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家乡事,品故乡情


亲子节目抢占网综市场萌娃综艺为啥有大能量?

济南时报 2017-10-17 14:02 大字

“限娃令”之后,以《爸爸去哪儿》《妈妈是超人》为代表的亲子节目开始转战网络平台,再加上近两年“二胎”流行,育儿话题再次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各家视频网站的自制萌娃节目也纷纷上马,从不同视角讲述育儿故事,解读育儿观。从2013年至今,亲子萌娃综艺已经走到第五个年头,究竟什么样的节目才能适应当下观众口味?

星素结合,让素人不只是填空工具

今年广电总局是对明星真人秀的要求中明确提出了“星素结合”的要求,虽然这一要求针对的是卫视综艺,但是如今的网络节目为了防患于未然也已普遍按照卫视要求执行。《爸爸去哪儿》从第四季开始就请来了两个素人萌娃,正在播出的第五季中,演员邓伦的身边也有一位名叫“小山竹”的萌娃与之演起“父子档”;而在今年8月优酷打造的《小手牵小狗》中,罗志祥一个人要负责5个素人萌娃和他们的小萌犬;还有腾讯自制的《了不起的妈妈》,请来了叶一茜、蒋丽莎、何洁、郑希怡四位明星妈妈的同时,还有两对素人母子,借此打通了明星与素人之间的育儿通路。

“星素结合”的初期,很多节目组把素人请到节目中,但节目播出后给人的感觉依然明星占主角,而素人不过是为了完成硬性指标的一个“填空工具”。而在几档成功的萌娃综艺中,素人已经开始真正找到自己的位置,在节目中形成各自不同的标签。以《了不起的妈妈》为例,虽然不是明星妈妈,但双胞胎妈妈马新欣对她两个瑞典混血儿子的国际化教育,却给了很多妈妈启迪,对比其他妈妈关心孩子“飞得高不高”,她给孩子更多的自由,身体和心理健康是她最为看重的;而创业女强人王潇,则是带娃、事业两不误的好手,她以身示范堪称职业女性带娃的成功范本。这些不同标签属性的妈妈们与自己家萌娃之间的碰撞摩擦和共同成长,没有刻意炒作,也没有刻意打造萌娃人设,而是用她们不同职业、不同性

格、不同家庭背景、不同社会层次的育儿观念及体验,打造了一款“星素育儿成长手册”。寓教于乐,真正体现社会教育价值

人们对萌娃和萌宠,总是会产生一种天然的喜爱之情。但类似的节目多了,观众也会产生审美疲劳。原因很简单,要么是明星光环被过度消费,要么是萌娃趣事大同小异,甚至以低俗的手段炒作成人与幼儿的CP关系,这样打着育儿理念幌子的综艺节目,家长和孩子不看也罢。为此,萌娃节目要出点水花,就必须让观众看到创新,更要体现出一档节目寓教于乐的社会教育价值。

《爸爸去哪儿》第五季开播以来,每每新一期节目更新都能在微博热搜榜上挂上几天,不仅是因为有颜值超高的明星爸爸和孩子,更多的是这档节目所带来的教育意义。其中,最受瞩目、话题度最高的可以说是陈小春父子。多年以来,陈小春一直给人“很酷”的印象,不过与“酷”形成反差萌的却是他对老婆应采儿的宠爱。不过,陈小春对老婆的温情并没有传递给儿子,在此之前,他独自带娃的时间甚至从未超过6个小时。

几期节目看下来,观众就总结出陈小春儿子心理

中“爸爸缺位”的问题。而在同一档节目中,“暖爸”刘畊宏、吴尊,以及跟儿子胜似好

兄弟的杜江,都给了观众如何应对父子关系的正确示范。如此种种,这样无声胜有声的教育意义在节目中还有不少。不过相比父子档、母子档一起上节目的传统模式,《小手牵小狗》作为首档孩子与狗的成长挑战秀,则是以“萌娃+萌宠”两大元素重新定义了萌娃综艺。比起萌娃综艺中传统的“大人视角”,这档节目将视角与孩子平视,家长会通过节目中萌娃的表现,增进对孩子的理解、尊重和陪伴,这种陪伴式的呈现显然更具有社会教育意义。 (记者任晓斐)

新闻推荐

“超凶爸爸”陈小春:儿子不怕我,比较怕采儿 会变温柔的爸爸 等着瞧吧

网综节目《爸爸去哪儿5》开播以来,“陈小春超凶”和“Jasper奶音”等话题频频登上微博热搜。儿子Jasper的长相与陈小春如同一个模子刻出来,但性格却与“超凶”的爸爸不同,竟然是个软萌可爱的小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