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为王 流量退烧

潍坊晚报 2021-09-15 08:39 大字

暑期档的尾巴,内娱艺人市场大震荡,“艺德”问题成导火索,引发艺人风险自查与饭圈流量管控,培养内娱艺人市场逐渐转向注重业务能力的“作品为王”时代。同期,电视剧市场迎来上新剧由主旋律题材到大众题材的转折。这个暑假可以看见,流量退烧,戏骨型演员渐热,“90后”一代“花”与“生”成演员市场中坚力量。

现实主义题材易镀金,偶像利用腰部剧转型

综合各种数据,可以观察到整个暑期档以《叛逆者》《爱上特种兵》《扫黑风暴》《理想之城》《我在他乡挺好的》等现实主义题材或有这类元素参与的剧目,在舆情口碑或者播放量方面都获得了亮眼成绩。

引领6月剧集市场口碑的《叛逆者》,是朱一龙继2018年《镇魂》走红之后,再度出圈的主演作品。谍战剧《叛逆者》在网络平台虽然由爱奇艺独播,但因为登陆央视八套,谍战剧与央视受众的契合也助推了此剧出圈。

情况相似的还有主演了《我在他乡挺好的》女主一角的周雨彤。向来在中体量小甜剧中有一席之地的周雨彤,主演了该剧之后,终于有了偶像剧类型之外的现实主义题材高分作品。

自从2017年《人民的名义》带动老戏骨演员在市场走红开始,现实主义题材由此成为大热题材。而现实主义题材的年轻化摸索,也与青年演员寻求口碑之路和转型之作紧密结合。

8月两部热剧《扫黑风暴》和《理想之城》虽然有孙红雷、孙俪和一众老戏骨坐镇,却也不乏张艺兴和杨超越这样的流量转型演员加入。

流量转型演员在暑期档是一项集中爆发的现象。整个暑期档有27名通过近3年来爱奇艺与腾讯视频的选秀节目诞生的流量偶像参贡献荧幕表演作品,虽然演技欠佳,但依旧凭借作品质量打造了一批不错的腰部剧(中等体量的剧),为其能接触到更佳的影视资源奠定了基石。

从今年暑期档不难看出,流量艺人靠甜宠或者青春剧转型,青年演员靠现实题材镀金,必然成为未来各类艺人演员选戏的主要方向。

熟龄演员选剧更稳,青年演员努力寻求突破

如前文所述,现实题材作品当道,从2017年暑期开始,精品网剧反推各大头部公司和新兴大制作公司开始精品剧竞争。如《叛逆者》由新丽传媒打造,《扫黑风暴》由五元文化打造,《爱上特种兵》由捷成星纪元打造,《理想之城》由传递文化打造,成熟公司在项目品控方面也有较为成熟的流程,更易匹配到恰当的人选,尤其对于有一定厚度的题材,熟龄演员和老戏骨的搭配几乎可以成为标配。

近年来开始走现实主义题材路线的电视剧女王孙俪,在选戏方面尤为稳重,去年收视冠军的《安家》之后,《理想之城》也好评收官。女主角孙俪连带着去年曾有优秀职场剧作品《平凡的荣耀》的男主角赵又廷,双双被誉为选戏不失手的熟龄演员。

《理想之城》的特邀主演于和伟,自从《军师联盟》中出演曹操一角再度打入年轻观众视野,近年也是出圈之作频出。《巡回检察组》《觉醒年代》《理想之城》,整个暑期档于和伟有3部作品在播,两部主旋律和一部现实主义题材,全部好评。

如果说熟龄演员在选戏时非常稳重,那大部分青年演员,即便是头部选手,也经常被困于同一种类型,尽量在小范围中寻求突破。比如暑期档腾讯高热都市情感剧《你是我的荣耀》,让杨洋和热巴再度获得观众肯定,但这也是两人第三次重复电竞高手和女明星这样的同类角色。

演员在重复了三次基本相同的设定之后,在其中寻找突破点更是束缚颇多。至于这一次的突破,除了顾漫小说IP的加持,和播出期CP营业效果佳之外,也依靠内容方在“轻现实题材”上的把控力,结合了中国航天的概念,对作品立意有所拔高,虽不完全属于现实主义题材,但也做出了相对成功的融和性尝试。

精品剧当道,演员选戏更应注重贵精不贵多

后暑期档因为作品数量上升,以及一些高热出圈作品,让整个暑期档显得热闹起来,而艺人市场主要以戏骨熟龄演员、中部以及头部青年演员和流量转型演员最受关注。

其中流量转型演员担起了腰部剧主演至少三成市场,在海量腰部剧中搏一部口碑剧;青年演员大多困于都市情感和古偶剧重复着相似的类型,挣扎中寻求突破,更渴望在头部公司制作的现实主义题材品质剧中有所表现,为将来转型铺路;而戏骨与熟龄演员因为在选戏方面更具有自由度,并且已经有相对适配的题材,所以选戏成功率相对会高很多。

虽然平台头部大IP剧会相应选择头部青年演员,但大IP剧体量大、集数也会多,至于内容是否能支撑体量,就是不确定因素。而今年暑期档更有7成数量的作品集数在13—36集之间,这是一个成本与质量都相对可控并且能够尽量做精的体量,所以除了题材之外,精品剧当道的当下市场,演员选戏更应注重贵精不贵多的原则。

本报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国产系列剧“火不过三”怎么破?

→《云南虫谷》高开低走,新加入的支线招致原著粉强烈不满。王凯三年只演一个“宋运辉”,收获颇丰。由潘粤明、...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