凉”,其实是网友对一些社会事件的调侃、无语;从网络热词的发展可以看出,人们的关注点从个体情感逐渐偏向社会群体,且与政治、经济、科技的关系更为紧密。与其把“热词”单单只看成一种语言退化和匮乏,进行排斥,不如抱着开放的心态,去观察网络语言背后代表的时代群像,因为它们具有“社会认同度”,代表着网民的“民意”。

此外,从语言史的角度来看,语言的自我更新也是一种正常现象。植根于当下社会,能对当下生活进行生动写照、有助于人们交流表达的语言,都能丰富我们的语言库。2015年前我们听到“颜值”“网红”“高大上”“不明觉厉”“给力”觉得新鲜,到现在看来这些词也是司空见惯,也有“蒜你狠”“蓝瘦香菇”“城会玩”等词语,逐渐淡出了大家的视野。没有生命力的网络语言,自然会被社会淘汰,符合民众心声,代表生活必然趋势的网络语言,也将和我们长期共生下去,成为源远流长的汉语的一部分。所以,请给“2021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多些开放的胸怀吧!

新闻推荐

夫妻离婚吵架 法官默默抱起孩子 娃娃不是父母的工具人

无论如何,父母都不该把自己的痛苦转嫁到孩子身上。11月9日,河南濮阳中院的张志启法官主持调解一起离婚案件,一方当事人带着...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