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小手牵大手 《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为学子撑起防疫保护网

自贡日报 2020-02-20 21:40 大字

“停课不停学”怎么学?校园防控物资落实情况怎么样?记者走访了解到,在“分区分类精准防控十二大规范”中的《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规范》指导下,自贡市对学校开学、学习安排、筹集防控物资等方面工作已经做了相应准备,多措并举为学子撑起防疫保护网。

QQ图片20200220213413.jpg

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居家不离学

“新冠肺炎的肆虐让这个寒假特殊而又漫长,虽然黑板换成了屏幕,教室换成了书房,但这些特殊的经历,将成为我们终生难忘的记忆。”2月19日清晨,荣县旭阳镇东街小学校政教主任王小辉早早地坐在了书房,在该校网络开学典礼上号召师生们共同战‘疫’。

55公里外,高新区红旗街道悦景社区,蜀光中学高二10班学生孙天宇已经在家中开始了新一天的在线学习。“虽然隔着屏幕,但老师上课的热情和专注一点都没变,总体感觉很不错。”孙天宇告诉记者,班上50余名同学在家利用电脑、平板等各种终端设备上课,不仅能聆听本校老师讲课,还有其它学校老师们的在线教授、辅导,让我们“防疫”“学习”两不误”。

按照规定,全市所有普通中小学(幼儿园),高职、中职院校在2月底以前不得自行开学,也不得组织补课、答疑、辅导等各类现场聚集性课堂活动。学校和老师如何帮助学生调整学习方案?据了解,市教育体育局充分运用“互联网+教育”模式,于2月1日起全面启动线上教学辅导工作。按照“一区(县)一案、一校一策”的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的信息化手段,搭建“空中课堂”平台,建立网上教学通道,做到“调整不停教、延期不延学”,为全市40万学生提供课程与教学服务。市教育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因延期开学耽误的正常教学时间将统筹周末和其他假期时间进行补偿。待新冠肺炎疫情Ⅰ级响应解除后,在摸排到位、防控措施到位、教学安排到位和后勤保障到位的前提下,根据学校类型确定各学段开学次序。

小手牵大手落实防控各项要求

“小手牵大手”是通过学生引导家庭,坚持自救自护,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在自流井区五星街高山井社区,伴随着清脆的快板声响起,塘坎上小学四年级2班学生朱栎熹录制的防疫顺口溜,正通过母亲张春工作的小喇叭传递到该社区42个小区共14000多名居民的耳朵里。

截至目前,全市中小学生与家长拍摄预防“新冠”知识宣传小视频2000余个,为自贡、四川、武汉、中国加油视频1000余个;创作小诗歌、顺口溜、歌曲等各类音频3000余个;制作手抄报、海报、宣传漫画等书画约2万件;制作简易口罩等手工作品约1.6万件。

富顺县教体局召开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暨“疫情”防控工作会,就开学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从五大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荣县教体局向169所中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统一配发浓度75%的消毒酒精2吨、防护口罩4000只;沿滩区教体局主动与教科书、教辅材料、作业本生产厂家进行对接,确保新学期开学前到位……当前,全市教育系统正按照《中小学幼儿园疫情防控工作规范》中“防控体系要健全”“防控制度要完备”“师生信息要精准”的要求,成立了由中小学校(含各类中职学校)、幼儿园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的学校防控新冠肺炎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学校-年级-班级-家长四级网络体系对全市师生员工开展全覆盖摸排;建立教职员工和学生假期行踪与健康监测档案,全面摸清、精准掌握返校师生流动及健康状况;制定和完善开学准备工作方案和疫情防控应急预案,配备足量的体温计、消毒液、口罩等防护用品。(记者 陈凡逸)

新闻推荐

十万盐都志愿者全出击 众志成城战疫情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自贡市发布《关于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倡议...

荣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荣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新闻推荐