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脱口秀新人也是“冷面笑将”杨波:高冷是我特意塑造的

华西都市报 2021-10-09 02:06 大字

是脱口秀新人也是“冷面笑将” 杨波参与《脱口秀大会》。

杨波参与笑果脱口秀。

在《脱口秀大会》第四季里,凭借职场段子拿到上位区座位的新人脱口秀演员杨波,以一句一个包袱的密集笑点征服了观众。尽管文本不长,但杨波对节奏的把控度相当到位,看似波澜不惊的语调,实则巨浪滔天,one-liner(一句一个笑话)脱口秀,句句爆梗。杨波本人也被网友赞为“冷面笑将”,成为新一季“脱口秀大王”的“黑马”。日前,封面新闻记者专访到了杨波本人,与节目里的“高冷”相比,生活中的杨波多了几丝烟火气。

中学就开始讲笑话

大三因挫折“入行﹄脱口秀

“其实大家看到我节目里那个高冷的样子,是我塑造的一个舞台形象,生活中的我肯定不是那样的。”杨波笑言,自己最开始接触脱口秀是大三下学期。因为一些挫折,他选择用脱口秀的方式去释放自己。“现在想起来,这些挫折都不算啥,但学生时代就觉得很难过,想要去调剂一下。”

于是,他跟一群喜爱脱口秀的朋友加入“重庆城市俱乐部”,大家隔三差五地聚聚,聊聊脱口秀,再来场线下演出。“第一次当着大家的面讲脱口秀当然胆怯,别说第一次了,就算讲了两三年之后,我有时候还是会胆怯。”

幸运的是,杨波遇到了一帮好朋友,“当时我们重庆那帮人都特别好,有时候我去现场不是为了讲脱口秀,很多时候就是想见他们,跟这帮人一起玩。我刚开讲的时候,也没有观众,是他们一直鼓励我。”杨波能快速适应舞台还有一个原因,“我喜欢舞台,从中学开始我就喜欢给人讲笑话,给人讲郭德纲的相声。大学时有了这么一个契机,有了合适的舞台,我才能坚持下来。”

突破瓶颈寻找自己

期待脱口秀类型百花齐放

让杨波真正受触动的,是有一次跟朋友到上海听了周奇墨的专场演出。“那是我刚入行的时候,看完周老板的演出,我太震撼了,深受启发。然后我开始学习他那一套方法去进行创作,去讲脱口秀。后面我发现,他那套方法是好的,但我讲不好,因为我表演不了。你节目里也看到了,他演那个天津大爷,特别出彩,我也很羡慕,但我心里总是有道坎儿,无法突破自己,没办法像周奇墨那样去表演。”

复制别人的路子走不通,杨波陷入了表演瓶颈。他知道,一个脱口秀演员要是没有自我风格,没有太多自我要表达,段子一定不会太好笑。“其实我也研究过很多类型的脱口秀,可这两三年就是无法突破最关键的那一个点。”直到今年3月,杨波在《吐槽大会5》参与给阎鹤祥写稿。“阎鹤祥的语速比脱口秀演员要慢很多,那我也慢一点吧。慢着慢着,我就突然想起以前看过国外一位one-liner风格的演员,终于找到了突破口。”

one-liner,一句一个笑话。尽管文本不长,但要句句出彩,也非常不容易。每次写稿,杨波都得绞尽脑汁,废稿无数。如今看来,这种风格的表演,效果出奇的好。“每个演员都需要有自己的风格,想找准非常难,一旦找到了,就会爆发。”他也很感谢《脱口秀大会》,“这个节目不仅吸引了众多观众,促进了观众对脱口秀的认知,也吸引了很多演员进来。我希望这个行业越来越好,我指的‘好’,不止是数量多,更是类型多,百花齐放。比如周奇墨周老板,他非常好,我也非常喜欢,但我不希望出现100个周老板,希望大家都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风格,避免同质化。”

在架空世界里写段子

用真诚“欺骗”观众笑出声

有人说,杨波很适合one-liner风格,认为他长得有点憨厚、诚恳,声音偏低沉,往台上一站,就让人不自觉地相信他。就连李诞都说,“他长了一张忠厚的脸,即使他在‘胡说八道’,已经被他骗了三次,但你还想相信他。”

对杨波来说,这种“欺骗”是真诚的。“很多演员的段子来自生活的积累,我的很多段子都是架空的,想象的。但我编的时候,也是尽量往真里编。我是非常真诚地在舞台上欺骗你们,但是大家喜欢吃这个点。”他以相声为例,“很多相声演员会编故事,你明知道这个段子是编的,但观众听了就是乐,听着玩儿。我觉得中国人听脱口秀更希望听到一些真事儿和演员的真实想法。”

同时,杨波对自己写的文本要求非常高,每次大家听到的版本,都是他修改了千百遍的。“这是因为 one-liner 对文本要求非常高,每句话都得有笑点,而且你还得让所有人都猜不到,让人猜到你就完了。大家看到我节奏很慢,我在出梗之前会有很长的停顿时间,万一在这个时间里大家猜出来了就不可笑了,更可怕的是万一有观众接下茬我就全没了,所以才总要想那些反转。”有些演员听杨波的段子之后,就开始猜他的梗。“我挺喜欢这种感觉的,要是他们猜到这个梗的话,我就不要了,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一个作品的质量。”

除了文本与表演,对杨波来说,脱口秀最重要的还有“状态”。“有些人上台后就会很紧张,我第一轮前半段也特别紧张,直到大张伟老师给我拍了一灯后,才慢慢调整了过来。”这种状态的调整,离不开观众的反馈,“观众反馈好了,我们的状态自然也就好了。”

对话

模仿别人不长久 找到风格最重要

封面新闻:你算是天赋型的脱口秀演员吗?

杨波:我不是,但我很羡慕这些天赋型的选手。比如有些演员的长相就是他的天赋,一上来观众就觉得这个人有喜感,他可以通过调侃、自嘲达到很好的效果;还有的人天生就有幽默感,天生就会接梗。有些人的语言节奏天生就好玩。比如东北人的幽默水平,你随便跟一个东北人聊天,都会感觉这人挺有意思,愿意聊下去。

封面新闻:除了天赋,平时的生活积累、素材积累也很重要吧?

杨波:对,这种生活阅历也是我非常羡慕的。有些人生活阅历多,讲的东西就多,看东西也深。就算没有那么强的喜剧技巧,你也会感觉对方讲得非常厉害,因为人家有阅历,有思想深度。我们很多演员都有一个习惯,就是把生活里一些好玩的事儿记录下来,记几个关键词,然后有空的时候加工出来。我现在的风格其实没有那么依赖于生活,我的很多段子都是架空于现实的。

封面新闻:架空的段子,是不是更难把握?

杨波:对,虽然很多都是编的,但是不能编得太离谱,编故事也是需要把握的,要贴近现实,让观众相信你。

封面新闻:创作过程中,什么是最煎熬的?

杨波:对我来说最难的是准备时间不够,跟其他人相比,我的劣势很大,我没有存货,每一轮都需要重新创作,后面给的准备时间不够,所以挺煎熬的。而且,我这种段子是大量的创作,大量淘汰,一期节目5-7分钟,我创作一篇好稿子的时间要比其他演员长很多。

封面新闻:创作这么难,让你一直有动力坚持下去的原因是什么?

杨波:最开始的动力是这些演员提供给我的,我讲one-liner的时候,段子质量也不行,观众效果一般。但演员们都很支持我,包括我非常尊敬的周奇墨周老板,他也鼓励我把这种风格坚持下去。现在上了节目,很大因素是第二轮节目反响比较好,网友也给了我很多好评,观众的支持给了我很大的动力。

封面新闻:从演员角度来说,你觉得判断一个作品好不好的标准是什么?

杨波:脱口秀的归类就是喜剧,喜剧最基本的要求当然是让大家笑了。好笑,很重要,这是一个脱口秀演员对观众的责任。至于演员选择什么样的题材,表达什么观点,那是演员主观上的东西,这就不受观众的影响了。

封面新闻:除了好笑,还有什么很重要?

杨波:态度很重要,演员对待一件事情的观点也很重要。比如鸟鸟的很多观点就很新颖,她有她的态度,这是表象后内里很重要的东西。

封面新闻:你希望one- liner风格未来能得到怎样的发展?

杨波:其实one-liner在国外很成熟,但国内很少有人尝试。对于大众来说,希望大家可以认识到脱口秀还有这种风格。我也希望自己可以在国内把这种风格树立起来,让大家以后提到one-liner就想到我。我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同质化是很可怕的事情,希望大家能够找到一种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毕竟模仿别人并不会长久发展。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新闻推荐

《代号·山豹》登陆央视八套 邢佳栋护卫国宝“赵城金藏”

一场保卫国家宝藏的隐秘战斗,一段斗智斗勇的热血爱国故事。抗日谍战剧《代号·山豹》热血开播,该剧主要讲述了抗战时期我党...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