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诗的方式接近海子 读《海子诗选(朗读版)》

淮南日报 2019-07-17 08:51 大字

金永淼

闲暇时,总是会不自觉地想起那首《面向大海,春暖花开》,想起那个被誉为20世纪中国诗歌大师的海子,虽然他已离开尘世30年整。

关于海子的诗歌集有诸多版本,理论界对于海子诗歌的研究也层出不穷,但每个人对于海子的理解都是不同的,正如他的诗歌对于每个人的触动都不一一样。在时代背景巨大差异的当下,如何找到与海子诗歌的共鸣点,朗读似乎是个不错的选择。手中的湖南文艺出版社的《海子诗选(朗读版)》恰好可以满足这个愿望。

《海子诗选(朗读版)》分为六个篇章——“谁在美丽的早晨,谁在这一首诗中”、“你来人间一趟,你要看看太阳”、“秋夜美丽,使我旧情难忘”、“美丽在草原上,枕着鹿头”、“你迎面而来,冰消雪融”、“单翅鸟,为什么要飞呢”,共收录了包括《春天,十个海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等100首最经典的抒情短诗,一诗一版,留足了充分的空间让读者去想象与发挥。当然除了让读者用眼睛读诗之外,编辑还在每首诗的右下角准备了“领读版声音”,指引着读者用自己的声音去阐释对诗歌的理解,对海子的怀念。

随着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的热播,读诗越来越成为一种时髦的生活方式,读诗类微信公众号、喜马拉雅专辑风生云起。确实,当读者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渗入自己的情感体验朗读诗歌的时候,这些诗歌仿佛活了,更加地能打动人心。对于海子,我们有着太多的遗憾和悲伤,但当我们用我们的声音饱含深情地朗读“陌生人,我也为你祝福,愿你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你有情人终成眷属,愿你在尘世获得幸福,我只愿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亦或是“春天,十个海子低低地怒吼/围着你和我跳舞,唱歌/扯乱你的黑头发,骑上你飞奔而去,尘土飞扬/你被劈开的疼痛在大地弥漫”,我们才能深深地了解海子当时写诗的心情以及想法,这或许是更为接近海子的一种方式。当然这有个前提,你必须爱诗,你必须懂海子。

著名教授郦波在《今天我们为什么读诗》一文中提出:“诗词只给人以修养,给心灵以港湾,给灵魂以芬芳。所以诗词是且只是一种抚慰心灵的力量、塑造精神的力量、滋养灵魂的力量。”在诗歌有点妖魔化的当下,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是诗歌能给予我们的精神力量。因此,我们没有必要刻意地去追寻海子的人生轨迹,我们可以对他内心深处的冲突、矛盾、忧伤以及精神的痛苦、孤独与无助感同身受,我们更需要在他的诗歌中找到他对生活的憧憬,对他人的友善,正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中我们看到他选择痛苦的“死本能”的同时,更应看到他把快乐的“生本能”给了别人。当我们发现诗歌背后的精神力量,并用自己的声音朗读出来的时候,我们才能真正体会到诗歌的乐趣,从中重塑精神世界里伟大的“自我”,成就现实世界的人格魅力。这或许是《海子诗选(朗读版)》能够带给我们最大的收获!

新闻推荐

《乐队的夏天》:夹在上限和下限之间的摇滚中年中间道

上周有篇写《乐队的夏天》文章挺龌龊的。文章名叫:“《乐队的夏天》真的火了?只不过是网络深柜群体的一次集体诈尸而已”,先...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