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来初中:不要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学生

澎湃新闻 2019-07-19 09:18 大字

【编者按】

教者,上所施,下所效也。育者,教子使作善也。

当下,中国正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迈进。2014年,上海启动教育综合改革的国家试点,每年都在改革创新中形成新的制度性成果。

澎湃新闻推出《名校长访谈》系列报道,与校长们面对面,听他们讲述最生动的师生故事,传播最前沿的教育理念。

柏彬校长  本文图片均为校方提供

上海市文来中学初中部(以下简称“文来初中”)做过一项调研:十年前毕业的学生中,在校成绩最困难的那些人,他们现在过得如何?

调研的结果发现,他们的人生走向主要有三类:第一类是利用自己的特长,在专业领域等发展得很好;第二类是自己创业,开个小店、做点生意,情商很高,合作及表达能力特别强;第三类是职业平凡,一个小职员或者点心师,自食其力,知足常乐,平凡但过得很幸福、很开心。

这个调研结果更坚定了校长柏彬的育人原则:你找不到两个一模一样的人,因此,不要用一把尺子去衡量所有学生。

“教育很重要,但不要夸大它。老师或者家长,教育时心态平和、耐心一点 ,既要尽力而为,也要顺其自然。”柏彬说。那学校可以做什么?文来初中的做法是:搭建文来森林,提供更多发展的平台和空间,尽可能地让每一个学生人尽其才、各有精彩。

“道理我们都懂,但考试和升学是绕不过的坎呀……” 面对家长们的疑虑和困惑,文来初中的口号是:要科学地、有效率地要成绩,首先划出一条底线,就是不以牺牲身心健康为代价。

“其实初中阶段,能够身心健康、阳光豁达、品行端正,哪怕成绩不好,今后也一定会好,可能更好。”柏彬说。文来初中校门

【对话柏彬】

澎湃新闻:文来初中提出的观点很是与众不同——把学生当人看,为什么?

柏彬:文来一直坚持这样的学生观:把学生当人看。在我看来,作为“人”是无价且独一无二的,思想、情感、个性、爱好、喜怒哀乐等都不完全一样,在此基础上,我们必须公平公正地善待每一位学生,小心翼翼地呵护他们的心灵成长。

文来初中因此提炼了三条学生观,对家长也同样适用:一、敬畏生命,静待花开;二、尊重差异,因材施教;三、立足长远、终生发展。

文来初中每年招收四五百个学生,就是四五百颗种子,每一颗种子以后开什么花、结什么果,我们都无法预料。但我们可以做到,对每一颗种子密切观察,用专业知识和经验判断,不断地调整优化,为这颗种子提供独一无二的最适合它的“生长要素”,及时为它除“虫害、病害”。

只要有信念,人人可教,人人皆可成材,或参天大树或美丽的花朵,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成全”。阳光的学生

澎湃新闻:文来青睐什么样的孩子?

柏彬:我们青睐有四种特质的学生:一是阳光活泼的,书呆子型不受欢迎。

二是个性特长鲜明的,所以我们每年会拿出大量的招生名额,去招那些在艺术体育科技社会活动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哪怕成绩弱一点。因为学校是一个生态大系统,好像一个大森林,需要各种各样的学生,身在其中,见多识广,清一色只会读书的不行。

三是希望寻找与学校“趣味相投”的家长和孩子。初中阶段的孩子可塑性还是很强的。我们一直在跟踪六年级进来的学生,成绩好的孩子,不一定九年级就好。六年级进来一般的,最后九年级出去很好的学生比比皆是。当中还是有规律的:比如上课认真听讲,回到家里先完成作业,再看电视和玩,这样学习习惯养成比较好的孩子,往往后劲足。

四是看重孩子有没有社会责任感,在面谈的时候也会去跟孩子聊一些社会热点问题,参加过哪些志愿者服务,是否担任学校或班级的干部,为学校、班级做了些什么工作,从中可以看出孩子是否具有责任感。

首届融合课程

澎湃新闻:文来初中今年新招生的12个班级里,有两个特别的班级,英文是WL—IIC,中文是文来初中国际融合课程,目前招了两届,共三个班的规模,为什么要做这样的探索,学生今后的升学方向是什么?

柏彬:国际融合课程的确是一项新探索,特点我归结为:具有文来特色和国际范的中国课程。首先它是中国课程,所有的国家教材、上海二期课改的教材,都保质保量原汁原味地完成,跟其他班级一样,开设同样的课程,上同样的内容,做同样的作业,进行同样的考试。

在此基础上,我们针对中式教育当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调整和优化,融入了西方教育当中一些对学生有效的培养目标。融合课程学习环境

中式教育的优点是学科体系完整,学习知识的态度刻苦严谨,传统文化积淀深厚。缺点则是学科融合不够;学生动手实践能力差,纸上谈兵;表达交流和国际视野还不够开阔。

中考是必须人人参加的,但是他们不需要完全通过中考高分来考名校。我们的国际融合课程汲取的是中外教育之长,同时也能充分享受到文来最优质的教育资源,比如同为七宝中学教育集团内的中美合作高中七宝德怀特、文来高中的中美班中日班等,都是可以共享的资源,也是以后升学的优先渠道。

我们从预备年级开始就会加强学生们英语听说、动手实践、团队合作、表达交流、自主管理和探索展示等各项能力的综合培养,希望把孩子们培养成为具有深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底蕴,又具有宽广国际视野的新时代好少年。文来学生在教室的门上张贴自己写的原创春联

澎湃新闻:前年的《中国诗词大会》,文来初中的侯尤雯同学表现不俗,迄今文来初中已是第十三次蝉联上海市中学生古诗文阅读大赛团体冠军,背后有什么秘诀?

柏彬:侯尤雯是文来初中众多热爱古诗文学生中的一员,古诗文的浸润在文来校园,处处可见。学校有学生自发成立的诗社,课间背诗、吟诗、自己写诗放松已成为常态,教学楼门前挂着用篆体书写的学生创作的春联,在教室里不仅有名家诗词,还挂着学生们自己撰写的诗歌。

从2002年起,学校语文教师就自发甄选适合初中生的诗文,最后编撰而成《文言文课外读本》,作为第一本校本教材走进语文课堂。现在,学校低年级每周2堂古诗文课,高年级每周1堂。

学校还有近20门传统文化类拓展课程,包括古文诵读、成语故事、诗歌赏析、古代文学常识、精品阅读、历史小故事、中国古代文学史话等。学校每年都会举办汉字听写大会或诗词大会等比赛,让学生浸润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氛围里。

自己创作、书写春联,自己贴春联,是学校多年来重视古诗文教育的举措之一,也是学校重视民族文化传统的传承之举。

对于学生来说,什么最重要?身心健康最重要,人文素养最重要,学习能力最重要,个性才情最重要,文化根基最重要。古诗文的培养可以为孩子的深厚底蕴培土奠基。

澎湃新闻:文来初中通过十多年的实践摸索出一套“工具箱”理论,可以引发什么化学反应?

柏彬:我们积极响应上海市及闵行区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和初中强校工程精神,承担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共同发展的社会责任。

上海市教委2018年推出的“强校工程”的任务单提到:由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优质品牌初中学校领衔组建紧密型集团或学区,鼓励优质民办学校托管。托管帮扶签约

事实上,闵行“初中强校工程”的第一炮,是由文来打响的。无论是1994年学校创办、到后来助力区域内公办学校发展,再到如今创办并托管公办文来学校,文来初中都在顺势而为,积极探索一条教育教学改革攻坚的道路。

从“一对一”到“一对多”再到“联合会”,我们探索出一整套帮带辐射公办初中的方法群,形成了可以根据不同情况组合使用的“方法工具箱”。

教育教学中:最关键的“人的因素”(教师、教育管理人员),最基础的“物的因素”(课程、教科研、数字化支撑平台),“文化因素”(学校顶层设计、校园文化建设),辅以“其他辅助支撑性的要素”,这些共同构成了四组58种辐射共建的操作办法,被一一纳入了文来的“工具箱”,并配以正确使用的“说明书”。

我们将这套“工具箱”理论总结成课题经验——《优质民办初中助力区域公办初中协同发展的探索与实践》,回答了“优质民办初中需要运用什么样的辐射共建手段(方法)才能有效帮助公办初中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而实现学校协同发展、区域教育均衡的目标”这一难题,该课题获得了2017年上海市基础教育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新闻推荐

网络综艺带火乐队 唤醒“黄金年代”的回忆 《乐队的夏天》能带给中国摇滚“春天”?

这个盛夏,一档名为《乐队的夏天》的网络综艺节目带火了乐队,唤醒了人们埋在记忆深处有关摇滚和摇滚精神的回忆,重新点燃了和...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