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观察 拔除饭圈的“野草”

半岛都市报 2021-09-22 00:34 大字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要求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坚决抵制泛娱乐化,坚决抵制高价片酬,切实加强从业人员管理,开展专业权威文艺评论,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切实履行管理职责。如此细致、具体的行动,证明此次整治不仅是为了矫正饭圈乱象,更是要以此为契机,重构整个娱乐圈生态。

中央纪检委亦表示,“饭圈”乱象形成畸形价值观,对青少年危害极大;而乱象的背后,则是资本逐利偶像经济的脱缰失控与畸形产业链。要彻底解决“饭圈”乱象,不是哪一方可以单独完成,需要“五力共治”,即监管部门的监管力、平台企业的约束力、明星和制片方的自律力、粉丝的自制力和评论家的批判力。这也代表了未来主管部门对于网络视听内容的一种管理和价值导向,意味着平台通过偶像养成与赞助商合作的营利模式终止。对于广电和视听平台来说,不再聚焦单一的节目形式,会为优质的视听节目释放出更多创新空间。

优质内容重建偶像标准。心理咨询师田艳认为,饭圈并不需要取缔。可以欣赏偶像,但主体意识要保持,以自己的生活为主,不脱离现实。崇拜偶像要适度,包括花费的金钱、时间,投入的精力和情感。家长可以引导孩子了解,偶像对自己意味着什么,是理想中的自己,看到这一点,更利于引导。比如说,就和孩子讲自己年轻的时候追的明星,或者是和孩子一起看正能量的类似《觉醒时代》的影视作品,将孩子喜欢的偶像引导到著名历史人物或者知名科学家等名人上。老师也不要采用“鸵鸟政策”任其自由发展,和家长一起合作,携手帮助学生度过心理任务的关键期。

除了家长和老师正确引导,还要倡导平台进行优秀引导,追求良币。驱逐劣币,多制作优良的综艺节目。近段时间,致力于青少年价值引领的节目也迎来了井喷期,层出不穷的节目赢得了众多学生和家长的青睐。例如《我中国少年》本季以“青春中国”为主题,借由充满青春气息的“花式课间操”这一创意形式,展现新时代青少年昂扬向上的青春风貌和爱国情怀,全方面、多角度地描摹当代青少年高远志向、朝气蓬勃的模样。还有《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等,其中《中国诗词大会》已经播出了六季,让青少年受到中国古典诗词浸润的同时,更可以让未成年人在寓教于乐中获得知识积累,促进成长和自我认识觉醒。越来越多观众期望看到的不仅仅是对青少年群体的简单描摹,更渴望在他们的青春故事中感受国之未来的青春力量。

“野草”被拔除,是为了鲜花更好地生长,当流量不再被绑架,粉丝不再被操纵,数据不再作假,公众期待看到的是演技的振兴,好作品回归舞台的中心,娱乐生态向上向善。极端追星行为和因为偶像变成更好的人之间,其实只有一线之隔。一个良性的娱圈环境,需要粉丝,平台,明星的三方配合。追星不是不可以,它伴随着很多少年人的成长,年少难免轻狂。在青少年还未形成正确价值观的时候,各方应该共同努力,塑造一个正能量的环境,让粉丝在追星中得到很多温暖、慰藉和积极向上的引导。优秀的平台和粉丝,还能反向给艺人输送正能量,让艺人更加自律;平台方要加强监管,为良性粉丝生态的培养提供有益的土壤。相关安全部门依旧需要针对公共场合追星带来的影响作出及时回应和采取有力措施,受到伤害的明星也要主动维权并引导粉丝理性追星。只有这样,未来的饭圈才会欣欣向荣,才能为文娱领域营造清朗风气。

新闻推荐

当饭圈入侵“娃圈”:流水的追星女孩 铁打的扬州工厂

在社交平台做“虚拟数据”的饭圈打投女工,将偶像带进了现实。这次,饭圈入侵的是“娃圈”。“娃圈”,原本是一群人偶娃娃的爱...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