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峰塔下的爱情 □李育蒙

来宾日报 2019-07-18 10:33 大字

说到暑期剧,总有那么几部经久不衰,虽然反复播放,但观众依旧是百看不厌,荧屏熟人年年见,但依旧充满新鲜感。这些暑期经典剧中,《新白娘子传奇》必定在卫视中占有一席之位。

这部戏的每个剧情细节,我差不多都能说出来,其中一些经典歌曲,也时常会哼上几句。刚开始接触这部剧时还很小,根本不懂其中的爱情,只是被里面的音乐吸引,还以为是音乐剧。后来才知道,剧中的一些对白,采取的对唱方式是黄梅调中的一种,每每听来都犹如“阳春白雪,天籁之音”,这也让剧中的主题曲、插曲的传唱度非常高。其实小时候被这部剧吸引,还有个重要的原因在于剧中的特效,虽然比起现在差了很多,但那个时候就是觉得很了不起,主人公白素贞的法术所发出的“光芒”,是那么神奇。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以及刷剧次数的增多,也渐渐觉得这部剧值得点赞。剧中远不止小时候吸引自己的音乐,还包括中医、宗教、诗词等许多国学范畴,虽是神话剧,但也融入了古典文化和江浙一带的民俗民风,让观众有代入感,甚至对强行分开白素贞和许仙的法海“恨之入骨”,而白素贞与小青的姐妹情深也感动很多人。在卫视综艺节目中,白娘子赵雅芝、许仙叶童以及小青陈美琪的重逢,引得观众泪奔。这部剧即使过去多年,很多人依然能从剧中看到“情怀”。更难能可贵的是,剧中主人公赵雅芝、叶童都是一人分饰两角,无论是许仙还是许仕林,无论是白素贞还是胡媚娘,人物塑造都很成功。白娘子赵雅芝的端庄大方、许仙叶童的反串表演,都是那么深入人心。

这部剧中还有一种更打动人的元素——爱情。白素贞、许仙虽是人妖之恋,但情比金坚。从相识、相念到相惜,几经考验,为救夫君,白素贞甚至不惜瑶池取丹,不惜水漫金山,最终因触犯天条,被法海压于雷峰塔下,而许仙也留寺出家,长相厮守。虽几经坎坷,但从最终的结果来看,还是满足了观众的期待,非常圆满。

这一段恋情,可歌可泣。虽然知道是神话,但我依旧去了杭州,去了西子湖畔,来到雷峰塔下。宝塔依旧挺立,只是传说终究是传说,神话永远只是神话,那追寻的足迹,也只能到此。

不过,我看到很多情侣在雷峰塔下,许下爱情;在雷峰塔上,留下合影。在江南的烟雨中,在西子湖畔许下的仙缘,那么朦胧,那么美好。而这雷峰塔下的爱情,也犹如这江南梦一般美妙。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